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记者学堂 -> 业务研究  -> 正文业务研究

基层新闻发言人任重道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在突发事件和敏感新闻的处理过程中,基层新闻发言人的表现与角色定位屡屡成为舆论的关注焦点,他们的作用日渐重要。

  “为什么两个月后才发现村官贪污事件,难道说前两个月的监管是空白的吗?”“当前群众对环保问题十分关注,不少网民在网络上高呼‘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局长您就此作何回应?”这些看似尖锐刁钻的提问,考验着基层新闻发言人的智慧与应变能力。一句话说得不恰当,就可能“引火烧身”,甚至成为下一个让政府部门棘手的“网络负面热点”。

  日前,苍南县举行一场“面对面·新闻发布会表演赛”,由县公安局、教育局、环保局、民政局、药监局及灵溪镇、龙港镇派出的参赛团队,根据事先领到的突发事件模拟题,在进行角色分配后筹备召开新闻发布会。

  在此次表演赛之前,部分单位均表示“压力山大”。以往的新闻发言人基本上都是本着“一问三不知”或“照本宣科”的核心原则进行应对。然而,随着全媒体高速发展,这一套老原则已经行不通了。当今网民钟爱“围观”并以“极化”的方式对于关注的事件表达观点,如果没有权威的信息介入,事实真相就难以得到澄清,所带来的后果甚至是灾难性的,而这些问题在基层组织中尤为突出。因而,该次“表演赛”也是提升干部媒体应对能力的绝佳机会。

  表演赛中,各参赛单位的发言人遭遇了媒体记者穷追不舍的发问,甚至在发布会结束后,部分媒体记者冲到台前,或在门口“围追堵截”继续发问,为各参赛团队增加挑战。在此过程中,各发言人大多表现出“清醒、冷静、真诚、负责和主动”的应对态度以及良好的新闻素质,也有部分发言人因未能灵活掌握运用发布会相关规则,或误踩“地雷”,或遭遇现场尴尬。

  互联网加速了社会的扁平化,人们之间的距离日益显得微不足道。在全新的媒介环境下,真正意义上的“基层”已经不复存在,任何的“基层”都可能在瞬间成为全社会、乃至全世界关注的中心。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下派干部 温州商报记者 章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