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宣讲团 -> 宣讲参考  -> 正文宣讲参考

点亮百姓法治信仰的心灯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还对该决定做了说明。今天我想给大家讲三方面的内容。

  一、为什么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第一、我国已经具备了相当完备的法律体系,具备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制度保证。2011年的时候,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同志就讲到,中国已经具备了较为完善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第二、我国目前基层政府选择性执法现象严重,严重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有人说中国没有法律,但这种说法是明显错误的,中国的法律规范繁多,甚至多如牛毛,但老百姓为什么会说中国没有法律呢?原因就在于此。

  第三、我国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具备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物质基础,客观上也需要推进依法治国。

  因此,从以上三个角度可以看出,我国需要推进依法治国。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模型构造

  第一、确立了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的三位一体建设模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进一步建设法治国家。

  第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定》的六大亮点

  一是科学立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虽然说我国法律体系已形成,但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法制已经完备,还有很多法律需要制定,还有很多法律需要修改、废除,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要靠法律去引领改革、推动改革、保障改革。否则,就会变成“改革胡来”。所以,这次会议着重强调要形成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的实施。凸显宪法的重要性,全会将宪法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二是建设法治政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而实施法律的关键主体是行政机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政府。大家都盼望政府能够诚信、守法,希望政府成为以服务型为主导的百姓的“守夜人”。同时,这次《决定》花了大篇幅描述了依法行政的相关具体措施,可操作性非常强。此外,还明确了法治政府的标准,即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

  三是司法方面: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照理说,中国的审判模式是控辩审的等边三角形模式,审判者的地位应当是中立地位,但往往审判者撇离了自己的定位,把自己也定性为指控方,先入为主,少听或干脆不听辩护律师的意见,造成了实践中的大量冤假错案。比如赵作海案、呼格吉勒图案、张氏叔侄强奸案等等,这些恶劣的司法实践,怎能让百姓相信法律?习近平总书记说:“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一个崇高的期待。”英国法学家、思想家培根说:“一次不公的裁判比多次不平的举动祸害更大,因为多次不平的举动只不过是把水弄脏了,但一次不公的裁判却把水源败坏了”。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的破坏作用。

  四是建设法治社会: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建设法治社会,立法与执法可通过顶层制度设计得到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的提升却是难度最大的。“信访不信法”造成了法律运用的尴尬,实务中,老百姓信权不信法、信钱不信法,不习惯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是不断通过上访、申诉去主张权利。这些现象今后也要改。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增强法治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能力。”其实质就是每个人都要运用法治的思维去思考问题。

  由于时间关系,至于第五大亮点即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以及第六大亮点即建设法治国家,我就不展开讲了。

  三、百姓如何树立法治信仰、点亮法治心灯

  第一、百姓要学法。目前大部分百姓的法治观念还相当淡薄,我觉得平时有空的话,可以多去看一下法律方面的书籍。其实,人出生之前到出生再到最后死亡,都与法律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出生之前就有《母婴保健法》、《计划生育法》,出生后有《户口登记条例》,上学时有《义务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工作了有《劳动法》、《公务员法》,结婚了有《婚姻法》,死亡了有《继承法》,死亡后还有《殡葬管理条例》等等。所以,法律跟我们真的是密切相关,我们一定要“多读法律、多咨询、多了解”。

  第二、百姓要守法。坦率地讲,现在我国群众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还相当低,胆大妄为、有法不依或明知故犯、知法犯法的现象还较为普遍,这是影响我国法治进程的重要环节。

  先看这样一个故事:有人进行实验,把A、B、C、D、E五只猴子关进一个笼子,其中E看到笼子里挂着香蕉,禁不住馋涎欲滴,伸手去抓,不料笼子里装有机关,碰到香蕉,笼子里就自动喷水。于是,E的行为惹怒了其他四只猴子,他们将E狠狠地揍了一顿消气,并且五只猴子全都暗暗记下:不能碰香蕉!实验人员随后又将A换出,代替A的是一只新来的猴子F,新来的F不懂规矩也碰了香蕉,结果也被大家暴打一顿。就这样,实验人员不断地将A、B、C、D、E五只老猴子换出,最后笼子里成了全新的猴群F、G、H、I、J。虽然他们并不知道为什么不能碰香蕉,但不能碰香蕉的传统却毫不含糊的承袭了下来。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定》释放一个信号:只要触动刑法,不管是谁,不管他采取了什么手段,都能立即被发现并被严肃处理,“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即使百姓真不懂法,但也会想办法规避风险的,绝不会专门往枪口上撞;在危及身家性命问题上不懂装懂,那不可能。

  第三、百姓要用法。我们知道,现实生活中,由于经济社会发展过快,好多百姓带有浮躁的金钱利益观,在利益驱动下,不惜损害其他百姓的利益作为代价。但作为受害一方的百姓来说,应该要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尊严和利益,我们反对“不维权、错维权、滥维权”,因为不维权是对法律的无知,错维权是对法律的误解,滥维权是利用法律谋求不当利益。比如:我们民间的老屋中堂,由于历史原因,对于中堂都是没有登记的,但有人出卖自己房子的时候,中堂作为附属物当然应当一并予以出卖,但司法实践中我们往往遇到一些极不讲理的人在卖了房子后认为自己没有出卖中堂。作为买方来讲,就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因为我国法律规定,中堂份额这类是属于房屋的附属物,如果没有特别约定,附属物随主物一并转移。

  作者:杨建崇 单位:浙江瑞大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