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县市动态

文成县培头第八届“三月三”畲乡风情节隆重举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0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看大戏、赏古村、抢绣球,品尝一次独具风味的畲乡百家宴......周六上午,在一片欢腾声中,文成县黄坦镇培头畲族村第八届“三月三”畲乡风情节隆重举行,畲族民俗文化爱好者和游客,云集畲乡,一起庆祝节日,共同感受畲乡民族文化和浓郁独特的畲乡风情。

  开幕仪式上,综合了畲族特色的节目表演吸引了不少游客观看,畲族同胞在劳作中创造的米筛舞在培头村妇女们的演绎下尽显畲乡风情。除了向游客展现当地民族特色的节目外,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留学生们的劲歌热舞也为开幕式增添了别样的异国情调。开幕式后,身着民族服装的当地青年抢绣球、抬花轿,上演了一场独具畲乡特色的婚嫁习俗,新郎和新娘在近3000名游客和村民的簇拥中完成了仪式。

  本次培头“三月三”畲乡风情节活动中最有看头的要数畲乡百家宴。在培头村文化礼堂门口的广场上,120桌宴席整齐铺衬开来,席间人头攒动,蔚为壮观。 “畲家宴”是畲族特有的饮食文化,畲族人民以大山为伴,经过长期的发展,已经形成自己独特的饮食,包括糯米饭糍、香竹饭、黄糕等。据了解,本次百家宴共设四个区,共设250多桌畲家宴,聘请了二十多位厨师、一百多位上菜人员为2000多名游客提供餐饮服务,菜品设计也着重体现畲乡农家特色。

  农历“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世代相传,延续至今,仅在培头村,上规模的节庆活动就已经进入第八个年头。如今,培头三月三畲乡风情节活动已成为品牌节庆,活动内容和文化内涵极为丰富,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成为民族文化展示、文化与旅游融合的一场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