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浙江好人榜”富林愚:重承诺14年看公厕还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浙江日报联合在全省开展“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推荐评选活动,5月份名单日前揭晓,文成县西坑畲族镇梧溪村村民富林愚入选。

  富林愚是文成县西坑镇梧溪村的残疾人,现年67岁。他背井离乡14年,在温州市瓯海区潘桥看公厕,省吃俭用,还了7.6万元债务,事迹感人。日前,笔者驱车到西坑镇,在镇里一位女同志的带领下,终于找到了他。

  一、从小残疾,父母早逝成孤儿,两次养殖却欠下7.9万元债。富林愚居住在梧溪村路边祠堂后面,他7岁丧父、11岁丧母,成了孤儿。此后患上骨髓病,行走不便,因当初无钱治疗,成了二级残疾。为了生计,1988年他向邻居借了3000多元开始养狗,一年后狗被洪水冲走,不但没赚到钱,还亏了本。第二年他又向别人借了1万元,在门前溪里养鸭,前期还算可以,能维持生活,后来扩大规模,不料鸭瘟来临,5000只鸭在两个月内全部死光,致使倾家荡产。从此受到了巨大的精神打击,他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再也没主意了,整天以泪洗脸。11年来共欠下7.9万元债务。

  二、背井离乡,在温潘桥守公厕,坚持14年还清7.6万元债。正当富林愚拿不定主意时,1999年温州一朋友来电说,瓯海潘桥有一座公厕招人看守,问他愿不愿意去那里。富林愚马上答应,第二天就收拾衣服带上20多元路费,找到公厕的责任人,双方签了合同。可当时每人只收2角,一天差不多20多元。为了还清债务,他下定决心,吃住在厕所日夜看守,同时省吃俭用,不买衣服,每天只买最便宜的菜,一天只吃两餐,赚到1000元就还1000元。为了讲承诺,他坚持干了14年,已还了7.6万元的债务,还欠3000元,如果再看一年就可全部还清了。可天有不测风云,去年11月他突然得病晕倒。这一消息传到在温打工的乡亲耳边,他们马上租车把他送到文成医院检查,由于没钱住院,挂两瓶点滴就回家了。

  三、媒体报道,好心邻居伸暖手,晚报郑雪君替还3000元债。富林愚坚持14年在潘桥看公厕赚钱还债突然病倒的消息传开后,温州电视台特地前来采访报道。他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当地乡亲伸出温暖之手,有的说我的几百元钱不要他还了,有的给他送菜、送补品等,还有的帮他洗衣服、打扫卫生、陪他聊天,西坑安福寺给他送来油、米等物,帮助度过难关。温州晚报的郑雪君特地上门为他还清了剩下的3000元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