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印象南塘”创4A景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印象南塘”文化村。杨冰杰王舒摄

  风雅南塘,或将成为市民家门口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记者昨从市名城集团召开的印象南塘创建国家4A级景区座谈会获悉,南塘风貌区正为创建国家4A级景区进行各项准备,有望于6月份提交正式申报。

  文化、智慧、水上

  南塘三大提升要素

  南塘街定位于集休闲、时尚、购物、餐饮、旅游、娱乐、文化、民俗为一体的综合性、地标性旅游文化商业街区。市名城集团董事长林时进介绍,下阶段将着重打造智慧南塘、文化南塘和水上南塘,做足文化味、现代味和水上文章。

  智慧南塘方面,将实现南塘风貌街wifi网络全覆盖。具体来看,将在南塘风貌街设置wifi信号塔,提供免费的无线上网服务,只要游人一进入南塘风貌街,手机就会收到相关提醒信息,南塘风貌街的主题网站及官方微信架构工作也已经开始,预计都将于今年5月前完成。利用这两个平台,游人可及时知晓南塘风貌街的活动及表演信息等。

  文化南塘方面,将邀请民俗专家等对南塘涉及的文化元素进行全面查勘,挖掘塘河文化的动人风情。同时,将3号楼河边的走廊打造成南塘街的“文化长廊”,在这条长约35米、宽约2.5米的长廊两端,刻上历史名人对南塘的诗文描述,而长廊的内顶上则挂满旧时的南塘老照片,为南塘街区注入更多历史文化内涵。另外,5号楼的戏台将定期举行文化艺术表演,如流行音乐、永昆、瓯剧、越剧、温州鼓词、木偶戏等,把戏台打造成南塘风貌街的另一张名片。

  水上南塘方面,南塘街自古以荷花出名,有着“有林皆橘树,无水不荷花”的秀美景色,为此将在多处景观池与近岸水域种植荷花,以恢复南塘“莲盖绿水荷花香”的旧时美景。

  千年南塘人气足

  南段明年竣工投用

  南塘街至今已历经千年沧桑。据历史考究,它北起砺灰桥,接山前街,南至丽田北街,全长1600余米。其“旧时驿站,荷花百里”(《明嘉靖温州府志》)的便利交通和优美环境,至少在唐代就吸引了饱学之士和殷实之户在此定居,并延续到宋、元、明、清。

  为重现南塘街昔日的繁华景象,2006年我市开始对南塘街进行改造。目前,“印象南塘”项目由南塘风貌街北段、南段(在建)和白鹿洲文化村等组成。

  其中,市民最熟悉的为南塘街北段(锦绣路至划龙桥路),总投资约5.29亿元,由7幢江南水乡风格的商业用房沿河布局而成,其中商业面积3.56万平方米,于今年元旦举行开街仪式。

  记者了解到,总投资2.14亿元的南塘街南段,部分工程于2012年开工,计划2015年竣工投入使用。白鹿洲文化村由五幢商业建筑和一幢历史保护建筑“古宅”组合而成,总投资约1.35亿元,其中1-5号楼已于去年12月通过竣工验收,今年1月完成招商工作,整体功能定位为文化艺术教育、交流、培训基地等文化产业。

  “南塘街人气足,可不能冷下去。”针对南塘街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市旅游局局长张纯洁建议,要尽快解决停车场面积过小、没有游客服务中心等不足,并改善交通组织与游线管理。

  市旅游局介绍,今年起的三年内,我市计划创建或提升20个A级景区,重点打造的旅游品牌包括雁山楠水、一江两岸夜温州、五马街女人街和印象南塘。

  据统计,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景区25个,其中4A级景区11个,5A级景区1个,而市区4A级景区仅江心屿一处。

  商业街区创4A

  杭州宁波有先例

  4A旅游景区有着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购物、市场吸引力、接待能力等多种要求。以接待能力为例,要求景区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50万人次以上,其中海外旅游者3万人次以上。

  记者了解到,除了为人熟知的自然风景型景区外,自2007年起,商业街区也被纳入景区范围。首个荣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商业街区,就是杭州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

  该街区占地13.66公顷,除保留区内著名的老字号外,以招租、联营等形式,引入商家经营古玩、字画、旅游纪念品、工艺品、杭州及浙江各地名土特产等符合街区历史文化氛围的项目,是杭州目前唯一保存较完整的旧街区。街区现存古建筑大多建于明末清初,百年老店胡庆余堂、张小泉剪刀、王星记扇庄等都建于此。

  近年来,杭州对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进行了全面的设施改造。2006年共投入500多万元建立了游客接待中心、景点导览系统、地标指示牌等现代化设施。据介绍,仅2006年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就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税收1746万元,接待中外游客1500万人次。

  2012年,宁波老外滩也被正式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老外滩于1844年开埠,地处宁波市中心,位于甬江、奉化江和余姚江的三江口汇流之地,唐宋以来就是最繁华的港口之一,曾是“五口通商”中最早的对外开埠区,比上海外滩还早20年,是目前国内仅存的几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外滩之一。

  通过保存历史建筑和街区风貌,宁波老外滩植入新都市文化,将厚重的历史与发展的愿望完美结合在一起,着意打造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韵味。如今的老外滩骨子里透出现代意味,是一个集吃、住、玩、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时尚消费中心。(记者 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