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记者学堂 -> 业务研究  -> 正文业务研究

发挥网络名人的正能量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来源:新闻与写作

  【摘要】网络名人又被称为“网络意见领袖”,具有影响力大、传播力强、活跃度高的三个基本特征。网络名人在互联网舆论形成、议题走向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网络名人为互联网注入了理性思考,并在建言献策、稳定舆情、加强监督、慈善公益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传递了互联网世界的正能量。因此,要充分利用网络名人的影响力、传播力,主动沟通交流,凝聚社会共识,团结网络名人共同推动中国互联网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网络名人;社会责任;引导;正能量

  2013年8月10日,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在央视新址举行。纪连海、潘石屹、张国庆、陈彤等微博粉丝量超百万的网络“大V”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网络名人应当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网络名人,也被叫做“大V”、“网络意见领袖”等,他们在互联网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掌握着相当的话语权。因此,网络名人如何自觉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积极传播正能量,共同促进互联网的健康文明、蓬勃发展,成为舆论普遍关注的问题。

  一、网络名人的整体概况

  1.网络名人的衡量标准

  一般认为,网络名人的影响力取决于粉丝数量的多寡。微博中,粉丝(听众)数大于10万的称为“大V”。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中,10万以上粉丝(听众)的超过1.9万个,100万以上的超过3300个,1000万以上的超过200个。相对于影响力而言,传播力是一个相对动态的概念。在一个具体的公共事件中,网络名人的观点和发言实际影响到的人数越多、范围越广,说明其传播力越强。除此之外,网络名人还应该积极投入到公共话题,也就是所谓的活跃度,而不是平时说其他话题,偶尔参与公共话题。因此可以说,影响力大、传播力强、活跃度高衡量网络名人的3个基本标准。

  2.网络名人的群体特征

  关注功能增强了名人精英在微博世界意见领袖的地位。成功的名人微博用户深谙网络传播之道,善于自我营销,利用其话语优势,通过与粉丝和熟人间的互动,借助微博的评论转发功能进一步扩大舆论影响力。总体而言,网络名人有着以下特征:

  (1)男性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作为网络名人的影响力,男性占比超过八成,而女性网络名人只占比仅为16.7%,男女性别比例为5:1,与微博用户整体性别比差距较大。

  (2)文化传媒从业名人居多。网络名人以文化传媒从业者居多,占比达到43.4%,这部分微博用户群以传媒从业者和作家为主。商业人士以房地产、电子商务、文化类企业领导人物为主,该领域的网络名人数量居于次席,占比为16.3%。文体明星成为网络名人的第三大来源,这部分用户群多见于知名歌手演员和奥运冠军,拥有家喻户晓的知名度。(以上(1)、(2)部分中的数据来源: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口碑)研究所在新浪微博筛选出1200位名人注册帐号并在此基础上搭建的微博名人数据库)

  (3)微博内容与微博主本人所从事的行业、事业紧密关联。微博内容反映了网络名人的价值原则、基本理念与职业操守。如童话大王郑渊洁由于长期从事青少年文学创作,在关注青少年成长、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慈善事业方面发声较多;通过微博发布环境生态信息已成为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每日的必修课,这与其从事城市建设事业密不可分;当当网CEO李国庆作为电子商务经营者,在宏观经济政策、金融市场环境等领域观点较多。

  还有一类网络名人出身于“草根”,凭借其精辟犀利的言辞或是独特鲜明的个性走红于网络。由于微博的发展壮大,民间舆论场兴起,微博给了一大批草根网络名人应运而生的机会。草根网络名人多善于互动、敢于自嘲、业有专攻,因而受到了普通网民的热烈追捧。

  二、网络名人在舆论形成和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目前,总体而言,网络名人在网络传播中虽然存在观点偏颇失当、借势炒作等现象,但总的表现与主要观点依然是积极、健康、向上的,其起到的积极作用主要有如下几点:

  1.理性思考。在互联网匿名传播的庇护下,一些网民倾向于非理性表达情绪和观点,不会主动思考这种表达是否合乎法律和道德标准,是否会对当事人造成伤害,是否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而网络名人为互联网传播注入了理性、全面的思考。例如,针对钓鱼岛事件中个别过激行为,各界名人纷纷谴责,倡导遵纪守法、理智爱国,为营造理性积极的网络舆论氛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近日,网络名人周小平《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李世默《中国崛起和西方“元叙事”的终结》等系列文章,令众多网民以全新视角重新审视时代的发展赋予我们的一切,反思一些所谓“公知(即公共知识分子)”宣扬的言论,重建支撑中国梦的“三个自信”。

