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乐清松垟文化礼堂迎来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代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6月5日至6日,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5日,与会人员分组实地考察了我省农村基层党建情况,并走访了乐清市雁荡镇松垟村,考察了文化礼堂,并对松垟村的建设风貌纷纷点赞。

  “这里的村民真幸福!”

  6月5日,客人们乘车来到了雁荡镇松垟村,步入文化礼堂大院。

  村党支部书记李远乐和村民们已经在大院门口迎接。这个村坐落在雁荡山风景区的东大门,二千多村民多数从事旅游服务业。

  在文化礼堂前,李远乐对客人们介绍开了:“我们村以前比较贫穷落后,村民以砍柴卖柴为生,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3亩,人们都说‘白溪白洋洋,石头石子养爹娘’。”

  客人们哄堂大笑。

  李远乐原来是一家星级酒店的老总,2013年,在雁荡镇党委的动员下,回来当了村支部书记,上任后和村主任金建宝一起,带领村两委班子依靠雁荡山风景区旅游资源,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建设集乡村民宿、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旅游特色村,积极配合上级做好政策处理工作,落实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并抓好村民中心建设。

  他带客人们进了文化礼堂,一边走一边介绍。

  “我们村绝大部分姓金,其他姓氏的人很少,像姓李的包括我家只有2户。这里原是金氏祠堂,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改建为文化礼堂。村干部带头捐资,党员、村民和在外能人志士捐资,共募捐到120万元。”

  听到这里,不少客人们脸上显出钦佩的神情。

  “文化礼堂建成后,提升了村文化形象,丰富了村民业余生活,也提高了村民的凝聚力,这个文化礼堂举办过全省文化礼堂现场会、省“我们的村晚”分会场,平时放放电影、跳跳舞,举办太极拳、木兰扇、七星鼓等活动,利用率比较高。”客人们随李远乐出了文化礼堂,不时频频点头。

  客人们随后来到便民服务大厅,便民大厅这天值班的是村干部金加富和林春琴。

  有几名客人过来问他们:“你们平时主要给村民办什么手续?”

  “主要是医疗保险、新农合、计划生育,还有批房子什么的。”

  “你们拿不拿工资?”

  “值班免费。村干部已经有误工补贴,像我们村委委员,一年有6000元。”

  李远乐给客人们一一介绍了大厅里的设施:多媒体报刊机,两委干部、党员银龄互助结对一览表,无神论教育的宣传图片。

  出了便民服务大厅,客人们随李远乐来到了文化街坊,这座曾经的村老仓库,以前因年久失修变成了危房,乐清市委书记林晓峰有一次来松垟村夜访,提议让村双委改造一下,然后镇村干部一起努力,改造成了集乡村书吧、农民书画室、农民健身房、春泥计划活动室等为一体的村文化街坊。在农民书画室里,中国书协会员金明雪等人正在挥毫。客人们见他们的高超技法,赞叹不已。李远乐说,平时他们经常在这边练字,过春节时村里邀请他们免费为村民写春联,他们村是浙江省书法村,曾获上海“人民艺术家”称号的98岁的金中立老先生就是该村人。在乡村书吧里,几名客人指着墙上一组标着“这些过去的老规矩您还记得多少”的漫画,像“不能用筷子敲盘碗,有乞丐之嫌”等说明,和市委组织部的同志探讨起来:“这些东西属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都还有记忆,应该让青少年都知晓。这种做法很好!”

  而一名女代表在乡村书吧里看到琳琅满目的图书,发出啧啧赞叹:“这里的村民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