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研究  -> 正文理论研究

浅析瑞安民营企业文化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来源:温州学刊

  摘要:文化是民族之魂。当下,瑞安正大兴“文化强市”的发展战略,笔者结合近年来在瑞安的实地调查,并引述企业文化做得比较成功企业的案例和观点,对瑞安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成效、存在的问题等作了分析,以期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行动起来,真正重视企业文化建设。

  关键词:企业文化;民企文化;民企文化建设

  一、寻根:瑞安民营企业文化的源头

  谈到瑞安市民营企业文化的“溯源”问题,首先还是要认识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重要性问题。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长期的实践活动中,所形成的并且为组织成员普遍认可和遵循的具有本组织特色的价值观念、团体意识、行为规范和思维模式的总和。从这一定义中我们可以看出,企业文化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内容覆盖面广,涉及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决策机制、领导艺术、人际关系、经营理念与管理方式,渗透于企业的各个部门之中。它是企业在成长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精神理念、规章制度、行为准则和外在表现的总和。

  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曾有“四流企业做产品,三流企业做品牌,二流企业做标准,一流的企业做文化。”之说。本田汽车创始人本田宗一郎更把企业文化比喻为“企业思想“,认为“思想比金钱更多地主宰着世界。好的思想可以产生钱。”所以说,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良好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巨大推力。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认为:“人需要信仰,企业也需要信仰!”在他看来,企业的“信仰”就是企业文化。

  瑞安是温州民营经济“模式”的发源地之一,民营经济发达。2011年,全市工业总产值首破千亿元大关。我市民营企业扎根于瑞安,崛起于瑞安,得益于瑞安。瑞安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和创业精神,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民企文化。我市民营企业文化形成

  的背景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源自永嘉学派的重商文化

  “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曾是对温商最为形象的描述,其实这一描述来自源远流长的经商思想。南宋时期,以叶适为代表的温州“永嘉学派”主张“无功利则道义不存”,注重“经世致用”,抨击重农轻商的儒学传统观念,有“重商”大儒的思想指引,从而孕育了瑞安一代代的商业人才。宁做鸡头,不当凤尾。

  “重商”成为温州的社会风尚,“善贾”成为瑞安人的传统。

  (二)源自改革开放的开放文化

  很多成功的瑞安企业家常说自己的企业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其实,这个“天”更多的是党和政府改革开放好的政策。温州位于我国东南,地处东海之滨,战国时期即是我国九大港口之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温州又成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在沿海城市率先“启动“。开放的城市,形成了瑞安开放的观念和文化;开放的文化,培育了开放的瑞安人。他们走南闯北,敢为人先,敢于打拼,敢

  于创业,敢当老板,表现出一种强烈的开放意识。

  (三)源自商贸活跃的市场文化

  江南,自古就是市贾众多、商贸活跃、市场发达之地。成熟的市场,带动了一批批商人的发展壮大。可以说,市场,是商人最为关注、最为重视甚至是竞争最激烈的地方,也由此形成了重视市场、开拓市场的市场文化。瑞安市汽配行业的一位企业主曾说:市场是第一位的,温州企业家在经营企业中会面临很多“答卷”,市场这张“答卷”必须考试合格。

  (四)缘自竞争前沿的创新文化

  “七山两水一分田”是对温州土地稀少、资源匮乏的形象概括。基础设施薄弱,改革开放前,温州一度面临着巨大的就业与生存压力。创新是驱动力,更是“永动机“。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温州人从实际出发,从创新入手,形成了家庭工业、专业市场和百万供销大军有机结合的“小商品、大市场”经济格局。1987年,温州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农村改革试验区。瑞安人敢于创新,大胆探索,创造了世人瞩目的“温州模式”发源地。创新文化,成为温州及瑞安地域文化的一大特色。

  二、分享:我市民营企业文化的成效

  汽摩配、机械电子、高分子合成材料是目前瑞安工业的三大支柱产业,以这三大支柱产业和以华峰、瑞立、华尔达、嘉利特荏原等为代表的知名企业,近年来在企业文化建设和探索实践方面可以说“先行一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企业文化在这些企业中的作用效果凸显,并引领瑞安市其他企业在这方面不断尝试和进步。

