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新闻发布  -> 正文新闻发布

强台风“菲特”抗灾救灾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温州

  时间: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下午3点

  地点:温州市行政管理中心主楼14楼3号会议室

  发言人: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向东

  温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倪忠礼

  温州市水利局副局长、防汛办主任王振勇

  洞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京

  主持人:温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顺聪

  温州市防台抢险救灾工作情况通报

  温州市人民政府

  (2013年10月8日)

  今年第23号强台风“菲特”,正面袭击温州,给我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基础设施和工农业生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紧急动员全市上下奋力防台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造成的损失。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台风及受灾情况

  这次台风是2008年以来对我市影响最严重的强台风,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风力极大,破桑美台风记录。台风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达14级(42米/秒),全市实测风力超过12级的站点有79个,超过17级的有4个,其中苍南石坪站76.1米/秒,望洲山站73.1米/秒,均打破桑美台风创下极大风速记录(68米/秒),全省极大风速排名前10名全部来自温州。

  二是降雨强度极大,破多个历史记录。受强台风影响,在台风登陆前后较短时间内,我市普降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截至今日8时,全市面平均降雨量251毫米,单站雨量大于400毫米的水文测站有35个,其中瑞安站24小时降雨量459毫米,打破瑞安站1959年建站以来的最高记录(1994年,322毫米),为200年一遇标准;瑞安岩头站24小时降雨量468毫米,为100年一遇标准;瓯海泽雅水库站24小时降雨量468毫米,打破泽雅水库建库以来的最高记录(2005年海棠台风,435毫米),为50年一遇标准。

  三是潮位超高、高潮位持续时间历史罕见。6日晚高潮期间,我市三大江潮位普遍超当地警戒潮位,其中鳌江潮位高达5.22米,超过警戒潮位1.54米,超过历史最高潮位0.42米,打破鳌江潮位站1958年建站以来的最高值,接近百年一遇标准,且受持续强风顶托,高潮位持续时间近4个小时,历史罕见。

  四是秋台风历史罕见、防御难度大。“菲特”台风之前,建国以来影响温州的秋台风只有两个(6126、0716“罗莎”),都造成严重影响。同时台风影响期间正值十一国庆长假,来温旅游人员众多,给防台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受23号强台风的严重影响,我市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遭受重大损失,农业损失特别严重。瑞安陶山、马屿、汀田,平阳水头、麻步、萧江,鹿城藤桥等地受淹十分严重;平阳鳌江、瑞安新城出现严重的海水倒灌。综合防汛民政部门统计,截至10月8日上午10时,全市共有120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318.24万人;倒塌房屋1368间;作物受灾面积91.37千公顷,成灾面积61.47千公顷,绝收面积16.37千公顷;损坏堤防383处、16.97千米,损坏护岸2670处,损坏水闸28座,冲毁塘坝146座;损坏灌溉设施1612处;损坏水文测站34个;公路中断152条次,供电中断645条次,通信中断166条次,停产工矿企业6223家。全市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68.17亿元。全市直接因灾死亡1人,因公殉职1人,失踪4人。

  二、防台抢险救灾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奋起抢险救灾,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响应及时,部署到位。23号台风刚一形成,全市迅速启动各类防台防汛预案,市防汛指挥部及时发出紧急通知。根据台风动态及预案要求,4日上午11时启动防台风4级应急响应,5日上午10时提升到3级,5日下午3时提升到2级,6日上午9时又将应急响应提升到1级,6日下午4时发布命令全市进入紧急防汛期。

  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10月5日下午,召开全市防御23号台风动员会议,全面部署防台抗台工作;5日晚上,陈一新书记到市防指专题听取汇报,对全市防台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干部必须立即到岗;6日上午10时,陈金彪市长向全体市民发表了防台风电视讲话,动员全市立即行动起来,做好防台工作。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抢险救灾动员大会,及时有力地对防台抢险救灾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在台风来临之际,市四套班子领导分赴11个县(市、区),靠前指挥抗台抢险救灾工作,并始终坚守在抗台一线。市防汛指挥部与11个县(市、区)指挥部保持24小时连线,先后召开了18次防台会商会,发出了78个紧急通知和指令,确保各项防台抢险救灾工作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乡镇(街道)和市县两级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全体干部和工作人员取消国庆休假,迅速进岗到位,有效实施了防台预案和应急体系。

