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泰顺廊桥文化展厅:集中展示经典廊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廊桥文化展厅的外观。

  展厅全貌。下面中部是坐椅,楼上是回廊式展厅。

  工作人员结合图片和模型向记者介绍每一座廊桥的特点。

  展厅里最大的一个廊桥模型,也是最精致的,整个结构完全按照真实廊桥制作。

  文兴桥的照片和模型。据说是根据溪水冲击的方向设计成这样不规则的驼背形。

  廊桥文化展厅位于泰顺县泗溪著名廊桥北涧桥的西侧,由建于1958年的下桥村会场改建而成,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馆内分上下两层,下层保留会场格局,只是局部布置了有关廊桥的分布和综合图文介绍,同时作为当地农村文化礼堂使用。上层呈回廊状布置,通过展版和模型,详细介绍了泰顺最有代表性的30多座廊桥,其中的15座国宝级廊桥,不仅有图文介绍,还配有模型。此外,还展出了5座外地有代表性的廊桥模型。

  据介绍,泰顺境内保存完好的唐、宋、明、清代的木拱廊桥达30余座,其数量之多、工艺之巧、造型之美以及与周边环境之和谐,在世界桥梁史上堪称一绝。该展厅去年5月布置完成并对外开放,除介绍各座现存廊桥外,还有廊桥营造技艺的介绍、泰顺廊桥申遗之路和廊桥故事等版块。

  孙焊生 虞佳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