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对外宣传  -> 正文对外宣传

61家海外华文媒体温州采风 为全球观众打开“温州文化风景之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手撑一把油纸伞,沐浴江南烟雨,漫步清幽石径,驻足水街小桥……

  诗一般的画境,瞬间激发了林朱庆的创作灵感:把永嘉古村落的历史文化风貌拍摄成专题片,通过他创办的意大利欧洲华文电视台向全球观众播放,在全球“看风景”的观众面前打开一扇欣赏温州文化美景的世界之窗。

  6月27日至29日,来自24个国家的61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我市参加“聚焦美丽温州——2014年海外华文媒体采风活动”。这61家海外华文媒体主要来自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墨西哥、德国、捷克、肯尼亚、俄罗斯、匈牙利、爱尔兰、韩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包括华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台等,其中半数由温籍侨胞创立。

  参观永嘉苍坡古村、丽水街,是此次采风的一个环节。前天,天空时而落下雨水,给活动带来些许不便,但采风嘉宾们的参观热情丝毫没有消减,反而对烟雨缭绕且如出水芙蓉的古村风韵更感兴趣。古宅院落、白墙黛瓦、水街长廊、名人展馆、参天古树……他们在移步换景中纷纷按下相机快门;在边听讲解中边饶有兴致地询问文化话题。

  “好久没有看到保存这么完好的古村落了,温州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做得真不错。”身为欧洲华文电视台台长的林朱庆深有感触地说,温州文化底蕴十分深厚,通过这些古村落等载体得到了很好的表现。他乐意把这些拍成专题片,向全球观众推介温州美丽乡村。

  据他介绍,欧洲华文电视台是一个专注于华语文化全球传播的24小时全频道媒体,覆盖亚洲、欧洲、北美等地,受众群体庞大。

  不仅历史文化,社区文化也赢得了采风嘉宾的赞誉。他们一步入全国侨务工作“明星社区”——市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就被浓郁的社区文化气息所感染:文化长廊宣传礼仪道德;花园凉亭老年人尽情唱戏,自娱自乐;居民活动中心内,书画、音乐项目一应俱全,中国“米塑王”王锦荣师傅现场表演米塑绝活,作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参观中还出现了一段现场互动的小插曲。在社区文化家园的一个书画室内,铺陈四壁的书法作品勾起了擅长书画的嘉宾的创作欲望,现场即兴挥毫创作了多幅墨宝赠送社区,赢得喝彩与掌声一浪又一浪。美国中美邮报社社长屠新时先生连续书写了《清香满园》等两幅书法作品;希腊《中希时报》副总编、画家卢南英女士创作了一幅《荷趣》画作。

  嘉宾们还参观了我市浙江创意园、江心屿、雁荡山、温州博物馆等处。在陶醉于温州文化魅力的同时,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和感想。

  位于市区学院路的浙江创意园是我市培育创意产业、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示范窗口。这里原有的老厂房、老仓库被改造成一个个创意工作室,入驻涵盖非遗传承、品牌策划、动漫制作、影视传媒、工业设计等创意机构数十家。

  最博人眼球的,莫过于藏身于内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瓯绣、瓯塑作品令人目不暇接。加拿大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台长李世强说,温州有这样独特的创意产业是个优势,建议做好创意与市场的对接,打开产业链,并做好产权保护,促进创意产业健康发展。

  美国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卫民的感悟则是,温州留给世界的不仅仅是皮鞋、服装、打火机、眼镜等产品,更大的财富是这些温州文化,是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食粮,这是温州需要大力打造的高地。

  通过采访活动,让海外华文媒体近距离接触温州,真实感受温州的发展之美、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并把这种感受化为浓墨重彩的报道、生动形象的图片,传播温州声音,讲好温州故事,扩大了温州在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