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最美温州人”瑞安女教师胡小丽:勇救坠江男孩 谱写爱的赞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瑞安民办幼儿园教师舍身救8岁男孩,女儿成孤儿。这正能量的事迹经央视、新华网、都市快报等媒体相继报道后,包括著名演员孙海英在内的许多热心人纷纷转载相关报道、微博,在感怀她的事迹时,也都想帮助她的女儿。10月5日,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明办决定追授瑞安女教师胡小丽“最美温州人”称号。

  善的本能:虽然不熟水性,依然拼尽全力成功挽救男童

  10月1日上午,浙江温州瑞安一名8岁男孩在江边玩耍不慎遇险,正在一旁的35岁幼儿园教师胡小丽发现后,马上跳到水里,用手奋力托住孩子,使劲往岸边推。当同行者拉住孩子时,胡小丽却因反作用力离岸更远了。当时正值涨潮时分,潮水汹涌,她被潮水越冲越远。同行者和当地村民下水都没能救起胡小丽。等半小时后水警赶到救起她时,她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爱的力量:毫不犹豫入水救人,铸成永远的生命丰碑

  “妈妈不会游泳,她就用手托住男孩子,用力向岸边推,就差一点点的时候,妈妈使劲一推,这边的阿姨才拉住了小男孩,把他救了上来。”在现场目睹母亲救人的女儿说。当时她女儿哭喊着下到水里,一只手抱住江中的一根柱子,用另一只手去够她。“妈妈就在我前面1米不到的地方,但是我就是够不到她。妈妈是英雄,她是好样的,但是她在救人时候有点不理智,明知道自己不会游泳,就该想其他救人的方法。”“她的举动绝不是冲动,而是太爱孩子了,她家就离飞云江几分钟路程,知道潮水的危险。”与胡小丽共事5年的风荷幼儿园园长黄素描说着说着就哽咽了,“可是,你孩子还这么小,怎么舍得丢下她呢!”

  善的伟大:救下了别人的孩子,自己的女儿却成了孤儿

  在女儿10岁时,丈夫罹患血癌去世。胡小丽白天在幼儿园上课,晚上还要去打零工补贴家用。她躺在岸边的时候,女儿不忍再看:“爸爸走了之后,妈妈是我的全部,她在我心里永远是美丽的,我不想见到她难看的样子。”胡小丽遇难后,女儿正式成为了孤儿。胡小丽舍己救人的义举,在女儿的现实世界里,那是一座依靠大山的轰然倒塌,坚强的女儿哽咽地说:“我们迟早都要长大,妈妈迟早要老去,离开我们,我还有那么多叔叔阿姨,他们都会照顾我,有妈妈在我可以慢一些长大,现在妈妈不在了,我只能尽快地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