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特色产业  -> 正文特色产业

《百工百集》第一辑作品选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拜月记(绸塑)季天渊作

  醉秋(石雕)周细旭作

  白头偕老(发绣)孟永国作

  崛起(青铜)郑宝成作

  和合(石雕)陈学农作

  一帆风顺(石雕)林何超作

  小草(石雕)黄余呈作

  喜从天降(石雕)潘成松作

  喜悦的金秋(木雕)方江鸿作

  捣练女(木雕)吴尧辉作

  苏东坡(木雕)李向东作

  悟(木雕)郑方杨作

  为保护与发扬温州工艺美术,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前,市文联、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编撰了《百工百集》,第一辑20位艺人20册作品集(一人一册)由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出版。

  温州以百工之乡而著称,早在五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晚期,先民们就在这片土地上,创造出绚丽多姿的文化,在最初的石器、陶器工艺制作中已表现出审美意识。历代中,汉已烧制出青瓷,西晋缥瓷饮誉海内外,宋漆器工艺精美,店号遍布全国,宋蠲纸、竹丝灯等被列为贡品。明镶嵌与清瓯绸、瓯绣、龙须席、雨伞等最负盛名。

  如今我市工艺美术已拥有十多个大类上百个品种,经省市政府认定的就有瓯塑、黄杨木雕、瓯绣、彩石镶嵌、夹缬、石雕、细纹刻纸等32个传统品种,成为全国重要工艺美术产地,并涌现了一批名师名家,其中国家级大师9人,省级25人,先后获得“山花奖”、“百花奖”等国家级大奖、“映山红奖”等省级大奖及全国各类奖项,获奖数领先于全省。

  本版选取此次20人中的七○后艺人作品为主,兼顾六○后艺人作品,以展现民间工艺的中坚力量传承出新。艺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