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市民监督之随想杂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成立于2011年5月26日。本人有幸作为首批成员先后参与了其中的多次监督活动。如今细细品来感触良多,领悟不少!在此略表一二。

  市民监督团是时代之产物。

  改革开放之初,温州先声夺势。温州人、温州精神、温州经济享誉世界。可近十年来温州美誉不再,取而代之的却是环境脏乱差,高房价、高利贷,生活成本高、生产成本高等负面评价。接着是人才外流、企业外迁----温州何去何从?

  温州深陷危机!温州也充满希望。

  新一届市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开展“六城联创”、“祛疤栽花”、“拆违建绿”、“互看互学”、“互学互比”等一系列活动,发动全市各部门、各阶层,人人参与、人人助推。

  温州广电传媒集团顺势而为,成立市民监督团。

  获领导肯定,得市民支持。以燎原之势从最初的几十人到如今的数千之众,市民百姓从旁观者到参与者到监督者。

  温州仿佛又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

  市民监督植根于社会,具有广泛性、草根性、及时性、代表性。市民对发生于自己周边的不平事、烦心事,最了解、最有发言权。但往往苦于言路不畅,难以及时表达,终成怨言。而今市民群众与新闻媒体共同活动,参与各项监督,这是舆论监督史上的一大创新。

  一年多来,我们围绕“六城联创”、“祛疤栽花”、“拆违建绿”,“破难攻坚七大行动”进行了一系列的督查活动,对在“七大行动”中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和个人,对阻碍工程项目进展的“拦路虎”、“钉子户”进行曝光和监督;对“城中村改造”、“农房改造集聚”工程进行了系列的宣传、动员、讲解及督促活动。使许多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迅速破解,有力促进了我市转型发展破难攻坚的进程,受到市领导和广大市民的充分肯定、支持。

  监督的有效性、权威性,源自领导重视、市民支持、媒体参与及监督团成员良好发挥。

  故监督团成员要注重自身修养,勤学习、讲政策、善沟通、提高监督能力。无私无畏、公正公平、讲究方法、注重成效。

  监督只是手段过程,解决问题才是目标。例如:宏源路十多年的卡口问题。在现场监督的过程中,通过调查、沟通、协调,提出不违背政策且又能被各方接受的方案,难题终得解决。

  所以说广电市民监督团不仅是监督形式创新,更是监督内容、方式、流程的创新,极大提升了监督的质量与效果。普通市民由旁观者到参与者到监督者,这是市民监督的更深层意义所在,是公民意识的彰显!是公民社会的呼唤!

  市直属分团监督员 周德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