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县市动态

瓯海区“一站一队三帮教”启动青少年暖心工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温州市瓯海区推出惠民项目——青少年暖心工程,成立瓯海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中心,以“一站一队三帮教”的服务模式,在全区范围内提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开展以关爱帮教失足青少年、民工子女、留守儿童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实实在在地为青少年办实事,努力培养全区青少年拥有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促进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

  “一站”——筹建青少年心灵驿站。投资近20万新建青少年心灵驿站,以“关爱心灵、关注成长”为目标,重点对青少年及幼儿家长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心灵驿站配置专业的心理辅导用具,开展心理诊疗公益服务,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公益讲座,着力打造集心理咨询、倾向引导、登记预约、特别关护于一体的全方位、人性化、一站式的心理咨询站所,实现硬件专业化、运行规范化和活动日常化。

  “一队”——组建专业心理咨询师队伍。中心聘请11位国家注册二级、三级心理咨询师、国家注册青少年心灵成长高级导师等专业人士,组建了一支专业化、高质量的心理咨询师队伍。心理咨询师定时坐堂为全区青少年和幼儿家长提供包括学习困惑、考前焦虑、性心理咨询、不良行为矫正、异性交往、网瘾、人际沟通、情感困惑等方面的心理咨询服务,有效预防和调节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三帮教”——开展青少年帮教关爱活动。一是开展失足儿童帮教关爱服务。在瓯海看守所建立青少年关爱帮教基地,发挥法制教育和社会帮教相结合的功能,对在押人员实行结对帮教。以“五老”人员为主体组建失足少年关爱团,以面对面帮教、谈心疏导、赠书立志等方式提供维权服务、心理关怀、法制教育等活动。此外,关爱团成员还担任代理家长参与诉讼,保障未成年当事人合法权益。二是开展民工子女帮教关爱服务。组织部分民工子女参观参观区法院、老乡镇作风馆和党史馆,体验“做一天小小公务员”的感受,开拓视野,帮助了解瓯海历史发展与新变化,引导他们树立崇高目标与远大理想。组织参观市科技馆和博物馆,举办“中国梦”航模现场表演活动,培养民工子女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动员社会力量为农民工子女进行图书、文化用品、生活用品和经济方面的捐助活动,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三是开展留守儿童帮教关爱服务。开展“大手牵小手”关爱活动,采取一对一的帮扶方式,组织五老人员从生活、学习、思想方面为留守儿童提供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关爱,通过倾听心声、情感陪伴、解决困难等方式培养留守儿童健全的人格,使其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