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机关党建 -> 党建园地  -> 正文党建园地

市委宣传部以“四创新”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市委宣传部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根本,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机关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以反四风建设为保障。在抓学习、抓队伍、抓管理、抓党风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开创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一)注重实效,在深化学习上创新。市委宣传部始终坚持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载体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和理论武装工作。学习方式有创新,学习内容有特色,学用转换有实效。一是提高素质广学。把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并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拓展学习的广泛性。要求部机关党员干部做好“五个一”,即每天阅读一篇好文章,每周推荐一篇好文章,每月阅读一本好书,每季轮流讲一课,每年至少撰写一篇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调研文章。二是创新方式精学。坚持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抓手,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认真制定学习型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并抓好实施方案的落实,在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上狠下功夫。另外,为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学习需求,推出“温宣微课堂”公众号,每周一至周五不定期推出前沿的理论知识和权威的政策解读,打造便捷式、日常化的学习“云平台”;开设“温宣电子书吧”,依托市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提供最新、最全的思想理论、政策法规、文化科学等内容的电子图书,用手机“扫一扫”不出一分钟就可以下载一部完整的图书,打造信息化时间便捷式的“口袋图书馆”。新式学习平台的推出,迎合了新时期党员干部阅读的新习惯,成为党员干部碎片化时间学习的最佳工具,使学习型机关建设由动态向常态发展,形成了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良好氛围。三是抓好结合促学。坚持学习与部门中心工作任务相结合,与全市工作大局相结合,做到以学促工作,实现了学习工作两不务。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先后组织了文明城市创建、文化产业发展等专题学习,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强化对《党章》的学习,通过集中学,让大家把《党章》条款牢记在心坎上,体现在工作中,真正做到思想上有新触动,作风上有新转变,工作上有新成效。

  (二)增强活力,在队伍建设上创新。市委宣传部坚持以活动增活力,以培训锻炼增才干,创新活动培训形式,为党员干部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近年来,深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机关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如去年底,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举行爬山比赛,锻炼意志,强化协作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开展“军营体验日活动”,加强国防意识,激发爱国热情。另外,还依托宣传文化系统资源优势,开设了书法、绘画、摄影等4个公益文化素养培训班,每周一至周五晚上集中进行学习,既丰富党员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也打磨了部机关党员干部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铁刷子”,等等。与此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干部培训交流力度,组织开办了两个批次新闻媒体素养提升班,增强党员干部对新闻工作的认识,努力提高新闻发言人在危机处置与舆论引导中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机关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工作热情、团队精神都有了新的提升,新的起色,提高了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

  (三)树立形象,在联系群众上创新。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部机关党委结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深入文化礼堂开展走亲连心推进文化惠民”活动,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结合自身情况联系一座文化礼堂,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和送服务活动,以文化惠民,以文化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组织开展了“文明生活在身边”随手拍暨公益环保行活动,部机关党员干部用相机和画笔,去挖掘身边的自然美、人文美,记录“五水共治”的治理成效,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员,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员和“五水共治”的监督员。还组织开展了“市民系列”送服务、健康服务进社区、雨花斋志愿服务行等一系列活动,真正发挥党员干部红色细胞的裂变扩散功能,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把美传递到全市各个角落。

  (四)强化责任,在廉政建设上创新。部机关党委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头等大事,通过强化学习,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实施监督等手段,全面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坚持第一责任人与部门各处室签订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齐抓共管,一岗双责,共同促进的局面。每位部领导和每个处室都签订了“三书两报告”,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主体,提高责任意识。二是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管理和监督,及时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加强作风建设的“八项规定”和全市作风转变活动的各项要求,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三是积极推进部机关制度建设,充实完善了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以及机关内部管理办法、学习制度、廉政制度等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推动了部门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四是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依托网站、显示屏,广泛宣传反腐倡廉政策法规,介绍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动态和成果,开展读廉政书、授廉政课、观廉政片等活动,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增强教育效果,收到了良好效果。

  通过“四创新”,市委宣传部把机关党建工作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的服务、协调、督促、保证作用,党员干部的素质有了明显提高,部机关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推动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