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党政部门一把手网访  -> 正文党政部门一把手网访

温州“生态化”战略大型在线主题对话活动举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来源:温州日报

  在对话现场,一名观众将取自永嘉书院富含负氧离子的空气包送给嘉宾。刘伟摄

  “生态化”战略将给百姓日常生活带来哪些看得见的改变?昨晚举行的温州“生态化”战略在线对话主题活动现场,副市长任玉明与市水利局、环保局以及城管与行政执法局三个部门“一把手”做客广电演播厅,围绕温州“生态化”战略主题及相关热点话题,与现场嘉宾、线上网友展开对话,共同探讨生态温州建设。并回应网友关注的滨水公园建设、黑臭河整治、重污染行业整治等话题。

  现场:短片反映黑臭河之变

  部门:“西湖长浃河”经验可复制

  “我平时有到公园散步的习惯,这几年市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公园锻炼的人越来越多,经常会看到大人小孩在公园嬉戏游玩,让人真切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珍贵。”副市长任玉明在对话会开场的一番肺腑之言,让高大上的“生态化”战略骤然间接了地气。

  然而,昨晚的对话现场并不都是“和风细雨”,随后现场嘉宾及网友们的尖锐提问让三位“一把手”捏了一把冷汗。

  早在现场对话活动之前,温州网《温网议事厅》与《政情民意中间站》栏目便已邀请省、市人大代表、市民监督团等代表组成“生态探访团”,先后走访瓯海西湖长浃河、瓯海电镀园区、庄头滨水公园和市空气质量监测中心站等地,现场播放的短片真实记录了各地推进生态化的典型案例,获得点赞的同时,也引发网友们的热烈追问。

  在访谈中,西湖长浃河一年时间,从原来黑臭河到如今的水清可渔的逆袭故事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对此,有市民就提问水利部门,长浃河治理好了,但我市还存在不少类似的黑臭河,能否把长浃河的治理经验运用到全市范围的黑臭河整治呢?

  市水利局局长王振勇回答道,去年我市全面消灭了344条垃圾河,治理了398条530公里黑臭河,这其中就有西湖长浃河,但是,我们还有不少黑臭河分布在城中村,或者属于断头河、盲河,治理难度极大。王振勇肯定地说:“长浃河的治理经验,是我市生态治水理念的成功典型,今后将运用到更多的城中村黑臭河整治当中。”

  现场:新建的公园怎么长杂草

  部门:管养要到位,小草可亲近

  与西湖长浃河一样,属于城中村生态化整治成功案例的,还有位于南塘河西侧的庄头滨水公园,但市民网络观察团成员尹志松发现公园内杂草丛生,“点名”城管与行政执法局,这个事情怎么管?

  市城管与行政执法局局长李世斌表示,根据“五水共治”工作部署,从2013年开始,我市计划用3年时间新建滨水公园500座。在过去2年间,已经建设完成336个滨水公园,塘河边新建绿地相当于25个中山公园,建成亲水绿道13.86公里。公园三分建,七分养,公园的环境需要市民与城管部门共同维护。对一些管养不到位的,各级部门要加大力度做好管养方案。

  另一方面,我觉得杂草不一定要排斥,关键是杂而不乱。小草有生命,我们不要踩踏,现在公园面积不大,到公园的人很多,让他直接在草地上休息会更好,因为有一些草是可以直接亲近的。我们不一概排斥杂草,关键是不乱,这个我们有信心下一步管好。

  现场:网友带来楠溪江好空气

  部门:对污染行业要合力整治

  在昨天的对话会现场,来自永嘉书院的网友陈亮将永嘉楠溪江的好空气带到现场,成为对话会现场的一大亮点,除了在场的嘉宾直接参与,更吸引了不少网友聚焦互动“温州好空气”这一话题。

  在前期“寻找温州好空气”网络寻访活动,带火了负氧离子这个词。测试显示,像中央绿轴、三垟湿地公园,还有各个县(市、区)的一些森林公园负氧离子都很高,有些地方甚至爆表。记者了解到,根据温州市环保部门出具环境公报显示,2014年温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呈现优的有53天,呈现优良的有247天,换句话说,市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到82.2%,各县市环境空气优良率均在90%以上。

  空气质量报告让广大市民放了心,可网友对此并不满足,我市的空气质量是否可以更好呢?

  市环保局局长郑建忠回应,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市大气污染已由原来煤烟型为主向综合性转变。由于当前影响大气质量的主要因素是燃煤锅炉和机动车,所以重点是燃煤锅炉和黄标车的淘汰。此外,我市还出台《温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对PM2.5年均浓度不降反升的,一律实施“一票否决”。

  空气质量的改善,离不开对重污染行业的重拳整治,除了对包括电镀、印染、造纸、制革、化工、合成革等六大重污染行业重拳整治提升外,有媒体记者就农村生态化建设的提问说,现在一些村民自办工厂排水排气排尘没有监管,导致污染日益突出,亟待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郑建忠答记者问,对村办企业,基本符合环境要求的,要给予支持。如果环境标准达不到,也不符合当地规划要求,就要坚决取缔,或者建议属地政府整合入园。通过整治,减少污染排放,这个工作还在继续。

  在嘉宾互动环节,市政协委员、浙江中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彬很关注我市“创模”,提问进展情况,副市长任玉明表示,7月底前我市将迎来国家技术评估,目前我市已经全面进入技术评估迎检倒计时。下一步工作重点就是要围绕着市辖区水体水质还有差距这几个难点问题狠抓推进,确保完成创模攻坚任务。

  见习记者郭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