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温州9条交通绿道游线路推荐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民俗游、采摘游、红色游……温州市民可以尝试一种新的旅游方式——“交通绿道”游。下面向市民推荐9条交通绿道游经典线路,让大家享受“绿道生活”。

  据悉,我市绿道网由交通绿道、城区绿道和森林绿道三大系统组成,是风景道和慢行道的结合体,通过将现有道路进行改造,利用道路沿线丰富的自然以及人文景观,串联市域主要的旅游景点,具备自驾、骑行和步行的休闲游憩功能。

  从去年开始,我市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2200公里绿道建设,其中市域绿道有两纵三横共1135公里,还有县级交通绿道41条共1066公里。建设内容包括路径系统、绿化系统、标志识别系统、驿站观景平台等服务设施。至去年底,交通绿道建成633公里,今年底建成里程将达到1700公里。“此次推荐的9条线路各有特色,都值得一去。”

  1.乐清绿道“奇秀中雁、梅溪山乡”风光一日游

  

 

  

 

  绿道起止:市级交通绿道二号线始于乐清雁荡镇,沿雁荡镇、芙蓉镇、淡溪镇、乐成街道、白石街道至永嘉乌牛街道。

  行程安排:上午从市区出发,自驾车至乐清白石街道(约30分钟),沿途有多个休息站和观景平台,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中雁荡山以及梯田、茶园、村落等。中午在里章村吃自助式农家乐。下午可游览黄檀硐古村落,结束后从虹桥上高速返回市区。

  主要特色:乐清给外界的印象是经济发达,但乐清的西部山区生态良好,环境清幽,空气清新,基础设施完备,市级绿道二号线2012年建设投资达3000万元,沿途休息站点配套完善,选址科学,景观丰富,建设大气,且极富人性化。特别是里章村,建设有大型露营基地,原城北乡镇府办公大楼现已免费提供给游人使用,音响、篝火、淋浴、停车场、垂钓等设施设备齐全。

   2.苍南绿道 “海洋牧场、海韵渔风”滨海一日游

  

 

  

 

  绿道起止:起于苍南县赤溪镇小岙村,止于马站镇雾城沙滩,全长约30公里。全程均系海滨公路盘绕,适合自驾游或骑行。

  行程安排:上午自市区出发,沈海高速苍南出口下,往宜山方向,约40分钟抵达小渔海鲜楼,开始海滨的绿道之行。沿着交通绿道,沿途有多个休息点,可以拍摄海边风光,也可以探访渔村。当地是“中国紫菜之乡”,游客可购买当地自产自销的紫菜。中午抵达马站镇雾城村,那里有几家“渔家乐”很有特色。下午,游客在雾城沙滩休闲活动,结束后沿苍南县城至渔寮的新省道返回苍南上高速。

  主要特色:该条绿道靠山沿海,兼具山海之胜,远离都市,不仅可以感受苍山的雄伟,更可以感受海的博大,不仅可以呼吸新鲜空气,更可以体验阳光、沙滩、海水,特别是春夏秋三季,能够让人更好的感受南国的风情和海景的浪漫。在苍山大海之间,漫步或骑行在绿道上,体验人生至真至纯的享受;看潮起潮落,观云卷云舒,或投入海的怀抱,或感受海的心跳,一定会给你带来温州其他绿道所没有的刺激!

  3.瑞安绿道 “均路古村、桂峰侨乡”山水一日游

  

 

  

 

  绿道起止:始于与瓯海泽雅交界处,经湖岭、桂峰、高楼等乡镇,至56省道与文成交界处,全长约40公里。中途要翻越高山,不适合骑单车。

  行程安排:上午从市区出发,沿瑞枫公路至瑞安市湖岭镇(约1小时)均路村,这里是电视剧《温州一家人》主要的外景地之一,“阿雨”的老家。中午可以返回湖岭镇吃正宗的牛排。餐后,从湖岭至桂峰,沿途是一个峡谷,两侧树木密布。沿绿道上至海拔近700米的桂峰,沿途的山坡上有大量的梯田和村庄,可以拍很多好照片。返程可沿56省道从飞云高速返回温州。

  主要特色:本条绿道选址于瑞安西部山区,是连接瓯海、瑞安、文成的乡村公路,沿线生态优美,村容整洁,路况良好,绿道配套设施完备;它上承瓯海绿道、泽雅景区,下接56省道,与文成相关绿道及景区相通,集美食、戏水、古村、侨乡、杨梅、江边垂钓、竹林休闲等旅游元素于一体;距离温州、瑞安市区较近,交通便捷,确实是温、瑞两地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4.瓯海绿道 “纯净泽雅、生态竹乡”风情一日游

  

 

  

 

  绿道起止:始于泽雅与藤桥交界处,经泽雅镇政府,沿泽雅水库至瓯海与瑞安交界处,全长约22公里。

  行程安排:上瓯海大道高架桥至瞿溪,过天长岭隧道到达泽雅镇。沿途可在泽雅水库垂钓,或取出山地车,沿着环库公路骑行。下午可以去瓯海、瑞安、青田三地交界处的深山老林中探险,探访当地的古村落。

  主要特色:可以用两个字形容,“绿”和“古”。这里不仅有古老的造纸工艺,古村落,古树名木,而且这里什么都是绿的,山是青的,水是绿的,茂密的竹林,更是这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这里是一个绿色的大氧吧,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极高,难怪山里面散落的村庄,现都已开发为幸福老人居所,倍受温州市区老年人的欢迎,很多城市里的老人在此租住颐养天年。

