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研究  -> 正文理论研究

民间投资者风险认知的影响因素探索——以温州样本为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来源:温州学刊

  摘要:风险决策过程的核心成分是人们认知因素的介入,即个体对决策任务的风险评估与判断。因此,风险认知研究在决策行为领域显得十分重要。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温州211名民间投资者的风险认知的影响因素进行探索分析,结果发现:民间投资者风险认知受个人因素和外部环境因素的双重影响,但个人因素的影响更大;专家和实际投资者在风险认知影响因素的认定上存在差异,专家倾向于理性,而实际投资者则倾向于感性。

  关键词:民间投资;风险认知;因素分析

  一、前言

  风险认知是用来描述人们对风险的态度和直觉判断的一个概念,广义上也包括人们对风险的一般评估和反应。但在风险决策行为领域,研究者为了操作的方便,往往把风险认知的定义侧重于人们对风险事件的直觉判断和感知。如Slovic(1987)把风险认知定义为“一般人主要依赖直觉的风险判断”;谢晓菲、徐仓联(1995)则定义为“个体对存在于外界各种客观风险的感受和认识,且强调个体由直观判断和主观感受获得的经验对个体认知的影响”。

  不过,以往的研究在对风险认知的内涵概定和测定方法上的标准不一,导致风险认知和决策行为的关系研究存在一定的争议。例如,许多经验研究认为个体的风险认知和随后的风险行为是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个体对决策事件的风险认识水平越高,其做出风险行为的可能性就越低(Kahneman和Lovallo,1994;Clarke和Lovegrove,2000)。但一致性假设(Accuracy hypothesis)理论认为,控制其它因素不变,个体的风险认知与风险行为具正相关,即参与风险行为的人具有较高的风险感知(Johnson,2002)。

  撇开这些争论,风险认知在决策领域的重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因为人们的决策是建立在其对风险的评估与判断基础之上的,而风险评估和风险判断又受个体风险认知的影响。Kahneman(2002)曾采用心理学视角研究了认知、情绪对投资者实际决策的影响,发现认知因素在实际决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风险认知是一种固有的决策过程的一部分(Damien和Jan,2007)。

  那么,是什么因素在影响人们的风险认知呢?Sitkin和 Pablo(1992)认为评估决策者的风险认知应当包含对风险情景的描述、风险估计、风险的可控性以及决策者的信心等诸方面;谢晓菲、郑蕊(2003)认为个体的风险认知受内在人格因素与外在情景因素的双重影响;也有学者认为,决策者的成就动机和自我框架对其风险认知产生重要的影响(谢晓菲、王晓田,2002;张文慧、王晓田,2008);刘金平、周广亚、黄宏强(2006)在概括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风险认知是由个体因素、期望水平、风险沟通、风险可控性、风险的性质、知识结构、成就动机、事件风险度等8个方面的影响。

  从已有研究看,对于风险认知影响因素的探索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研究角度不统一;二是系统性不足;三是对真实样本的研究太少。这种理论的、概括的、描述的的研究对于实际中风险决策行为在解释和指导上会存在不足。因此,本研究以实际投资者为样本,以问卷调查和探索性因素分析为方法,来探寻民间投资者风险认知的影响因素。

  二、对象与方法

  (一)被试

  本研究首先从银行(温州)客户中随机抽取有投资背景(包括实业、资金、证券)的被试,发放问卷300份,实际收回238份,剔除一些无效问卷,剩余有效问卷211份,回收率为79.33%,有效率为70.33。在211人中男性118人(55.92%),女性93人(44.08%),其中自由职业者58人(27.49%),商人47人(22.27%),国有企业人员35人(16.59),事业单位人员24人(11.37%),农民17人(8.06%),公务人员11人(5.21%),民营企业人员10人(4.74%),军人2人(0.95%)。

  (二)方法与程序

  本研究首先根据已有文献对风险认知的影响因素做出初步的梳理与构架,形成风险认知影响因素词条目录问卷,并让3位有着心理学、管理学背景的专家进行审定,初步确定22个词条。然后采用电子邮件进行第二轮征求专家(心理、经济、管理各占三分之一)意见,让其自由剔除和补充有关词条。最后根据专家的支持率和推荐率确定词条,并形成完整的5分制Likert问卷。

  接着,把制定的问卷发放给从银行随机抽取的投资者,采用探索性因素分析的方法对回收的问卷进行统计分析。

  三、结果

  1.样本人口统计学状况

  表1民间投资者样本人口统计学状况(n =211)

  本次研究样本的人口统计学情况见表1。从样本总体结构看,本次民间投资者样本具有如下特点:男性偏多(高出11.84%),年纪偏轻(30岁以下比30岁以上高出13.74%),城镇人口居多(高出25.12%),年收入在10万以上者占多数(高出13.74%),无宗教信仰者占多数(高出39.34%)。