  纵观近年来瑞安市民企文化的建设工作,笔者用五个“越来越”,简单概括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企业文化的理念提炼越来越实际

  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是企业的精髓所在和行动纲领,更是企业发展的“指南针”和“方向盘”。随着瑞安市民营企业的不断发展,整体实力的不断壮大,过去那种千篇一律、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诸如“团结拼搏”、“不断创新”、“一流企业”、“卓越品牌”、“以人为本”等口号式、笼统型、模糊状的文化理念和核心价值观,正逐渐转为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同步的结合型、务实型、可行型的文化核心理念,并且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文化理念和文化体系建设进行不断的补充、完善和更新。

  作为瑞安企业之首的华峰集团,在企业多年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共同目标、共同创业、共同利益、共同发展”的四个共同核心理念和“务实为本,创新为魂”的华峰精神,在“四个共同”理念和华峰精神的引导下,企业致力于传承和创新企业文化建设,推行“文化塑魂”工程。作为瑞安汽配行业龙头企业,瑞立集团则把企业文化核心理念概括为“思路决定出路,战略成就未来,细节决定成败”,作为企业的经营思想,并形成瑞立“敢打硬仗”和“市场第一”的企业精神。

  (二)企业文化的成份结构越来越多元化

  近年来,随着瑞安民营企业投资合作的力度不断加大,合资企业越来越多。过去那种单打独斗、企业单干的“封闭式”发展模式,逐渐向企业不断引进投资方、引进合作伙伴、引进多元产业的“包容式”发展模式转变,企业文化成分的“单一性”逐渐向“多元化”的合资性、兼容性发展。

  有合资企业,便有合资企业文化。嘉利特荏原泵业有限公司可以说是瑞安市“中西合璧”合资文化的典型。该企业由中日双方出资组建,尽管出资的业主来自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习俗的不同国家。但中国和日本都推崇中庸之道,以天和、地和、人和、己和为尽善尽美的境界,谦卑、恭让。这些趋大同避小异的文化思想和理念,在嘉利特荏原里取得了双方的认同,并得以顺利有效的推广和建设。

  (三)企业文化的载体和品牌越来越丰富

  企业文化,既抽象、宏观,又看得见、摸得着。大到企业宏伟的发展愿景和目标,小到员工的一言一行和一举一动,无不体现和折射企业文化的精髓和思想。但企业文化总会在各种各样的载体和平台上“落地生根”、“生根发芽”并“开花结果”。从文化的载体上管中窥豹,可看出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

  南方寝饰邀请明星张柏芝代言,折射出该企业床上用品的喜庆文化,产品销售额由此保持持续增长;华峰集团开设“华峰讲坛”,凸显出该企业重视沟通交流的学习型文化,被中国化工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评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瑞立集团创办多种企业报,体现出该企业多元化经营的合资合作文化,《瑞立报》被评为全国优秀企业报和全国汽摩配行业优秀传媒;华尔达集团增设“快餐党课”,融合了该企业别具一格的党建文化,典型做法曾走进了“新闻联播”;长城换向器每年举办文化艺术节,反映了该企业丰富多彩的活动文化,成为温州民企十佳职工文化品牌;华滨包装热衷于帮扶捐赠,见证了该企业的慈善文化,获得了全省首届浙江慈善奖;安固集团金融危机时拿出2000万作为职工保证金,保证不裁员不减薪不降福利,成就了企业以人为本的诚信文化……

  可以说,这些形式多样的文化载体,成了企业文化的“招牌”,丰富了瑞安民营企业文化的内涵和品牌。

  (四)企业文化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

  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团队和学习型员工,是企业文化建设重要的内容,也是企业能生生不息、绵绵不绝的源泉。

