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研究  -> 正文理论研究

抢抓海西试点机遇 建设温州保税港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来源:温州学刊

  摘要:本文研究如何抓住国家加大对海西经济区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扶持政策这一机遇,加快温州保税港区的建设。通过对保税港区的定义、功能介绍以及在国内的发展态势等因素的分析,结合温州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发展现状,认为建设温州保税港区可以优化温州市对外开放的环境,有助于将温州港打造成国际航运枢纽港,推动温州成为区域经济龙头。本文运用现代管理学中的SWOT分析法,阐述温州申请设立保税港区的优势因素、劣势因素、机遇和威胁。通过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申报建设保税港区的做法和经验,提出温州状元岙岛屿完全有条件申报设立保税港区,同时给出了温州建设保税港区的基本途径和若干建议。

  关键词:保税港区;洞头;申报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港口作为全球供应链中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中心节点,已成为国家或地区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竞争的重要战略资源。保税港区集国内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三方面的政策优势于一体,是目前我国第一类港口与陆地区域相融和的保税物流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区位优势最明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因此,研究如何抓住当前国家加大对海西经济区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扶持政策这一机遇,论证在温州状元岙岛屿设立保税港区的可行

  性,寻求切实有效的发展途径,对促进温州设立保税港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保税港区概念解析

  (一)保税港区定义

  保税港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在国家对外开放的口岸港区和与之相连的特定区域内,具有口岸、物流、加工等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它是海关按照我国国情实际需要,借鉴发达国家海关的先进管理经验,与国际通行做法相衔接,适应跨国公司运作和现代物流发展需要的新兴监管区域,是真正意义上的境内关外,在形式上最接近自由贸易港。

  真正自由贸易港是指设在国家与地区境内、海关管理关卡之外的,允许境外货物、资金自由进出的港口区。对进出港区的全部或大部分货物免征关税,并且准许在自由港内,开展货物自由储存、展览、拆散、改装、重新包装、整理、加工和制造等业务活动。目前排名世界集装箱港口中转量第一、第二位的新加坡港、中国香港,均实施自由港政策,吸引大量集装箱前去中转,奠定其世界集装箱中心枢纽的地位。

  (二)保税港区的功能及优势

  1.保税港区的功能

  保税港区政策着眼于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拓展相关功能。

  一是国际中转功能。目前中国的贸易进出口已经发展到14000多亿美元,但在中国众多的港口城市中大部分是没有具有成熟国际中转能力的港口,中国绝大部分的进出口货物都是通过周边国家进行输送,要想为了更好地参与国际间港口竞争,首先就要拥有具有国际中转能力的枢纽港口。保税港区的建立首先要担负起参与国际间港口竞争的功能,使我们自己拥有世界级的航运中心。

  二是国际配送功能。保税港区由于政策的支持和发展特点,已经具备了国际配送的要求。保税港区不但有现代化的港口,同时也拥有保税物流园区。在该园区内,世界各国的公司都可以开展国际配送业务。

  三是国际采购功能。目前保税港区的优惠政策规定,国内货物进入保税港区即可享受出口退税政策。采购进港口保税区内仓储物流园区的国内货物,可以进行出口集运的综合处理或商业性的简单加工,向外分销;采购进区的进口保税货物,同样可以在进行商业性的简单加工后,再向国外分销;需返销国内市场的货物,按规定办理进口手续。将来企业入驻后,不但可以发展进出口贸易,同样也可以发展区内企业之间的贸易,以及保税港区企业和境外企业之间的贸易。

  四是国际转口贸易功能。在国内各个港口开放城市中,除了上海、天津、大连外,其他城市目前还没有一个具有强大国际转口贸易功能的港口。而现在保税港区的企业就可以从事转口贸易、交易、展示、出样、订货等经营活动。

  五是出口加工区功能。在保税港区陆上特定区域设立出口加工区,开展加工贸易。进口的原材料、零部件、元器件进港可予保税。保税货物和采购进区的国内货物可以在进口加工、装卸后出口。目前港区的众多优惠政策不是对现有的优惠政策简单叠加,而是从叠加中发挥更大的政策效应。

  2.保税港区的政策优势

  保税港区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主要为:国外货物入港区保税;货物出港区进入国内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国内货物入港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港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保税港区叠加了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税收和外汇政策,在区位、功能和政策上优势更为明显。