  2.问卷词条专家意见统计结果

  本次第二轮专家意见征询采用电子邮件方式,总共邮寄电子征询问卷45份(心理、管理、经济领域专家各占三分之一),实际收回35份,回收率为77.78%。总体上看(见表2),候选词条(先文献梳理,后由3位专家审定)的专家支持率在90%以上的分别为投资经验、风险可控性、盈利可能、资金、他人建议、专业知识、损失可能等词条,而决策时机、家庭关系、决策时限、自我接纳等词条因为没有获得2/3专家的支持直接删除。在补充词条上,获得30%以上专家提名的词条有风险承受、家庭财富、投资信息,而低于20%的提名率的词条本次研究不予采用。

  表2风险认知影响因素词条专家判别与补充汇总表(n =35)

  表3投资者风险认知影响因素探索性分析(n =211)

  3.风险认知影响因素探索性分析

  本研究根据211个民间投资者样本数据,首先对问卷条目进行分析,剔除项目共同度(item communalities)低于0.6的条目。接着,对民间投资者风险认知的影响因素进行探索性因素分析。表3显示,KMO值为0.81,巴特利特球体检验c2值为1250.62,显著性概率为0.000,说明数据适宜做因素分析。因素分析共得8个方面,依次是自我水平、周边人因素、项目沟通能力、决策框架与效用、项目信息与定位、支持因素、态度特征、情绪与应付,8个因素对风险认知的影响总解释率为61.67%。

  四、讨论与小结

  从研究结果看,影响投资者风险认知的因素有自我水平、周边人因素、项目沟通能力……等8个方面。其中自我水平因素的影响权重最高,而情绪与应对的影响权重最低。从内容上看,这些影响因素在一些描述性研究范式中有所印证,但已有研究并未对这些因素进行系统考证与比较。上述诸因素中,自我水平、项目沟通能力、决策框架与效用、态度特征、情绪与应对等属于个体内部因素;而周边人因素、项目信息与定位、支持因素等属于外部环境因素。可见,个体的风险认知是受内、外因素双重影响的结果(谢晓菲、郑蕊,2003),并且个体内部因素占主导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研究过程中,专家的判别意见与实际投资者的调查结果存在差异。在专家判别环节一些比较理性的因素(如投资经验、风险可控性、盈利可能、资金等)得到普遍认同,而对实际投资者的调查中,这些理性因素却排在靠后的位置,自我评价、自信心、自我理念以及周边人的影响等较为感性的因素影响权重更大。这表明理论上的理性决策与真实的实际决策存在差异,也预示了传统的理性决策研究在现实决策行为中的解释很难具有普适性(Slattery和Ganster,2002)。当然,这种差异也可能与取样有一定关系。有研究表明,个人背景因素(年龄、性别、单位性质等)对其风险认知结构产生显著影响(李同吉、吴满琳,2005)。本次研究样本年龄偏轻,自由职业者居多,也许更易受到自我状态和他人的影响。

  综上所述,本研究得出以下结论:(1)民间投资者风险认知受个人因素和外部环境因素的双重影响,具体影响因素按权重的大小分别为自我水平、周边人因素、项目沟通能力、决策框架与效用、项目信息与定位、支持因素、态度特征、情绪与应付;(2)专家和实际投资者在风险认知影响因素的认定上存在差异,专家倾向于理性,而实际投资者则倾向与感性。本次研究主要就投资者风险认知的影响因素及其权重进行了探索性分析,而对于不同个体背景、文化差异等探讨尚需要今后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谢晓非,徐联仓.(1995).风险认知研究概况及理论框架.心理学动态,3(02):17-22.

  谢晓非,郑蕊(2003).认知与决策领域的中国研究现况分析.心理科学进展, 2003, 11(3),281-288.

  谢晓非,王晓田.(2002).成就动机与机会-威胁认知.心理学报,2002,34(2),192-199.

  张文慧,王晓田.(2008).自我框架、风险认知和风险选择.心理学报,2008,40(6),633-641.

  刘金平,周广亚,黄宏强.(2006).风险认知的结构,因素及其研究方法.心理科学,2006,29(2),370-372.

  Clarke,V.A.,Lovegrove,H.,Williams,A.,Machperson,M.(2000).Unrealistic optimism and the Health Belief Model.Journal of Behavioral Medicine,(23):367-376.

  Damien,J.W.,JAN,M.N.(2007). How does our perception of risk influence decision-making? Implications for the design of risk information.Theoretical Issues in Ergonomics Science,Vol. 8, No. 1, January–February, 1–35

  Johnson,R.J.,McCaul,K.D,Klein,W.M.P.(2002).Risk involvement and risk perception among adolescents and young adults.Journal of Behavioral Medicine,(25):67-82.

  Kahneman,D.,Lovallo,D.(1994).Timid choices and bold forecasts:A cognitive perspective on risk-taking.Management Science ,39(1):17-31.

  Kahneman,D.,Smith,V.(2002).Foundations of 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economic. Advanced Information on the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2002,8,84-85.

  Sitkin,S.B.,Pablo,A.L.(1992).Reconceptualizing the determinants of risk behavior.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17(1): 9-38.

  Slattery,J.P.,Ganster,D.C.(2002). Determinants of risk taking in a dynamic uncertain context. Journal of Management,28(1), 89-106.

  Slovie,P.(1987).PercePtionofrisk. Seience,236:28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