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坡南古驿道:活着的博物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通福门上是谯楼。

  谯楼藻井有精美的木刻。

  从“茶亭关帝庙”的门洞看通福门谯楼,如果没有路边停着的摩托车,几乎仍然是原汁原味的古驿道。

  东岳观内的斗姥阁为宋朝文物。

  坡南街上的古牌坊,上刻有“世沐恩光”。

  位于平阳县城昆阳南门外的通福门,曾经是“星恒连北斗,驿路达南闽”的重要道口。现在由当地文管所在谯楼布置了古驿道知识展示内容,与脚下的坡南街相互映衬,成为一个活着的古驿道博物馆。

  通福门原名通福楼,始建于清初,距今将近400年,为木石二层谯楼式结构,现布置有8块展示橱窗,内容有“驿道起源”、“明清驿铺”、“明清时的平阳驿道”和介绍坡南街的“城南旧事”、“古道夕阳”、“古塔平畴”等,既有古驿道的全国地图,也有当地特色风情,简明的文字介绍配上大量的图片,许多古迹都举步可至。

  古驿道,是旧时联络朝廷的专用交通线,即古代的官道。宋时平阳县设有驿站,名为“前仓驿、松山驿,皆自浙入闽之道”。据考,从平阳到浙闽交界的分水关,实际上是县道南门干路。这条干路自县城南门,经峡屿桥、象山、塘边、垂杨、钱仓、东江,过萧江渡,经萧江渡街、杨梅庄、中平桥、黄坑、横渎浦、河口、灵溪、水头街、相公亭、桥墩、关帝庙至分水关。通福门为平阳通往福建的第一道关口,系交通要隘。现拱形门通道依旧可通行人,通道两侧设条石凳供行人歇脚。

  平阳古驿道自通福门沿坡南古道至文明塔,主要文物古迹除通福门外,还有东岳观、儒学牌坊(三观义亭)、师儒侍养牌坊、沿河古桥、古民居、古街、古井、码头、文明塔等。

  孙焊生 黄剑萍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