  (三)保税港区建设的要求和条件

  保税港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保税港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的其他地区(以下称区外)之间,应当设置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卡口、围网、视频监控系统以及海关监管所需的其他设施。保税港区管理机构应当建立信息共享的计算机公共信息平台,并通过“电子口岸”实现区内企业及相关单位与海关之间的电子数据交换。保税港区的基础和监管设施、场所等应当符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 。

  根据《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设立审批试行办法》第八条规定东部沿海地区,包括天津、河北、北京、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10省市,东部沿海地区通过非区域整合方式新设特殊区域的,须满足以下条件:

  一是提出新设保税港区的,其所在省市的年进出口值、加工贸易进出口值与(所在省市已有特殊区域个数+1)之比,应分别达到180亿美元和80亿美元;所依托的沿海港口年吞吐量应达到1亿吨,其中外贸吞吐量应达到3千万吨或集装箱量达到1百万标箱;

  二是已有明确签约的单个或多个外向型项目,投资总额不低于3000万美元或解决就业人口不少于5000人。入区项目符合特殊区域入区产业指导目录,重点扶持新能源、高科技、高附加值、自主创新以及现代服务业等项目入区。

  三是新设区域原则上为1个区块。保税港区设立在国家对外开放口岸,面积原则上不超过10平方公里。

  二、温州保税港区建设工作现状分析

  (一)温州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现状

  温州是外向型经济特点鲜明的城市,对出口的依托程度很高,但由于地区政策、经济、港口设置等种种原因,造成目前大量货物外流及保税业务发展相对落后的局面。

  当前,温州地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在我国三个层次、六种监管模式的多元化保税仓储物流监管体系中,温州仅于近年来发展了公共保税仓库这一模式,到2010年为止仅设立了三个面向社会存储的公用型保税仓库(东艺保税仓库、龙湾外贸保税仓库、瑞和保税仓库)和一个供企业自用的奥康自备型保税仓库。2009年全年监管保税仓库货物进出境35176吨,金额11346万美元,保税仓库货物内销征税5226万元。

  由于保税仓库只能用于存放保税货物及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的货物,功能单一,服务面狭窄,因此对辖区保税业务的发展以及辖区经济的发展所起的推动作用有限。纵观我省其他经济发展较快较好地区,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建设发展已远远先进于我市目前水平。如杭州地区设立了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宁波地区具备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和保税物流中心等五种我国全部的特殊监管区域类型,连嘉兴都拥有了自己的出口加工区。事实证明,特殊监管区域的设立将在改善当地开放环境,加快加工贸易发展中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二)建设温州保税港区的重要意义

  建设保税港区对发展温州的对外贸易、港口物流及配套产业,增加就业,提高城市服务功能都具有重要意义。

  1.能推动温州链接长三角、海西区

  设立温州保税港区,将为广大投资企业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创造良好的政策与配套环境;将大大增强温州港的集聚效应和辐射能力,为北连长三角、南接海西区、珠三角以及中西部地区架设桥梁和通道,提升温州港的国际地位,为温州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确立国际枢纽港的地位发挥巨大作用。温州保税港区要从立足“海西”与“长三角”、服务大局的高度出发,把温州保税港区作为一个服务全国经济发展和促进海峡两岸经贸合作往来的重要载体,做强做大保税港区,将港区建设成为“长三角”和海峡西岸功能完善、服务周到的港口群,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与“长三角地区”科学发展先行区及两地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

  2.能促进温州沿海产业带建设

  沿海产业带是温州新的发展空间,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层次的重要抓手。加快沿海产业带开发建设,港口、产业、城市实行互动发展和有效衔接,保税港区建设是重要的载体和助推器。以保税港区建设为依托,有利于推进区港联动运行模式,加快发展临港产业带,以大港口引导重大临港产业布局,以大产业促进大港口建设和大物流发展。

  3、有助于将温州港打造成国际航运枢纽港

  建成温州保税港区,可把周边乃至台湾中小港口的货源吸引到温州进行国际航运中转、配送,从而有助于将温州港打造成为长三角与珠三角之间重要的国际航运枢纽港。同时,保税港区依托沿海核心区福州、厦门、泉州、温州、汕头五大中心城市及其以五大中心城市为中心所形成的经济圈,辐射江西、安徽、湖南等多个内陆省份,外向型经济规模相当庞大。洞头保税港区除了将集聚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商流,极大提升浙南地区开放软环境、通关硬实力外,还可通过保税港区,把一些政策辐射到周边地区,带动周边发展,从而形成扩散效应。