  近年来,人本鞋业在培养学习型职工、知识型职工方面,注重企业“职工书屋”的建设,成为首批“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长城换向器建立企业“职业顾问”制度,职业顾问与新员工结对、师傅带徒弟,为做好员工的传、帮、带进行了大胆尝试。瑞立注重学习型企业创建,引进和建立了企业内部培训师体系,成功为企业培养了10多名企业内部培训师,为企业培养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华峰集团更以“华峰论坛”,开创民企举办大规模、宽视角、高层次论坛的先河,“华峰论坛”这个品牌栏目,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0多期,在聚氨酯行业和经济学界当中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五)企业文化的人才队伍越来越庞大

  企业文化离不开人才,也能培养和造就人才。企业文化工程,也是人才培养工程。企业文化工作成效显著的企业,必然有一批批文化型、文艺型和活动型的文化人才,同时这些人才又必将有力的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目前,一些曾在政府宣传、组织等部门工作过的领导干部或党务工作者,不断加盟瑞安市规模企业。这些领导干部和红色“CEO”大多具有较深的文化理论基础和文化工作实践,具有较强的文化组织和领导水平,正日益成为我市民企文化和党建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瑞立通过首届“文化月”活动,就挖掘了近100名文化人才,他们或能唱歌、或能跳舞、或能书法、或能演讲、或能主持、或能摄影,由这些人组成的企业文联和职工合唱团,壮大了企业文化人才队伍,这些员工是企业的宝贵财富。

  三、剖析:我市民营企业文化的短板

  在看到瑞安市民企文化建设取得系列成就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民企文化建设面临诸多的问题和困难,与乐清、鹿城等温州其他县(市)相比,还面临着相当的差距。笔者认为,这些“短板”现象可以用四个“比较”来概述:

  (一)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比较肤浅

  “义利并举”的永嘉文化在很大程度上也孕育了瑞安民营企业“唯功尽利”特征。众所周知,企业文化建设不会直接为企业带来效益和创造利润,许多民营企业主就认为企业文化是“面子工程”:“中看不中用”、“花钱不赚钱”。

  思想认识的局限,决定了理解的狭隘。瑞安民企众多,但能自觉坚持长期推行企业文化建设的企业却屈指可数,多数民企的文化建设仍处于自发阶段,文化活动零碎而不稳定,杂乱而不成系统,跟风而不成特色。有的企业虽提出了发展理念、经营思路、企业使命、企业价值观等,但模仿性强,缺乏自主性和特色,可操作性不强;或不打算下大功夫去实行,或热衷于喊口号、写标语、搞活动、打广告等,以为这样就是塑造企业文化,忽略了在这些形式下面企业文化的根基和内涵,脱离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实际,造成企业文化建设中上头重视下头漠视即“老板热、员工冷”,理论脱离实践即企业文化和企业经营实践“两张皮”的现象。

  (二)“家族文化”的味道比较浓厚

  瑞安企业绝大多数是家族企业,决定了企业文化也根植于家族血缘。这些民企基本起源于家庭作坊,有血缘关系的家庭成员是企业“开国功臣”。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作坊扩张成为公司乃至集团,家庭成员和家族中的亲戚,随之自然担任了企业中几乎所有的重要职位,并以家族利益为首,形成了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家族血缘文化。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特别是企业“集团化模式、多元化经营”格局的日趋形成,企业对人员的需求扩大,出于对家族人员的信任,与家族有关的人员开始陆续加入公司,这样在家族文化之外又形成了泛家族文化。目前,越来越多的民企认识到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性,于是开始聘请职业经理人,把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开来。职业经理人作为公司的新鲜血液,为民企带来了新的思想和活力,但同时如何融入企业原本的家族与泛家族文化,却成为一个新的课题。

  (三)企业家的个人烙印比较鲜明

  瑞安民企在创业初期大多是企业主一个人“说了算”,决定了企业文化与创业者的思想、意识、风格及个性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民企文化可以说是企业家思想和特征的“缩影”或“化身”,企业家个人是企业文化的先行者、倡导者、示范者、变革者,其思想决定企业文化的价值观,其行事风格影响企业的作风。

