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瓯越香满城 温州的县树县花知多少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状若一把把巨伞的樟树,四季常开的月季;枝繁叶茂的古榕树,雍容艳丽的山茶花;防风防火的红樟,空谷幽香的寒兰……近年来,一批或傲骨铮铮、红红火火,或风情万种寄寓美好的树、花被确定为县(市)树、县(市)花。它们作为当地最常见的绿色作物,被视作一个地方乡土文化和地域特色的传承,同时也是当地人民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和谐谦让等精神的象征。

  温州各个土生土长的县(市)树、县(市)花你知道几个?

  瑞安

  河岸榕树摇涟漪庭中茶花含晨露

  

    瑞安茶花

  

  瑞安榕树

  和温州的市树市花一样,瑞安的市树市花也是榕树和茶花。从选择物种来看,瑞安似乎没有创意,但是,这花木却也吻合瑞安的特色,古榕树气须低垂,枝条轻拂,像极慈眉善目的老人,而茶花雍容美艳,青春勃发,一树一木,特色鲜明。

  云江两岸、塘河沿线、万松山下、玉海楼旁……千百年来,瑞城百姓在闲暇时,往往会围坐在村里亲水岸边的榕树下休闲消遣。几乎在每个瑞安人心中,都有一个饱含浓浓乡情的“榕树下”。据不完全统计,瑞安目前共有54棵树龄在200年以上老榕树。榕树如今已成为瑞安乃至温州的城市文化符号,并形成了特有的榕亭景观及榕亭文化。

  温州是我国山茶花的主要原产地之一,而瑞安的气候条件十分适宜山茶花的栽培生长。温州人工栽培选育山茶花的历史悠久,园艺品种繁多。著名省级风景名胜区仙岩大罗山(原隶属瑞安,如今隶属瓯海)的一株山茶花——金心茶,迄今已有1200余年的树龄。山茶花在瑞安的栽种十分普遍,园林、景区、家庭多有栽种。1985年7月,温州市正式命名山茶花为温州市市花,瑞安在此后也将山茶花确定为市花。

  洞头

  隔岸寄情相思树临风轻拂三角梅

  

    洞头三角梅

  

    洞头相思树

  洞头的县树县花为台湾相思和三角梅。漫步洞头街巷,迎风傲立的三角梅随处可见,而要寻得相思树的影踪,就得到山中去。

  2006年,洞头县启动了县树县花评选活动,县政府通过组织群众公推、投票公选相结合等办法,进行县树县花评选。2007年1月,洞头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将寄托着一衣带水两岸乡亲的相思树定为县树,象征着海岛人民“爱岛自强,和谐奋进”精神的三角梅定为县花。

  “含蕊红三叶,临风艳一城”。一朵朵、一簇簇炫丽如霞的三角梅花盛开在枝头,不是梅花,却胜似梅花。三角梅耐贫瘠、耐碱、耐干旱,生命力顽强,正如它的花语:坚韧不拔,顽强奋进。三角梅多为玫红色,还有黄色、粉红色、白色等花色。

  相思树又名台湾相思,原产地之一是台湾南部。相思树树姿优美,耐干旱易生长,因抗风力强,十分适合海岛生态环境,深受洞头人喜爱。今年3月,当高雄市旅游业参访团来温交流时,高雄市参访团团长王龄娇就选取了一株相思树在洞头种下,意味深长。后来她与随行的一位记者说,相思树代表了两座半屏山的相思之意,也见证了两岸同胞的相亲之缘。(记者陈蜜)

  永嘉

  寒兰深山藏不住红楠暗香入户来

  

    永嘉红楠

  

    永嘉寒兰

  红楠寒兰是永嘉的县花县树,如今红楠“曲高和寡”,寒兰却已经进村入户。

  寒兰在上世纪50年代曾被作为国礼馈赠外国友人,在中国知名度较大。永嘉县兰花种植主要以寒兰为主,在兰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深受韩国、日本和港澳台地区兰友、兰界的青睐。为了宣传推广永嘉寒兰的特色,永嘉县政府、兰协和相关部门从2001年起先后筹办乡级、县级、市级、省级等六次寒兰博览会及研讨会,大大提高了永嘉寒兰在全国的知名度。目前偏居永嘉县西南一隅的桥下镇,其兰花种植户已有600多户,兰花年交易额达2千万元,在今年被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授予“中国兰花名镇”的称号,而永嘉全县已有23个规模的兰花栽培基地,总价值1亿元。

