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产业园地  -> 正文产业园地
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进会后续报道之重点文化企业:

天洲西洋乐:爵士鼓架起的文化产业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天洲西洋乐学员在舞台上演出。

  手卷钢琴在文博会上引起了很多小朋友的好奇。

  2015 ,对于天洲西洋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而言,是收获的一年:5月,进军杭城开出首家天洲西洋乐培训学校;6月,获得瑞兴集团注资2000万元,共同打造西洋乐文化产业;8月,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进大会上,名列“2015温州市重点文化企业”榜单;明年,新三板上市计划也已正式启动……

  而回看2009年,天洲还不过是一间小小的打击乐培训俱乐部。

  如果只凭收取几个学生培训费用,何以做成规模化的文化产业?天洲就是从这间俱乐部起步,用一台爵士鼓架,架起了生产、销售、培训、演艺的四大板块业务,一条龙服务市场需求,产业链自然形成……

  让孩子从感兴趣的学起

  五六年前,说到西洋乐器培训,仍是钢琴、小提琴等古典乐器占据天下。当85后的李雅妮和几位好友在市区开出天洲打击乐俱乐部门店时,帅气、时髦的爵士鼓就轻而易举地吸引了年轻家长和孩子的目光。

  李雅妮是甘肃人,从南京音乐学院毕业后,温州这块创业热土便吸引着这位北方姑娘慕名而来。“之前做过调查,温州少儿培训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主持、舞蹈、声乐、器乐、民乐都有人在做了,只有打击乐还没人在做,我就想从打击乐入手,做西洋乐乐队的培训教育。”

  对于培养学生,李雅妮自有一套:“孩子们很多都是被家长逼着来学的。但只有自己真正有兴趣了,才能学得长久。”如何让孩子为“兴趣”而学,天洲有自己独到的教学方法。“孩子对什么歌感兴趣,就先给他学什么,他自己就有学下去的欲望。”在天洲学习,孩子面对的不再是劈头盖脸的枯燥乐理知识,而是在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中循序贯通理论知识。

  日前,当记者来到位于市区黎明92文创园的天洲西洋乐培训学校总部,8岁的张家乐正欢快地配合着《小苹果》的旋律手起槌落,不亦乐乎。在《小苹果》之前,他刚学习了一首《两只老虎》。“这些歌曲孩子们耳熟能详,学起来也特别带劲。”爵士鼓教师罗奎告诉记者,在天洲,任课老师常常要负责改编一些当下流行童谣、乐曲。最近,罗奎就完成了一首《最炫小苹果》,将《最炫民族风》和《小苹果》融在了一起,恰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两首歌。

  目前,天洲旗下设有爵士鼓、吉他、贝斯、键盘、小提琴、萨克斯、大提琴、声乐等各类培训项目。短短6年间,天洲已开出6家实体店,培训学员达3000余人。天洲还和我市12所小学展开合作,将打击乐课堂开进校园,在籀园小学、建设小学、城南小学等学校开设了爵士鼓课堂,由天洲派出自己的师资力量教授课程。

  “课堂”“舞台”无缝对接

  和其他培训机构只负责“教会”学生不同,西洲不遗余力地为学员创造不同的舞台锻炼机会。从课堂到课外演出,李雅妮开玩笑地称之为“全程跟踪服务”。

  在天洲,每个教室都被装修成小型舞台,舞台灯、追光灯、声控灯一应俱全。五六人一起上课,学生们常常被轮流叫上舞台演奏,其他学员就充当观众,一群年纪相仿的孩子在一起互相学习较劲,学习热情也越来越高。“每一堂课,就是一次演出。孩子们的自信心也会逐渐培养起来。”李雅妮说。

  一次次小舞台的锻炼,是为了更大的舞台做准备。“一个学员来培训爵士鼓,我们就会在他的身边相应地配备电吉他、贝斯、键盘的学员,组成一支少儿乐队。”李雅妮说,从基础班、提高班、高级班到明星班,再输送到各大卫视的少儿综艺节目,学员每年有机会参加市里举办的各种童玩节、动漫节、音乐节等活动甚至央视少儿春晚,优秀的学生还可以签代言拍广告。就在前不久结束的第四届Funk杯IPA国际打击乐协会全国鼓手大赛中,天洲学员陈佐就拿下了大赛金奖,其余两位学员也分获银奖、铜奖。而此前,由天洲推选的学员已在全国、各省市级大赛中获得了数十项大奖,“天洲小子乐队”、“天洲乐团”、“天洲摩尔乐队”还曾登上央视的舞台。

  如今,天洲已被评为中国鼓手联合会教学示范基地、温州市重点小学中学人才输送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军乐团大校级教官、著名打击乐教育家郑建国,唐朝乐队鼓手赵年,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温籍著名歌星吴涤清也先后被聘为“天洲”高级艺术顾问,充实天洲的办学力量。

  涉足乐器开发创新

  随着培训业务的不断发展,天洲招生人数每年都在稳步上升,业务风生水起。然而,李雅妮却并不满足于此,转而开始涉足乐器研发及其生产领域。

  “要想把打击乐这个产业做大,不仅要把培训做好,还要在相关产业链上有所延伸。” 2012年,李雅妮在杭州设立了研发团队,运用高新科技,对乐器进行改造,升级音乐培训产品。她又入股北京的一家爵士鼓生产厂家,开始生产“天洲之星”爵士鼓。

  去年,天洲生产的“真电哑”爵士鼓为天洲拿下了第五个国家发明专利。看似和普通爵士鼓无异的“真电哑”爵士鼓却能模拟出一支小型交响乐团的声音,演奏者敲出来是无声的,只有戴上耳麦才能听到声音,彻底解决了传统爵士鼓噪音扰民的困扰。这款新产品被天洲带到了德国、上海国际乐器展上,为天洲收获了不少订单。今年初的温州时尚文博会上,天洲设计研发的一款手卷钢琴,也在现场吸引了不少眼球。手卷钢琴可以像纸片一样卷起来,展开后,就是一个键盘,非常方便携带。今年7月,天洲又刚刚研发了新产品天洲水晶架子鼓,用透明树脂替代了传统材质做成的架子鼓,演奏时会随节奏发出各种绚丽的色彩,让舞台效果更加酷炫。

  此外,在教材上,天洲也不走“寻常路”,自主研发了一整套爵士鼓教材,由任课教师根据多年演奏和教学经验编写而成,包含了丰富的乐理知识、创新的练习方法、科学的训练手段及大量的练习曲。最近,天洲也成功研发了APP线上教学软件。“上线后,天洲的学员可以免费下载使用,非学员也可以在缴纳一定费用后,实现线上上课。”李雅妮说,今后还会将更多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引入培训、开发、生产之中,延伸天洲的产业链。

  天洲创造的亮眼成绩也引起了民间资本的关注。今年6月,瑞兴集团向天洲注资2000万元,共同打造温州西洋乐时尚新高地,发展文化产业。瑞兴集团的这笔投资将用于优化升级研发基地,拓展办学网点,打造产学研复合基地,加快孵化文化产业,引进文化人才,提升天洲品牌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王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