  4、有助于确立温州中心城市龙头地位

  据港口管理部门测算,港口每增加一个集装箱的吞吐量,将带来2000元左右的净收入。温州地区企业2009年集装箱生成量为540712个,而在温州口岸进出口的仅为60408个,集装箱外流比例为88.83%。保税港区的建立,必然会吸引众多外口岸报关集装箱的回流,按保税港区建立后集装箱外流比例下降到50%计算,将带来4.2亿元左右的净收入。同时,保税港区的建立需要配套的服务,像金融、货代、法律等中介服务业都会应运而生。这样,温州城市的服务型功能,以及它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功能都会大大增强,中心城市的龙头地位将得到进一步确立。

  (三)温州建设保税港区的SWOT分析

  SWOT分析是现代管理学组织战略管理中一个比较科学和成熟的分析工具,包括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遇(Opportunity)、威胁(Threat)分析。保税港区的发展要考虑当地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产业链状况、港口—腹地等条件以及交通、土地、物流水平等因素。要根据地区经济发展情况、物流辐射能力、交通运输状况,考虑有没有足够的物流需求,在效率、效益和服务方面有没有吸引力和竞争力。因此,本文借助SWOT分析工具,对温州设立保税港区的基础条件和形势进行客观分析,以期大家对它有一个总体上的把握。

  1.优势条件分析

  (1)具有优越的区位条件。温州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地处长三角、海西经济区和台湾地区交汇的“三区枢纽”。随着长三角、海西区建设的加快推进,温州综合交通枢纽的形成和港口集疏运条件的改善,为温州港口建设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腹地。温州将成为浙西南区域对外开放综合性大通道的出海口,形成北承沪甬、南接闽粤、西连赣皖的对外交通战略通道,设立温州保税港区有利于推进区域经济快速协调发展。

  (2)拥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宽广的物流腹地。温州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北翼中心城市,经济实力处于整个海西经济区的前列。温州民营经济发达,市场机制灵活,产业集群突出,市场容量巨大,形成了遍布全球的温州人经济。温州沿海产业带的全面开发,为港口发展和保税港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温州港腹地广阔,浙南五市外贸集装箱生成量约200万TEU(集装箱计量单位),广大的物流腹地为港口集聚创造良好条件。这是保税港区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支撑。

  (3)具备良好的港口设施条件。温州港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沿海主要港口和集装箱重要支线港。温州港将依托沿海产业带建设,推行港口、港口物流、临港产业三位一体联动发展,实施以状元岙港区、乐清湾港区、大小门岛港区为核心港区的“一港七区”总体规划,加快建设“亿吨大港”,全力打造浙西南、闽西北的重要枢纽港。全港现有生产性泊位23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5个。状元岙港区可利用岸线14公里,可建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25个,其中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9个,港区吞吐能力可达6900万吨、集装箱500万TEU。状元岙港区一期已建成投产2个5万吨级(兼靠10万吨级)多用途泊位。这为申报设立温州保税港区奠定重要基础。

  2.劣势因素分析

  (1)审批条件尚未完全具备。浙江省目前已经拥有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八个,分别是三个出口加工区、两个保税物流中心、一个宁波保税物流园区、一个宁波保税区、一个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根据《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设立审批试行办法》规定,新设保税港区,浙江省年进出口值、加工贸易进出口值应分别达到1620亿美元、720亿美元;所依托的沿海港口年吞吐量应达到1亿吨,其中外贸吞吐量应达到3千万吨或集装箱量达到1百万标箱。据统计,2009年浙江省进出口值、加工贸易进出口值分别达到1877亿美元、367亿美元,沿海港口吞吐量超过7亿吨,外贸吞吐量达到2.56万吨,集装箱量达到1110万标箱。根据以上数据分析,申报设立温州保税港区尚不完全具备。

  (2)建设前期投入巨大。保税港区是中国目前开放度最高的特殊监管区域之一。按照海关“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入港退税”的监管原则,区内实行全封闭化、信息化、集约化的监管。温州保税港区规划建设港口作业和仓储物流、出口加工等特定功能区域。这些前期基础工程的建设都需要巨大的财政投入。据了解,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厦门海沧保税港区一期工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于2010年正式封关试运营。厦门海沧保税港区规划面积9.5平方公里,总投资约56亿元,分三期开发建设,其中一期4.8平方公里,投资额约为10.5亿元。从侧面可以反映出建设保税港区的投入是巨大的。

