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民间文化艺术繁荣 文创产业高速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4日 来源:温州商报

  蝴蝶广场效果图。

  艺雕小镇效果图。

  2015文博会乐清馆。金鱼摄

  丼树文创园。

  乐清一棵树文创园。

  乐清市经济发达,是中国市场经济发育最早、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同时,乐清市也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千年古县,享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工艺美术之都”、“中华诗词之乡”等美誉,具有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近年来,乐清市以传统产业为依托,以文化创意园为载体,推动文化产业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

  工艺美术文化高度繁荣

  乐清的民间工艺美术品极具地方特色,黄杨木雕、细纹刻纸等均声名远播,同时拥有一支技术过硬的工艺美术专业人才队伍,现有亚太手工艺大师1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6人(占温州全市的75%),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15人,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32人,各级大师人数约占温州的半壁江山。

  乐清黄杨木雕与青田石雕、东阳木雕并称“浙江三雕”,起步于宋,兴盛于明清,历经几百年薪火相传的艺术实践,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成为乐清的支柱产业,品种丰富,技艺精湛,并造就了一批工艺美术大师。寺前村的细纹刻纸,四板桥村的石雕,上池头村的画帘刺绣,汤岙余村的锻布绣片,汤东、汤西村的金漆圆木,高后村的景泰蓝金丝彩釉画等,风格独特、各具绝处。黄华社区沪屿后村是全国唯一的竹壳雕传承生产基地。一个个富有特色的工艺专业村、文化特色村争奇斗艳,工艺美术从业者们代代相传、邻里互授,形成了浓烈的民间艺术氛围和地域特色。原象阳镇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民间工艺美术家上世纪60年代中期有80多人,70年代中期有100多人。改革开放后,后横村一带的工艺美术到了鼎盛时期,全村一度有80%的劳动力从事工艺美术的设计、生产、销售服务,80年代初期,后横村工艺美术的产值占到乐清的70%。

  乐清市委市政府于2014年7月份正式启动象阳后横工艺美术街区项目,创新思路,顺势而为,将分散在象阳以及附近镇(街)的工艺美术大师集中起来,通过创建艺雕小镇,为“人心思聚”的工艺美术产业搭建一个集生产、展示、销售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平台,重新树起乐清黄杨木雕的大旗。艺雕小镇将采取前店后厂的形式,形成集工艺美术产品生产、精品展示、旅游纪念品销售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平台,将正在筹备的后横艺雕小镇打造成为浙南地区重要的工艺美术产业集聚中心、工艺美术创意研发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等。

  五大文创园区特色鲜明

  艺雕小镇去年已经正式启动,此外乐清还有已经建成开园的三大创意园区东浦66、一棵树、丼树文创园及正在建设的蝴蝶广场,特色鲜明的全区高效推进,使得乐清文化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2014年12月20日,乐清首个文化创意综合体项目——浙报·蝴蝶广场也开始正式建设。浙报·蝴蝶广场位于乐清市文化中心广场,规划用地55亩,总投资10.6亿元,总建筑面积12.36万平方米。该项目引入了国际知名文化资源的优势,将影院、演出、电竞、文化休闲消费等知名文化及文化休闲品牌整合在一起。建成后的蝴蝶广场融文化静态展示、影视娱乐、文艺表演、文艺比赛、文化培训、文化产品创作与交易、文化休闲旅游购物、活动推广与互动等功能于一体,成为展示乐清城市文化深厚积淀、集聚文化创意智慧、拓展文化艺术活动空间、提供市民文化娱乐消费的城市客厅和城市核心文化地标,形成辐射浙南的文化旅游商圈,同时将文化广场打造成“每季大活动,每月小活动”的浙南地区最时尚活跃、最具文化气息、最有人气的文化活动基地,进一步提升乐清文化软实力,打响乐清城市文化品牌。不仅是乐清市的文化地标,还将成为辐射整个浙南地区的综合性文化服务基地。

  今年2月6日,丼树文创园在人们的期待中开园。由原公安局大院改造而成的丼树文创园文化气息浓厚,园区设有艺术家工作室、丼树美术馆,配备艺术品交易展示平台,将有力延伸乐清市文化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目前,园区已有16名艺术家的工作室入驻。据悉,丼树文化艺术创意园还将不断地增加画廊、古玩铺、创意设计公司、陶艺、艺术培训等文化机构和乐清籍知名艺术家迁入此处;未来还要引进年轻人喜欢的密室逃脱、电子竞技;此外还有书吧、咖啡馆、小食、茶餐厅等时尚餐饮进驻;里面还有乐清首个跳蚤市场;从而形成了目前乐清最具规模的当代前沿艺术场所和慢生活的文化休闲场所。

  去年开园的乐清一棵树文化创意园是集文化艺术、教育培训、创意设计、商务办公、主题娱乐餐饮于一体的文化休闲综合体,在温州一棵树园区的基础上,融合了更多新的文化、内涵及结合当地特色创造的文创园,为乐清提供一个既有文化基础,又具消费潜力的小型综合文化产业园区。

  东浦66作为乐清首家文化创意园,除了部分咖啡馆、西餐厅等配套产业外,多数是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内设创意集市,有创意工坊、荷塘手工、潮人潮品、民族服饰,也有画廊、烘焙教室、家居体验馆、设计工作室等。园区馆与馆之间的公共活动区有1300平方米,这里也成了各类文化活动的举办地。

  文创产业扶持政策健全

  乐清市以完善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保障机制为基础,在推进资源整合与集聚发展上下功夫,加快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产业人才培养引进,凝聚发展合力,推进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乐清市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具体管理办法,形成以《统筹扶持政策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实施细则》为主干的系列扶持政策,目标是构建富有乐清地域文化特色、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我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编制《乐清市文化产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立足本土的历史民俗文化、旅游文化和电器文化等资源优势,确立打造“文化产业特色城市”目标,重点发展工艺美术业、文化创意业、文化旅游业、文化休闲娱乐业等门类。2013年10月制定《关于统筹扶持政策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实施细则》,出台了财政、登记、融资、土地、人才及其他扶持等六个方面的“一揽子”政策,并落实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去年3月份出台了《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文化产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重点文化企业与成长型小微文化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从2013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经费500万元扶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发展。

  规划目标到2015年,培育成熟100家成长型文化企业,30家重点文化企业、5个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文化产业已成为乐清市发展的新引擎。

  张衡 通讯员 叶正雷 余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