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报业篇】市府路人行道上绿地遭毁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来源:温州日报

  “你们快去看看吧,绿化带都被破坏得只剩光秃秃的烂泥了,”昨天上午,市民谢先生打进“党报热线”,称市区市府路人行道上,多处绿化带被毁损,并且很多树穴都空落落的,不见树木。“这种毁绿的行为要制止,绿化带也得抓紧补种上。”电话里,谢先生语带焦急。

  昨天下午,记者与千人监督团团员一道前往市府路实地调查。

  车轮下

  是呻吟的绿化带

  市府路位于市区世纪广场前,东西走向,全长3000多米。记者与监督团团员在现场发现了谢先生所反映的情况。

  温州大剧院对面,一条500余米长的人行道上,外侧种有绿树,内侧则是栽有各种树木花草的成片绿地。记者与监督团团员张女士看到,从路口开始,一条与绿地等长的“黄泥龙”蜿蜒紧贴绿地,据目测,最窄处约50厘米宽,最宽处则达到1米。

  “黄泥龙”实际上是车轮碾压绿地造成的。这些黄泥上,轮胎痕迹明显,胎痕犬牙交错迹。不仅如此,从绿地延伸出去,人行道上还留下了条条“黄泥带”,整个路面肮脏不堪。

  不单内侧绿地遭损,外侧的树穴也“尝”到了车轮的厉害。沿路往大自然住宅区方向走,沿路的树穴难得有几个栽着树木的,跟绿地相似,树穴内也布满一道道车轮痕迹,一些树木被压折后,歪倒在边上。多数树穴空空如也,只剩黄泥,有几个树穴里还积有大滩污水,上面蚊蝇乱飞。

  一趟走下来,记者与团友们都发现,类似绿化带遭毁损的情况在市府路上比比皆是。团友们纷纷叹息:这么宽阔、整洁的大道,却被这些“缺牙”的绿化带给破坏了景致。

  究其因

  车辆碾压是祸首

  种种迹象将绿地遭损的原因指向了车辆乱停放。市府路东段,一家名为东山海鲜楼的饮食店门前,记者看到了3辆轿车停放在绿地边,每辆车的右车轮都压在了绿地上,车轮下,就是寸草不生的黄泥土。在店门口,记者发现了2块写有“免费泊车,不予保管”字样的提示牌。店员夏先生也证实了这里经常停满汽车,“有时候没位置,就停放在人行道上”。

  宋师傅是负责这段人行道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人。他告诉记者,人行道绿化带被破坏是去年以来的事。宋师傅说,这段路停车的高峰期,是在中午和晚上,“多是来这里吃饭的”。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名女司机驾驶一辆蓝色奥迪车在人行道上倒车,车轮不单碾压了黄泥土,还一直倒退到了未遭破坏的绿地上,车轮上的泥块随着车轮被带到了路面上。见状,宋师傅摇头:“很多人都这样,管不了。”宋师傅还说,车辆乱停放给他的清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垃圾沾在泥土上面,很难清扫。”

  除根源

  整治乱停是关键

  就此问题,记者联系上了负责该路段绿化养护工作的市园林绿化养护大队。昨天下午,工作人员前往实地查访。据一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自去年年初以来,他们曾多次对这条路上的绿地进行过补种,“效果你也看到了,非常不理想”。

  据其介绍,问题根源在于市民乱停车。“像大自然住宅区下面的绿地,多数都被车辆碾压过,车子一停就很久,很难补种。”他表示,若乱停车行为未被制止,补种绿树,极有可能造成浪费,“我们种了,人家开车压了,等于白种。”他说,最妥善的办法就是,在补种绿树之前,整治好乱停车行为。对此,他们将积极联系相关执法部门,也将视情况对这条路进行补种。

  这里的绿地该怎么办?我们将继续予以关注。(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