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文化产业人才还是不好找 温州文化企业杭城招人“不够给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上周,浙江省文化产业人才交流活动在杭州浙江世贸展览中心举行,全省300余家文化企业提供岗位超过4000个,是浙江省历年来规模最大的文化人才招聘活动。我市30家文化企业携200余岗位组团参加,最终仅15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企业纷纷表示“不够给力”。

  据了解,我市参加的30家企业涵盖各大创意园、影视公司、广告创意公司、高校等,其中有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创意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温州正栩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森马集团梦多多小镇、浙江绿森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企业,不少企业反映招聘当天,摊位前问津者寥寥。“我们收到有意向的简历只有10来份。”温州左岸品牌设计推广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黄松江显然对结果不太满意,“这次交流会主要面向一些高校毕业生群体,相比杭州的企业,对我们有兴趣的学生显然不如他们。”“效果不是很好,招到的人不多,”浙江创意园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曹芬芳表示,除了温籍在杭的学生,其他地区的应聘者基本没有。

  如此大规模的集体招聘会,为何温州文化企业会集体遇冷?据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林必祝分析,此次招聘会应聘者大多是应届毕业生,与企业要招熟练工的初衷有所偏差。记者看到,在此次温企招聘岗位中列出的岗位不乏设计师、营销总监、策划总监、市场主管、网络运营管理等岗位,并非普通大学毕业生可以胜任。“温州文化企业基本以中小微规模为主,正处于发展期,他们希望招到的人才马上就可以用,而不是还要花费精力去培养。”林必祝如是说。

  虽说要招熟练工,但温企提供的薪资福利却并不那么具有“说服力”。据了解,温企给予的岗位薪资普遍在5000至10000元之间,与杭州、宁波等地的企业的薪资报酬基本持平甚至略低。“如果同样给出的是5000到10000元的月薪待遇,应聘者十有八九还是会选择在杭州的企业。”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温州虽然是三线城市,但衣食住行的消费水平堪比一线城市,对外来人才也是很大压力。

  经过此次招聘会,不少企业表示会在薪资待遇上进行调整,以吸引人才上门。“在综合待遇方面,我们会尽量提高,向一线城市接近,才能招到更多人才。”黄松江有感而言,他表示企业自身还要加强实力,打出响亮的名声, “只有我们强大,才有吸引力”。同时,他也希望政府部门可以针对外来人才出台配套的落户政策,帮助解决户口问题,使得“居者有其屋,工作者有其户。”

  针对人才具有区域性的特点,林必祝表示,明年在温州本地或将策划举办一场文化产业人才的专场招聘会,以吸引有意向在温就业的人才。王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