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思想政治  -> 正文思想政治

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中小学育人工作会议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一新在昨召开的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中小学育人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书记夏宝龙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省中小学育人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切实把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和中小学育人工作作为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来抓,坚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育人,真正使学生成长为明荣辱、知是非、辨美丑、高素质的优秀人才,成为让党和国家充分依赖的有用之才。

  陈一新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是从党和人民的事业长远发展出发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和中小学育人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江山永不变色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的战略举措,是聚焦突出问题、应对教育挑战的紧迫任务。我们必须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自觉,确保把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和中小学育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陈一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归根结底是做青年人的工作,我们必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努力使青年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拓展思路,抓住重点,创新载体,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要明确高校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努力方向,大力培养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有人文精神、具有较高专业素养、有健全人格的大学生。要积极探索高校思想政治建设的方法途径,深入实施理想信念筑魂工程、校园文化提升工程、成长成才助推工程,创新“校院+农村实践基地”“专业指导教师+特聘导师”“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努力取得扎实成效。

  陈一新强调,中小学是学生形成思想、铸造灵魂的第一个熔炉,我们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小学教育的根本任务,使每一个学生实现全面发展、有个性的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中小学生的快乐成长和长远发展放在首位,把德智体美劳有机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之中,在促进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上着力,在关爱、尊重和引导学生上下功夫,努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要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中小学生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要把握立德树人的有效方法,用实践活动来引导,用先辈先烈先进事迹来教育,用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来熏陶,用身心锻炼来促进。要着力增强教育改革的工作成效,激活课程改革这部“发动机”,建好课内课外两大“主阵地”,改善教育评价这支“指挥棒”,不断推动育人工作上新水平。

  陈一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和中小学育人工作是系统性工程,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要共同行动,切实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育人队伍建设,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主持会议并就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具体部署,市委常委、秘书长仇杨均参加会议,副市长郑朝阳具体部署全市中小学育人工作。(王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