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温州市民监督团在行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来源:浙江日报

  温州市“2012破难攻坚市民监督团”首次大型现场督查活动,日前在温州市区世纪广场前启动。来自温州市各行各业的热心市民、志愿者组织共210人,分成10路前往鹿城、瓯海、龙湾15个监督地点开展现场监督。

  2010年12月成立的温州“市民监督团”,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今年3月,监督团完成了从“城市绿化千人监督团”到“破难攻坚市民监督团”的转身,关注的范围也从最初的温州城市绿化美化扩大到城市破难攻坚、转型发展的方方面面。目前,除了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和温州广电传媒集团两大市民监督团外,温州市11个县(市、区)也相继成立了41个监督分团和分队,成员达6000多人。浙江日报温州分社也与温州市文明办联手组织成立了民生考察团,参与温州市轰轰烈烈的市民监督工作。

  仅今年3月以来,市民监督团就围绕温州实体经济振兴、项目建设攻坚、土地开发利用提效、城中村改造、违法建筑拆除、市区交通通畅、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等主题,开展监督活动80多次,成效显著。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启动仪式上说,市民监督团聚集民间力量参与城市管理,不仅能够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还有助于提高公众自觉参与社会管理的意识。她希望市民监督团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难点、突出重点,善于发现、善于监督,进一步提升监督的质量和效果。充分发挥民间智慧和群众监督的作用,把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创新监督模式,建形象、创品牌,使温州市民监督团成为温州城市文明建设的一个闪亮窗口。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10支监督团小分队分头行动,前往温州市3个城区15个拆违和绿化监督点开展现场监督。“拆违看进度,绿化看质量”,在15个监督点中,既有正在自拆的市级行政事业及公营单位,也有多年违建久拆不下的“违建王”,还有拆违后已经绿化美化的河滨公园和街头绿地。每到一个监督点,市民监督团都联系属地街道和执法部门,了解情况,追问进度。在市区新南站,监督团了解到,车站内的违建有十多处,面积2000多平方米,其中大部分违建已经拆除,剩余的将在月底完成拆违任务。在督查中,看到违建单位已经动手自拆,大家会拍手给予赞赏;发现还有违法建筑纹丝不动的,大家也用手中的相机和手机,拍照或发微博予以谴责。

  市民监督团的一位成员说,普通市民对发生在自己周边的不平事、烦心事,最了解、最有发言权,市民监督团的成员来自社会各界,市民监督植根于社会,这是公民意识的彰显,是爱家爱乡的真诚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