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特色产业  -> 正文特色产业

乐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展示地方非遗保护成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摆在展厅正中的龙档。这条龙档长达35米,有700多个人物组成100多个故事场景。

  高达2.8米的首饰龙,龙身有四层楼阁,配有300个人物,组成80多出戏。通过一个手柄摇动,这些戏曲人物还会表演各种动作,妙趣横生。

  米塑作品“八仙过海”。

  翁垟渔灯。渔灯舞是乐清翁垟一带的传统舞蹈,一般在春节至元宵期间表演。这种渔灯就是渔灯舞的道具。

  乐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位于伯乐东路918号总工会二楼,2011年12月开馆,总面积1500多平方米,展厅中部是一条龙档和一件高大的首饰龙,周围展出乐清细纹刻纸、黄杨木雕、竹壳雕、金漆圆木器皿、蓝夹缬等数十种具有代表性的非遗名录作品190余件。同时,该馆配备多媒体设施,可以同步展示各类音频和图像类的非遗资源,全方位呈现出乐清传统民间艺术。

  据悉,乐清市现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项(乐清细纹刻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5项,省级名录项目17项,温州市级名录项目90项,乐清市级名录项目131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人,凭借乐清细纹刻纸和乐清黄杨木雕这两项非遗,乐清还被评为2011-2013年“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孙焊生 陈晖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