   5.洞头绿道 “《海霞》故乡、百岛新景”海滨一日游

  

  

 

  绿道起止:始于半岛工程海堤,沿五岛相连公路至洞头新县城,全长约30公里。

  行程安排:上午骑单车或自驾车经灵昆岛至海堤,海堤中间建有观景平台,退潮时可看到渔民在滩涂上作业场景。深门山休息点建有观景亭和大型绿化带,游人可在此停留小憩,此处与洞头的最高建筑——望海楼隔海相望,风力发电也是海岛的一大风景。下午可租借当地的小渔船出海捕捞或出海观赏当地的渔民的张网作业,也可前往望海楼,登高远眺,俯览百岛全景。

  主要特色:浩瀚的大海、蔚蓝的天空、原生态的海岛、略带鱼腥味的空气、见过大风大浪的海岛植物、古老的渔民信仰、独特的民风民俗、繁忙的深水码头、原始的滩涂养殖、现代化的海洋产业,让这条承载着洞头人民梦想的海滨公路展示着无与伦比的旅游吸引力;漫步或骑行在这条现代化的绿道上,让人心旷神怡,心胸开阔。

   6.平阳绿道 山海风情绿道二日游

  

  

  绿道起止:起于56省道文成与瑞安交界处,沿1号绿道至平阳县水头镇,后转普通公路至鳌江镇,沿2号绿道至平阳县万全镇,全长约180公里。

  行程安排:沿途可游览红枫古道、九龙潭、南雁荡山、刘英公园、苏步青故居等。返程前沿绿道2号线自万全镇至鳌江,那里是一条海滨公路,沿途有台风登陆点、新城等观景平台,全长约25公里,既可骑单车,也可以自驾车。

  主要特色:本线路连接市级绿道1、3、4号线,行程内容山海兼备,不仅有名山古刹、革命圣地、名人故里,更有农家体验、地方美食、海滨风光;不仅有自驾车出行,还可以骑单车在专用的步道或滨海公路上健身;不仅可以品尝农家风味,还可以品尝正宗的海鲜,让你体验“舌尖上的温州”!

   7.泰顺绿道 森林氧吧健康绿道二日游

  

  

  绿道起止:起于文成与瑞安交界处,终于泰顺与苍南交界处的分水关,全长约200公里。

  行程安排:市区出发,沈海高速瑞安飞云下,沿56省道至文成西坑(约1小时),就近景区有龙麒源、月老山、铜铃山。下午沿文泰线至泰顺,约60公里,沿途森林茂密,是名副其实的“绿道” 。次日可选择沿市级绿道5号路探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岩岭,畲乡古镇竹里、司前。

  主要特色:文成、泰顺两县拥有无与伦比的生态优势,平均海拔均在500-800米,泰顺部分地区超过1000米,森林广布,水清气净,生态极佳,几乎没有工业污染;文成素有“生态之乡”的美誉,泰顺境内古廊桥众多,有“中国桥梁博物馆”之称。历史上两县文化底蕴深厚,名士众多,至今仍保留着古老的民风民俗,境内古村落、古桥、古树、古墓、古风俗等保留完整,对喜欢考古寻源、亲近大自然的人来说,不用劳师袭远,咫尺两县绝对让你不虚此行!泰顺的承天氡泉,药用价值极高,是温泉疗养胜地!

   8.文成绿道 “绿色山乡、多彩文成”生态一日游

  

 

  

 

  绿道起止:起于56省道与瑞安交界处,全长约为35公里。

  行程安排:沈海高速飞云出口下,沿56省道至文成县峃口镇新联村,那里有专为自行车设计的游步道,长达3公里,游客可在游步道入口处租用自行车。中午在峃口镇农家乐用餐,下午骑单车寻访沿线的古刹。

  主要特色:本条绿道不同于其他,是专为休闲健身而修建的自行车游步道,游步道两端有公共自行车出租,免去你携带自行车之苦,休息点、公厕等设施齐全;游步道沿溪流而建,沿线经过村庄、学校,休息、购物、餐饮都较为便利!

   9.鹿城绿道 “魅力都市、西部花园”单车一日游

  

  绿道起止:沿市级绿道三号线至藤桥临江驿头村,左拐进入市级绿道一号线,沿着村村通公路翻山越岭下至鹿城区岙底,全长约30公里。

  行程安排:上午骑车或搭乘公交车经仰义,沿瓯青复线至鹿城区临江驿头村,村口处高大的石制牌坊上有让"平先生书写“中非友谊村”五个大字,你可以在此探访温州最著名的“侨二代”祖居,了解温州侨乡史。沿线有茅垟、东坑等休息站点,那里溪水潺潺,山花烂漫。

  主要特色:这里位于鹿城区西部,背依鹿城、瓯海、青田三区县交界之处,山外瓯江流过,山清水秀,一般人根本不知道这里别有天地,如同世外桃源一般,将其形容为鹿城区的“西部后花园”一点也不为过。与城市近在咫尺却又远离城市的喧嚣,便捷的公交车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周末或节假日来此休闲健身,却仍“养在深闺人未识”,知道的人太少了,需要加大宣传的力度,吸引更多的市民,以期发挥这条绿道更大的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