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平阳木偶戏五月驻场南戏博物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南戏博物馆的首个驻场演出《南戏印象·琵琶记》上周六结束了首轮演出,本周六,平阳提线木偶表演将接棒登场,整个五月驻场南戏博物馆。

  平阳木偶戏,可谓历史悠久,早在南宋时期平阳当地民间就有木偶戏活动,一直盛演不衰,尤以明清两代为最。其剧目繁多,仅传统剧目就有300多个,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表演形式多样,融四种木偶为一体,唱腔丰富,兼唱高、昆、徽、乱、时、滩六中声腔;语言兼唱官话、瓯语与闽语,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向为观众青睐。驻场演出将经典小品、现代小戏、儿童木偶等十多个节目,以边演边普及的方式串起来,延续永昆《南戏印象·琵琶记》亲民的表现手法。《徐策跑城》那咿呀有韵的京剧唱腔配上灵活的木偶,一出精彩的跑城之戏便娓娓道来;《耍猴》则最受小朋友的喜欢,毛茸茸的小猴扭臀、摆首、演起杂耍,煞是可爱,最后竟然还拿着吉他弹奏了一曲,简直惟妙惟肖;而《闹花灯》节目中,众演员齐上阵,一招一式,巧妙配合,将木偶剧的欢乐灵魂尽情洋溢……

  近年来,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不断创作出一批优秀作品,优秀代表剧目有《断桥》《水漫金山》《花灯缘》《时针飞转》《神奇的雀翎》《金凤凰》等,特色木偶小品有《舞狮》《车技》《耍猴》《济公》《智斗》《挑水谣》《异域风情》《徐策跑城》《贵妃醉酒》等。曾荣获国家级奖项15个,省市级奖项300多个,并多次进京分别为全国人大代表及东欧17个国家的党政代表团演出。出访过欧洲、美洲及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秀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