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社会宣传  -> 正文社会宣传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毛信勃“最美温州人”称号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作为村干部,他为转移群众连续工作十几小时,却亲眼目睹妻儿被压在泥石流下。平阳顺溪镇石柱村的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毛信勃的遭遇让人动容。毛信勃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昨日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他“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慰问金10万元;平阳县委宣传部授予他“最美平阳人”荣誉称号,慰问金2万元。

  昨日下午3时,毛信勃妻儿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平阳县殡仪馆举行,上百位村民自发到场寄托哀思。由于通往石柱村的路还未抢通,毛信勃无法到场送妻儿最后一程。遗体告别后,其妻儿遗体已火化安葬。

  村民自发过来送别毛信勃妻儿

  42岁的毛信勃从2011年起担任顺溪镇石柱村的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4年来,他的足迹遍布村中每个角落。他帮助留守老人买菜做饭,为村里铺砖修路,东奔西跑为村民办理农保,每年的台风季,更是他忙碌的时候。村民提起他来说的最多的是:“他是一个好人。”

  毛信勃(右一)

  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苏迪罗”的到来,让毛信勃的世界被这场暴风雨撕碎。8月7日,顺溪镇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洪水。毛信勃与往年一样,积极投身抗台工作中。出门前他对妻子说,“你照顾孩子,我去转移群众,晚上就能回来。”他耐着性子反复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在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后,37名村民终于全部转移到位。

  疲惫不堪的毛信勃转而回家。刚到家门口时,山洪突然暴发,引发泥石流,大块的石头和泥沙压向他的房子。就在一瞬间,他一边被洪水冲到远处,一边亲眼目睹妻子、儿女被压在了废墟里。爬起后的毛信勃不顾一切徒手开挖掩埋物,希望在废墟中寻找家人的踪影。周边几十位村民赶来和他一起展开救援,他们一块一块地搬动碎石和杂物,以至双手麻木流血。

  经过数小时救援,毛信勃终于听到了5岁女儿君君微弱的呼救声。获救后,君君身上多处流血,眼睛乌青一片,经平阳转到温医附二院医治,现外伤情况较为稳定。第二日凌晨,在一堆废墟中,毛信勃找到了妻子的尸体。他瘫坐在地上,面如死灰。在大家的劝说下,他打起精神,继续寻找儿子的身影。直到前日上午8时30分,他才亲手挖到儿子的尸体。此时,他的世界只剩下眼泪。昨天早上,当地村民通过山路,经数小时的接力,将毛信勃妻儿的遗体转运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