  但企业家文化不等同于企业文化,只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企业战略发展的需要,企业从一个人管理或者家庭式管理走向职业化团队管理是大势所趋。职业经理人所带来的新理念、新管理模式,也为企业文化管理模式加入了更多新的因素。在此过程中,企业家与职业经理人如果能够很好地“融合”起来,那么企业文化变革与建设就更容易取得成功,否则将会使企

  业进退两难,文化建设将难以深入开展,甚至造成对企业的伤害。

  (四)企业文化从业人才的地位比较低下

  目前,瑞安民营企业文化从业人员稀少,在企业中受重视的程度不够,工作专一性不强,很少像康奈、华峰等那样设专职的“企业文化中心”、“文宣部”,大多是办公室人员、党务人员兼职企业文化工作。同时,文化从业人员在企业的地位和待遇比较低下,甚至有的连文员及车间普工的待遇都不如。人员整体水平和综合素质比较弱,资深或者专业的企业文化工作实践者比较缺乏,对企业文化系统性的工作和研究探索不够……这些问题,正成为瑞安民企文化建设中的人才“瓶颈”问题。

  四、探讨:我市民企文化建设工程的开展

  企业文化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项制度工程、形象工程、产品工程、品牌工程、人才工程、载体工程等综合性的建设工程。瑞安民企如何做好企业文化工作,笔者认为不妨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要长远地看待企业文化建设,循序渐进

  创业之初的不少民营企业认为,每分钱都要用在刀口上,哪有时间和精力兼顾企业文化建设,这其实是个误解。创业之初的质量文化和制度文化等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而且影响深远,堪称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而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其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也应所侧重,比如创业时重点抓质量文化,做大做强时侧重品牌文化等,这样才能更好地契合企业的阶段性战略。民企应该正确认识企业文化建设的作用,把企业文化

  建设当作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循序渐进地推进,而不能忽冷忽热、空喊口号走走过场。

  (二)坚持“以人为本”善待员工,突出个性

  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也就是要对员工的利益予以关注,在工作中让员工参与,在生活中给予关心照顾。及时了解员工的心声和诉求,关注员工的个性张扬和能量释放,重视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和发展,努力实现员工职业生涯目

  标与企业目标的磨合。通过文化的引领和熏陶,营造员工与企业“发展同步、目标同向、思想同心、行动同一”的良好氛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可以借鉴其他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同时要从自己的经营实际和企业战略出

  发,打造有自己富有特色和个性的企业文化及品牌。

  (三)坚持品牌和开放文化的方向,兼收并用

  企业文化是形象工程,更是塑品牌工程。

  新潮引进全球500强美国李尔公司合作开发汽车面料,嘉利特引进日本投资方扩大企业产能,瑞立分别在香港、比利时成立国际控股公司和欧洲营销总部,瑞明成为美国通用汽车全球一级供应商……随着瑞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从国内走向国际,从“制造”转向“创造”和“智造”,瑞安民企文化建设的侧重点,将向着品牌文化、合作文化和开放性文化方向发展。

  为此,企业应在品牌上,在努力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同时,进一步挖掘品牌的民族文化内涵,越是民族的,才越是世界的。瑞立在“十二五”时期提出“争创汽配民族品牌”、“制造业再坚持五到十年,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品牌发展目标。

  (四)提升企业家的素养和修养,树立形象

  温州及瑞安企业文化建设比较成功的企业,很大程度上是企业家以自身魄力、魅力引领、推进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结果。企业家精神在民企文化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瑞安毕竟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很多企业主是“白手起家”,普遍存在文化程度偏低的现象,其个人素质、管理水平的提高已经成为影响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因素。可以通过组织企业家出国考察、参加各项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开设企业家企业管理培训班等方式,实

  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使他们具有现代企业家素质,打造民营企业的雇主形象和品牌,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企业之魂。

  目前,瑞安一些企业已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总体发展的目标来抓,如华峰集团出台了《华峰集团“十二五”时期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瑞立集团也提出了建设“五个工程”的发展目标。相信,企业文化在瑞安民营企业将不断开出绚烂之花!

  作者简介:夏泽良,金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经济师。研究方向:企业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