  (3)管理体制复杂,不利于统一协调和整体推进。保税港区的建设涉及洞头县、保税区、港务集团等多个利益主体,土地属洞头县,征地拆迁、外围配套需洞头县提供,保税港区申报运作由保税区管委会负责,码头规划建设由温州港务集团公司为主负责。各主体都有不同的资源优势,不同的利益目标。从领导体制看,上述不同的主体分属不同的市领导分管,不利于统一协调。

  3.机遇分析

  从温州经济发展态势和港口建设来看,保税港区的建设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近年来,温州尝试改变“温州模式”中资本内源性和封闭性的特征,试图借用外力驱动内力,着力推动温州民营企业与国外资本嫁接,通过培育开放型经济体制来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实现经济结构的转换,提高温州民营企业和温州制造业的竞争力,使温州经济走上“民外合璧”发展的新轨道,这势必会带给外向型经济较大的发展空间。而温州港定位的明确和“以港兴市”战略的确定,大大促进了温州港口的快速建设。目前,温州状元岙深水港一期工程2个5万吨级(兼靠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码头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当然,一个码头不能成为港口,要成为港口,还需要有航道,有锚地,有防浪设施和强大的外围配套支撑系统,因此温州不但重视状元岙深水码头、龙湾、七里码头改建,还加强了对航道、锚地的开发并做好港口与高速公路、铁路的进一步衔接。随着温州港口的开发建设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和外向型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以此为依托,温州保税物流也将迎来一个发展的机遇。

  在政策扶持方面,温州正进入经济转型和产业提升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得到国家在区域发展战略层面的重点扶持,争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扶持,促进温州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要求在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在福建沿海有条件的岛屿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施更加优惠的政策。所以国家对海西经济区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扶持政策,是温州状元岙岛屿申报设立保税港区不可多得的重大机遇。

  4.威胁分析

  保税港区的建成和发展具有较强的区域性。温州建设保税港区需要立足温州地区,面向浙西、闽北、赣东和皖南地区。从地缘竞争的角度考虑,周边地区保税港区的先行发展,对温州地区保税港区的建设构成了现实的竞争压力。该区域市场的主要竞争者有上海、宁波、厦门。目前,上海洋山保税港区作为全国第一个保税港区,在长三角地区的港口和物流竞争中,占据着绝对优势和难以动摇的领导地位。宁波和厦门则分别在浙江东部地区和福建南部地区的保税物流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从目前情况看,温州建设保税港区的申报以及运作都会受到这几个地区的威胁和影响。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认为温州状元岙岛屿完全有条件申报设立保税港区。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温州建设保税港区的机遇与威胁同在,优势与劣势相伴,且部分条件相对来说并不值得乐观,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如何抓住机遇、规避风险、扬长避短、科学发展。

  三、建设温州保税港区的建议

  (一)加快温州保税港区建设的首要工作

  温州要取得保税港区建设的申报成功,必须抓紧落实以下五方面工作。

  1.统一思想,全市上下形成建设保税港区的共识

  一是增强大局意识。保税港区主要功能是强化对腹地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强化港口的国际竞争力,单位开发效益特别是短期效益不明显。政府各有关部门、港务集团等有关单位要有战略性眼光,善算大帐、算长远帐,从有利于全省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和港口长远发展角度出发,摒弃狭隘观念,统一思想,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增强机遇意识。保税港区试点是国家实施新一轮差别化开放政策的重要平台,是探索和推进向自由贸易区(自由港)发展的必经环节和实验基地。如果未能列入保税港区试点,我们必将失去争取国家下一步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机遇。省市各级政府都要高度重视,将争取保税港区试点作为全省、全市对外开放重要发展战略,作为强化港口国际竞争力、促进洞头港口发展的重要举措,列入日常工作议程,大力推进申报及筹建工作。

  2.理顺体制,强化组织保障

  按照保税港区的标准,建立健全高效、灵活又与国际接轨的体制机制。

  一是领导机制保障。建议加快建立保税港区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相关的专业工作机构,抽调专人负责申报及筹建日常工作。

  二是研究确定保税港区管理体制。按精简、高效的要求,设立一站式管理机构,负责保税港区及周边配套区域的行政管理。为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营造一流的口岸环境,对保税港区及相临的非保税区域,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工商等由同一机构协调管理为妥。

  三是建立区域协调机制。从全局出发,搭建区域协调平台,完善区域协调机制,从而实现不同地区的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3.规划先行,确保一流标准