  2.积极献策。针对政府部门出台的决策,我国制度、政策、法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网络名人踊跃建言,为政府部门决策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如在网络反腐问题上,一些网络名人主张网络反腐制度化、法制化。@李开复:“领导下令+网路举报可以治标,制度+法制才能治本”。

  3.稳定舆情。与日常信息发布相比,微博在应对危机事件时更能显示舆情引导的“神功”。微博用户数量庞大,发布信息及时。一些政府部门立足于民生民情,通过微博扎根群众、服务于民,在网民中树立了政务机构的良好形象。在一些突发事件中,这类网络名人更是起到了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安定民心的作用。例如在北京“7?21”暴雨期间,一些政府部门主动利用政务微博实时发布灾情信息,回应网友质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有效引导了网民的讨论,对舆情逐渐趋稳起到良好效果。

  4.强化监督。在重大公共事务中,网络名人也主动发声、参与讨论,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公众舆论监督的力量。如在空气污染问题上,@潘石屹、@老沉每日在微博上发布空气污染数据,坚持污染数据信息公开。

  5.传播大爱。网络名人或在线上线下热心参与公益事业,或主动挖掘社会的真、善、美,传递了互联网世界的正能量,改善了网络舆论生态。如由凤凰周刊记者@邓飞倡议发起的“免费午餐”公益活动,@姚晨、@何润东、@大S等众多明星以及@潘石屹等企业家参与转发、评论,这些名人的粉丝看到“免费午餐”活动,经过二次、三次转发传播,信息迅速弥漫至整个微博,推动公益活动进入全社会关注视野,成功帮助了西部山区的贫困学生。微博网友@大萌子将自己从1岁到30岁和爸爸的30张合影晒到网上,“微博女王”姚晨感慨“一点点,我们长大;一年年,父母变老”,这条微博立刻被转发10多万次,大萌子的成长故事一时间爆红网络,这样图文并茂的微博故事将社会正能量寓于温情之中。

  三、加强网络名人的团结引导策略

  网络名人如果缺少责任感,必将会对整个互联网的价值观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首都互联网协会一直高度重视这一群体,积极通过加强与名人博主接触、主动沟通交流,增加了与绝大多数微博名人的互相理解,逐步探索出一条加强网络名人发挥积极作用的工作策略:通过他们的传播力、影响力,带动更多网民加入到传播正能量的活动中,共同推动首都互联网的良性发展。

  1.坚持依法管理,提高违法成本。网络名人要注重自律,政府部门也应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设立和完善。以网络谣言为例,过去网络名人造谣传谣没有成本,辟谣之后,造谣者也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因此,我们一是要进一步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互联网管理法规,积极推进各网站改进工作、健全制度,齐心协力保障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有效打击网络谣言;二是要设置法律红线,提高违法者的违法成本,对造谣传谣者真正形成震慑力。

  2.加强沟通对话,凝聚社会共识。有沟通就有理解,有理解就可达成共识,只有凝聚各界网络名人的共识,才能真正改善网络生态,推动互联网健康繁荣发展。如在此次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中,10多位网络管理者、网络名人齐聚一堂,共话网络社会责任,达成了坚守“七条底线”的自律共识,共同促进中国互联网秩序的规范有序:一是法律法规底线;二是社会主义制度底线;三是国家利益底线;四是公民合法权益底线;五是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六是道德风尚底线;七是信息真实性底线。

  3.加强交流合作,增进尊重理解。基于以往的工作实践,我们建议:要尊重、理解、关心、爱护爱国理性的网络名人。对他们偶发的错误言论要及时纠正、适度包容,对他们稍有偏激的思想应积极引导,对他们释放的正能量给予充分肯定。如由濮存昕倡议的“让孩子笑起来”爱心捐助项目,坚持微公益理念,旨在通过多种途径为贫困地区儿童提供援助。由首都互联网协会联合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百度、千龙网、第一视频等会员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互联网公益联盟”是该项目的重要参与者。“互联网公益联盟”开创了由政府主导,公益组织助推,号召、支持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媒体进行实地走访和宣传,全社会监督的模式,实现了网络公益与政府的良性互动。

  4.增强服务意识,建立健全自治组织。针对网络名人的区域分布、年龄结构、职业特点,由首都互联网协会牵头,相关主管部门加强对网络名人通过主动提供服务,帮助网络名人提升网上影响力,开展网下事业。发挥专业对口部门的优势和作用,在网下加强服务。为他们提供网下发言、质询的机会,广纳群言、善求良策,使网络名人群体在网下和其专业领域也能够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金婷 作者单位: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