  红楠适合风景树或行道树,不论植于山间还是栽于庭前、屋后,均使人感到蔚然可爱,而且有防风、防火之效,深受群众喜爱。红楠在永嘉县具有生态适应性,分布广泛,容易生长,是该县民间制香的重要原料。目前该县有两株百年以上的红楠古树,一株在徐岙乡塘上村的仙池前,树龄358年,另一株在花坦乡水岩村,树龄168年。 (沙默叶圣义)

  苍南

  春赏杜鹃花似海冬品香樟气如霜

  

    苍南樟树

  

    苍南杜鹃

  香樟树和杜鹃花是苍南的县树县花,县花灿烂一季,县树却四季常青,互补有无倒是相得益彰。

  杜鹃花也称为“山石榴”、“映山红”、“红踯躅”等,它和报春花、龙胆花合称为“中国三大名花”,一般每年4月初盛开。苍南玉苍山上的杜鹃花品种繁多,其中以满山红和映山红最为常见,另外还有麂角杜鹃、刺毛杜鹃、马银花等等。近年来,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原有山上野生杜鹃花的基础上,仿照贵州黔西县和大方县境内的百里杜鹃园,专门补植了105亩各种颜色的杜鹃花,远眺地势高处,蔓延的杜鹃花灿烂一片。

  香樟木材细致,纹理美观,是造船、建筑、箱柜、家具等优良用材,其根、叶、果可榨樟油、樟脑。在苍南的山区,自然形成的香樟树成林成片,据当地林业部门统计,山区的香樟树约有2000亩,而且平原的苗圃也有5500多株香樟树。近年来,苍南县在新建道路的行道树选择上,普遍选择了香樟树。(记者沙默)

  乐清

  昔日月季亦夺魁如今樟树根基稳

  

    乐清月季

  樟树是乐清市分布最广的树种之一,早在1997年1月30日,乐清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关于乐清市树、市花的决议》,正式确认樟树和月季作为乐清市树市花。在此前公众参与的投票活动中,对于市树选定樟树几乎没有异议,但市花评选投票分散,虽然月季最终夺魁,但不同看法仍存在。

  10多年来,樟树作为乐清市树的根基越来越稳固。山体造林、行道树种植,包括如今当地大力推进的城镇绿化,樟树都是主力品种之一。而月季却没有获得这样的待遇,景观美化中月季并不能成为主打花木,近年来反而是桂花趁势兴起。

  种植面积多少的市场需求,自然决定乐清花木上游种苗产业的兴衰。近几年,乐清每年需要樟树苗木约在10万株,涉及金额约500万元的产业,带动本地产出该苗木约占总需求的两到三成。而月季的花苗培育,在其成为市花前后,都没有在当地形成产业。

  为什么同为市树、市花,境遇却有这样的差距?乐清市农业局产业科科长高育剑认为,这是本土和外来花木品种的天然差异导致。樟树是乡土树种,它外观漂亮、材质好、用途广,在民间就广泛种植。据上一届全国古树名木普查来看,乐清古树名木中约三分之一是樟树。而月季是引进的外来品种,在本地没有稳固的乡土情节和文化根基,自然不受青睐。(张睿陈晖金龙坤)

  文成

  古道多有红枫艳倚山风景看霜天

  

    文成红枫

  文成只有县树而无县花,这有点美中不足。但是,这红枫和红枫下的古道,却让文成赚足了人气。

  文成红枫,因其高大挺拔、傲骨铮铮的内涵,以及红红火火、团结祥和的意蕴,于2009年被确定为文成县县树。

  “红枫古道,江南少有;存之不易,堪称佳景。”早在1998年,著名风景专家、北大教授谢凝高的一语盛赞,引来了文成人对于红枫古道旅游开发的关注。近年来,依靠“万种枫情节”等品牌旅游活动,红枫古道正逐渐成为文成秋冬季旅游的“金名片”。在去年秋末冬初,红枫古道吸引了17.1万名赏枫者,而该县其他景区的秋冬季游客人数,也随之呈现增长态势。目前,文成共有3000多棵古枫伫立在千年古道周边,枫树相拥的古道已成为当地居民一年四季休闲锻炼的“健身器”。文成还出现了一大批“爱枫人士”,将保护红枫古道看作日常自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