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成功举办 民俗文化助力体育赛事添魅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为传承弘扬中华龙舟文化,推动龙舟运动和全民健身事业深入发展,丰富市民端午佳节文体生活,6月20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在温州鹿城龙舟竞赛基地(会昌湖水上公园),举行了2015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暨温州龙舟文化节。这是我市继2012年、2014年之后第3次举办中华龙舟大赛。端午佳节,8700多名运动员,203支参赛龙舟齐集千年温瑞塘河之上,创下了吉尼斯纪录。大赛经中央电视台全程直播,向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场百舸争流的水上狂欢盛宴。

  本次中华龙舟大赛,中央电视台进行预赛、决赛两场直播,决赛更有央视一套并机直播,这是此项赛事此前所未有的。而除了比赛实况直播之外,还特别设立现场演播室,组织开幕式文艺表演、端午民俗文化活动和非遗展示等,全面展现温州的端午民俗和龙舟文化,把一项体育赛事办成了端午民俗特别活动,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让其深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龙舟比赛起源于中国古代的一项民间娱乐活动,有很强的地域性、群众性、竞技性和民族信仰。温州是“中国龙舟名城”,龙舟活动源远流长,地域特色浓厚。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端午龙舟赛,深受温州人民所喜爱,千百年来一直盛行于民间。温州人热爱龙舟文化,今年的龙舟大赛,主场作战的温州龙舟队就多达六支,数十万当地民众到场观赛。

  近年来,温州一直积极探索现代龙舟发展理念。市委、市政府把发展龙舟活动、弘扬民俗文化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多次承办中华龙舟大赛,就是希望通过龙舟比赛所迸发的“奋勇争先、团结协作”精神,提振信心,凝聚力量,进一步营造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希望借助央视这个平台,展示温州形象,宣传推介温州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独具魅力的龙舟运动,促进温州运动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从而进一步打响“中国龙舟名城”品牌,提升温州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温州转型发展。

  此外,通过龙舟大赛举办过程中文化与体育完美融合的效果呈现,启发相关部门在大力发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同时,要做好文化与体育融合的文章。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应各展优势,做大做强并相互借鉴成功经验,在融合中健康发展。积极推动全民健身活动、传统体育项目与文化工作,特别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