  加强规划前期研究,组织力量编制保税港区规划,推进洞头岛总体规划、城市建设规划、港口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要与国际自由贸易区规划接轨。学习国内外先进自由贸易区、保税港区规划经验,按高起点、高标准要求,合理设计保税港区功能框架和产业布局。

  二是与上级有关规划接轨。在保税港区规划过程中,要注意与温州港口总体规划、温州城市总体规划相衔接,尤其要体现保税港区建设对温州现代化港口城市建设的促进作用。

  三是要为长远发展留有余地。根据目前的实际,保税港区一期可以集约建设,洞头保税港区拟按滚动开发模式,分期进行开发。但在规划上要有长远眼光,根据目前需要规划7平方公里保税港区基础上,要在周边留有发展余地,为从保税港区向自由贸易港转型作准备。

  4.抓紧开展保税港区可行性论证,为申报设立保税港区打好基础

  保税港区建设是一个很好的项目,设立状元岙保税港区的硬件条件也非常好。建议抓紧开展温州保税港区可行性论证,编制保税港区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这样申报保税港区才有更好的工作基础。同时应注重知名物流企业和出口加工项目的招商工作,进一步增强保税港区项目的综合效益。

  5、加快完善状元岙港区配套条件,为保税港区建设创造条件

  状元岙港区是三大核心港区之一,具有非常优越的自然资源和港口条件。但受疏港公路宽度和桥梁承载能力限制,状元岙港区集疏运通道还不是很顺畅,已成为状元岙港口发展的瓶颈制约。要加快推进77省道延伸线龙湾至洞头疏港公路建设,充分发挥状元岙港区码头的功能作用;同时要抓紧开辟欧洲、中东远洋干线班轮航线,尽快形成状元岙港区的集装箱规模效应,才能为保税港区建设奠定基础。

  (二)抓好前期,有序推进保税港区建设进程

  一要协调解决保税港区开发区域土地规划等问题,做好土地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前期工作,促进报批成功和顺利运作。二要做好有关前置项目报批工作。重点做好海域功能调整、港口开发报批工作。三要研究确定开发建设计划。拟分三个阶段,即前期准备阶段(2013—2014年):在争取国家批准保税港区试点基础上,按要求建设有关监管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启动运作阶段(2014—2015年):运作好保税港区一期区域,完善有关设施建设,强化服务功能;按照保税港区长远规划,加快洞头港口岸线开发、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和各功能区块的开发,整个保税港区的功能效应初步显现。成熟提升阶段(2015—2020年):以洞头港口为重点的保税港区各大功能区块有效运作、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功能效应明显,以国际物流为标志的现代保税港区全面建成,并争取向自由港转型。四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保税港区一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港区码头、道路交通、连岛大桥以及水电、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形成开发和项目引进条件。

  (三)温州保税港区建设区域规划初步方案

  1.规划范围

  温州保税港区规划总面积7.86平方公里,包括状元岙港区集装箱码头作业区、状元岙岛南侧、霓屿岛北侧三部分。其中保税港区A区2.27平方公里,保税港区B区2.25平方公里,保税港区C区3.34平方公里。

  2.功能定位

  温州保税港区规划建设港口作业和仓储物流、出口加工等特定功能区域,重点发展保税物流、出口加工、国际物流等业务,并积极拓展相关功能。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入港退税”的监管原则,实行全域封闭化、信息化、集约化监管。

  3.特殊政策

  参照国家相关保税港区政策,主要争取以下政策:国外货物入港保税;货物出港进入国内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国内货物入港视同出口,实行退税;港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在此基础上,参照国外自由港发展模式和国际惯例,积极探索更为开放的政策和管理模式。

  课题组组长:李友新

  成员:陈节、朱凡、陈斌、刘琰

  参考文献:

  [1]浙江省交通厅征稽处.《2009年浙江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OL】.浙江省交通厅:《大港口建设》,2009年第12期,2010年1月,http://www.zjt.gov.cn/art/2010/1/4/art_154_77604.html

  [2]谢健,任柏强.《温州民营经济研究—透过民营经济看温州模式》【M】.北京: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2000年3月

  [3]海关总署.《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设立审批试行办法(初稿)》【Z】.北京:海关总署,2010年5月7日

  [4]海关总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保税港区管理暂行办法》【Z】.北京:海关总署第164号令,2007年9月3日

  [5]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温州市港航局,温州大学经济学院联合课题组.《加快推进温州港融入海西经济区发展问题研究》【R】.200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