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产业  -> 正文文化产业

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闭幕 我市文创展团获两金一银一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来源:温州晚报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右四)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右三)等陪同下观看绿森数码等温州参展企业现场操作展示。 □雨季/摄

  持续五天的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日前闭幕,我市共有10家文创企业参展,成交额达2348.3万元(其中项目投资2000万元),参展企业数量和成交额均创历届之最。在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选中,浙江馆共有6件作品获得金奖,其中温州2件,占全省三分之一。

  深圳文博会是国内目前阵容最强大、规格最高、参展企业最多的文化产业类交易平台,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我市已连续6年组织文创企业参展,特别是近3年组织了20家企业赴深圳参观,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省委宣传部领导对温州本次组织和参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温轩

  观众频频点赞温州产品

  我市的正栩影视、洞头百福古船木、宝诚贸易、传芳钢笔画、华宝象牙雕刻、纸传文化、绿森数码、采成蓝夹缬、鸿鑫雕塑、志通雕塑等10家文化企业参加了本届深圳文博会,每家企业都带来了各自的代表产品。

  参展宾客对温州展团带来的产品频频点赞,洞头百福古船木占据了浙江馆的核心区域,在一张长达3米的古船木茶桌上呈现不仅展示了该公司的创意产品,还融合了其他公司的瓯窑、温州绿茶、紫砂壶等产品,纸传文化带来的纸创意产品吸引了大量顾客购买,采成蓝夹缬博物馆带来的失传800年之久的彩色夹缬被抢购一空。鸿鑫雕塑此次仅带了铜雕《万象更新》和黄杨木雕《踏春》两件作品参展,董事长吴尧辉说,很惊喜,两件作品都获得了金奖。

  去年参加过深圳文博会的宝诚贸易副总经理方维则直呼不过瘾:“我们的《宜兴胎画珐琅彩牡丹方壶》仅获得了银奖,出乎意料,我们就是奔着金奖来的。”

  温州文创企业收获满满

  今年第二次参加深圳文博会的宝诚贸易总经理李海华,昨天用自家出品的紫砂画珐琅壶泡好茶迎候去年在他公司购买过价值40万元产品的大客户,“这个客户在深圳有7家酒店2家会所,购买我的产品一方面是用于这些场所的陈设,另一方面也是作为收藏所用。”李海华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信心,这次带来的瓷胎和料胎画珐琅产品全部被这家公司订走。

  采成蓝夹缬博物馆也谈了两家代理,一家是深圳的,要做广东的总代理,一家是北京的文化艺术中心,约定于明天在北京正式签约并探讨下一步非遗衍生产品开发事宜,意向是全年包销。“我现在主要是产能跟不上,手工艺对技术要求很高,新手制作废次品率较高,今后要多培养传承人。”王河生馆长说,他不担心市场。

  纸传文化则吸引了江西、河南等地的合作商,并达成了初步的意向。传芳钢笔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带来的所有展品被深圳红馆珠宝会所收藏。

  志通雕塑设计总监徐志通因安排冲突未能亲自参加深圳文博会,但其公司带来的瓯塑作品却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一些采购商对瓯塑作品表示强烈的好奇与兴趣,“我每天在会展中心给采购商介绍瓯塑作品,讲到口干舌燥,现在已经有四五家公司有意向跟我们合作,其中有一家是香港的展览公司。”来自志通雕塑的徐同新充当起了温州传统工艺美术产品——瓯塑的义务讲解员。

  温深两地相互取长补短

  华宝象牙雕刻、鸿鑫雕塑等还被深圳企业要求在该市设点经营。绿森数码是温州企业“文化+科技”的代表,此次参展主要是吸引更多的企业能与其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合作。正栩影视独特的韩国影视文化资源吸引了不少的影视集团及投资顾问前来寻求合作,其中不乏知名的中央新影集团、香港环球影视、华策影视、深圳广电集团等知名影视企业,意向投资额均在一千万元以上。

  在组织温州文化企业参展的同时,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策划团队也来到深圳,为2016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铺开招展工作,团队一行5人各司其职,利用一天半时间逛完了所有展馆,看到符合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招商内容的文化企业立马伸出“橄榄枝”。“我们希望这些企业到温州参展,在深圳文博会上我们也看到了3月底在2015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上参展过的一些企业。”团队负责人说,文化产业本身就是相互合作、相互交流、相互取长补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