  (二)以人为本,有序转移。在整个抗台抢险救灾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正面袭击、严重影响”的定位要求,全面查险、排险、避险,全力做好人员转移和船只回港避风等工作。10月2日18时前,疏散南麂岛1800余名游客。4日下午18时前,全市停止涉海旅游活动,停运涉海客运、旅游、交通船只。5日上午8时前,要求各类渔船归港避风。6日中午启动1级响应后,进一步扩大危险地段人员转移范围。截至10月7日1时,全市共开放避灾场所880个,提前安全转移人员34.8万人、各类船只10247艘(其中海塘外及非标准海塘、可能出险的标准海塘内转移人数38300人,危房内转移人员107604人,船只回港人数35483人,山地灾害转移人员35586人,可能出险水库和易遭洪涝危害转移人数39342人,其他转移人数91642人)。同时,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和防台宣传,千方百计确保人员安全。

  (三)突出重点,全面防御。针对此次台风有可能发生风、暴、潮“三碰头”,重点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一是做好防御大潮工作。对沿海标准堤塘和水闸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特别是对海塘未闭合区、在建海塘、旱闸等水利工程及低洼地段,迅速落实临时度汛措施。二是做好防御强风工作。及时通知出海船只进港避风,并采取相应措施,防范船只撞击堤塘、桥梁等设施。组织力量对各类临时工棚、危旧房屋等进行全面排查,及时转移人员。三是做好防御暴雨灾害工作。各地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各类水库责任人台风期间24小时驻库巡查观测。严格执行“险库放空,病库限蓄”的安全度汛制度,对高水位运行水库提前泄洪。市水利局建立专家调度组,按照不同降雨量分别制定大中型水库应急调度方案,全市各类水库共拦蓄洪水1.05亿立方米,大大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四是做好防御地质灾害工作。我市共有186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为此,我们及时派出8个专门工作组赴重点灾害隐患点指导防御工作,全市没有因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四)协同作战,凝聚合力。各级防汛指挥部及成员单位、市地质灾害防治分指挥部、水上防台分指挥部、城市防台防洪分指挥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力做好抗台抢险救灾工作。水利部门成立了7个工作组,承担起防汛指挥部的各项应急指挥保障工作。气象、水文、海洋等预测预报部门及时对台风情况作出预测预报,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驻温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民兵预备役部队,积极发挥抢险救灾主力军作用,仅军分区和武警部队就投入1020兵力(包括民兵)、25艘抢险冲锋舟。

  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24小时不间断播出台情动态,温州日报、温州都市报等本地报纸提前复刊;电信、移动、联通共发布台风预警短信1480多万条,把台风信息和抗台情况以最快的速度传递给广大群众。

  三、下步抢险救灾工作总体安排

  目前,抗灾救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灾民安置和救助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下一步,继续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具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对抢险救灾工作领导。市委、市政府建立抗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个办公室和7个工作组,具体负责农业水利、民政救助,城建、市政设施恢复,交通、电力设施修复,金融、保险理赔,教育卫生医疗防疫,工、商业恢复和宣传等指导工作。

  二是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的救助工作。我们将进一步抓紧核实灾情,落实救灾救济措施,继续全力搜救失踪人员,认真做好死亡人员善后工作。妥善安置受淹遭灾地区群众的日常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时治疗”。积极开展卫生防疫,确保灾后无大疫。加强治安管理和市场监管,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帮扶工作,做到每个受灾乡镇都有领导干部帮扶,每个受灾村都有乡镇干部蹲点,每户重灾家庭都有党员干部挂钩,每家受灾企业都有驻企业服务员联系。对家庭收入较低的灾民,受灾后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如符合低保的有关规定,将其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对因灾临时陷入困境的灾民,采取临时救助的方式,给予临时帮扶,帮助其度过难关。

  三是尽快修复水毁工程等基础设施。我们将全面组织人员对病险水库、山塘、水闸和易发泥石流、山体滑坡、山洪暴发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各类危房进行查险排险,防止出现新的险情。组织力量抓紧抢修水毁工程,特别是水、电、路、通讯等“生命线工程”,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四抓紧开展危房修缮和倒房重建工作。抓紧开展危房修缮和倒房重建工作。根据工作组核灾工作情况和各地核报情况,对倒房情况进行分类,投入必要的资金,支持、帮助住房倒塌灾民重建工作,重点做好“五保户”、低保家庭危房修缮和倒房重建。加强对“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制度”的宣传,尽快做好对受保房因灾倒塌的裁定工作,协助受灾群众尽快获得保险理赔。

  五是积极组织开展生产自救。我们将组织人员深入灾区第一线做好工作,激励灾区群众提振恢复生产、赶超发展的信心,最大程度地挽回灾害损失,以加倍的努力弥补损失。深入研究受灾之年如何实现群众增收的问题,尽一切可能指导帮助受淹的农户恢复生产、受损的水产养殖场和养殖户恢复养殖,帮助灾区工商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图为现场观看强台风“菲特”抗灾救灾视频

 

  图为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