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第二届温州话剧节:赖声川启幕 林兆华压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琥珀》剧照

  《让我牵着你的手》剧照

  《鬼吹灯》剧照

  《只因单身在一起》剧照

  继2014年以“文学点燃生活,话剧演绎人生”为主题的第一届温州市话剧艺术节之后,2015年以“戏剧·生活·城市”为主题的第二届温州市话剧艺术节将精彩延续。本届话剧节可谓是第一届的升级版,赖声川、孟京辉、林兆华等顶级戏剧大师都带来了他们创排的重磅剧目;《鬼吹灯》《盗墓笔记》等热门话剧将再次引发粉丝们的集体狂欢;蒋雯丽、黄磊、何炅、孙莉、剧雪、孙强、潘粤明等一众明星将亮相温州,为观众带来7个剧目12场的精品话剧;和首届一样,本土话剧社团也将积极参与,14个自排自演的小剧目将一一展示。本月29日起,首次在温州出现的赖声川连台戏《让我牵着你的手》+《海鸥》将拉开本届话剧节的大幕;12月30日,林兆华导演最新力作《银锭桥》将压轴登场。

  首部连台戏看点多

  剧目:《让我牵着你的手》+《海鸥》

  继长达八小时的话剧《如梦之梦》之后,8月29日、30日,台湾舞台剧导演赖声川将带给温州观众以新的观剧体验,买一张票,便可以在下午和晚上连看2台戏,分别是《让我牵着你的手》与《海鸥》,这两剧相互映衬、相互解释,带领观众更好地解读赖声川眼中的契诃夫。

  在《让我牵着你的手》中,演员蒋雯丽将和《如梦之梦》中的男主角孙强共同演绎契诃夫与其妻子那让人嘘唏的爱情。

  1990年,赖声川在台北艺术大学翻译排演了《海鸥》,把剧作的背景改为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上海。这一次重排,他依然沿用了这个版本,并强调这部作品是个喜剧。今年45岁的剧雪毕业于戏剧学院,但却是在多年的影视生涯后第一次回到舞台。

  演出时间:8月29日、30日15:30 19:30

  网络小说搬上舞台

  剧目:《鬼吹灯》之“精绝古城”

  《鬼吹灯》是2006年网络上迅速流行起来的一部糅合了现实和虚构、盗墓和探险的网络小说,备受各大网站推崇,一经出版便引发全民追捧,被誉为盗墓小说第一人,作者天下霸唱从此成为国内最畅销最令人瞩目的作家之一。9月11日以《鬼吹灯》为题材的、中国第一部大型惊悚魔幻史诗舞台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将正式登陆温州大剧院。

  演出时间:9月11日19:30

  互动话剧观众“定”剧情

  剧目:《只因单身在一起》

  由黄盈执导的互动话剧《只因单身在一起》将于10月30日登陆温州大剧院,该剧由芒果娱乐与上象文化出品,潘粤明、吴恙、关关、谢彬彬等影视明星联合主演。该剧成功颠覆了传统话剧的创作模式,在剧情上给了观众选择的机会,也正因为本剧有五个不同版本的结局,所以使得不少观众在看完一场之后还选择了再次进入剧院观看不一样的剧情和结果。

  演出时间: 10月30日19:30

  孟京辉带来得意之作

  剧目:《琥珀》

  将于11月27日、28日,登陆温州大剧院的《琥珀》,乃是孟京辉近年来的得意之作。孟京辉本人曾自信地表示:“《琥珀》是我的戏剧作品中最丰富的一个。出色的剧本、天才的演员、精准的制作,转战亚洲的磨砺,锻造了《琥珀》优秀的品质。这样的机缘在戏剧创作里太难凑齐了。”而这番“风云际会”也成就了《琥珀》——该剧已受邀参加2015年德国汉堡的塔利亚剧院“莱辛戏剧节”。

  演出时间:11月27日、28日19:30

  “粉丝话剧”继续发酵

  剧目:《盗墓笔记Ⅱ:怒海潜沙》

  去年,在温州大剧院上演的《盗墓笔记Ⅰ》引发了温州话剧迷们的疯狂热议;今年,为满足温州话剧迷们的需求,11月21日、22日温州大剧院将《盗墓笔记Ⅱ:怒海潜沙》搬上舞台。

  演出时间:11月21日、22日19:30

  明星云集经典重来

  剧目:《暗恋桃花源》

  明星版的《暗恋桃花源》曾于2012年在温州大剧院的舞台上上演过,时隔三载,今年的12月12日、13日这一经典将再现大剧院的舞台。在一个空间有限的戏剧舞台,你很难想象两部完全不一样的戏剧如何同时上演?但经过导演赖声川的精妙构架和演绎,完美地实现了这样一个不可能完成的戏剧演出。这样两个很普通的古今爱情故事被导演放到了一个场景,于是就发生了时空、视觉的精彩“化学反应”。按照赖声川导演即兴创作的习惯,如今的“暗恋”更具魅力,何炅、黄磊、孙莉携手再现经典。

  演出时间:12月12日、13日19:30

  林兆华“大导”压轴

  剧目:《银锭桥》

  孟京辉一般称为“孟导”,张艺谋也不过是“张导”,而这位老爷子,你就得叫他“大导”,忘记姓氏只冠一个“大”字。传说中,这个73岁的“大导”性格孤傲,不易接近,轻易不接受媒体采访;他的作品剑走偏锋,完全按照自己喜好行事,不考虑观众理解;而“前卫、先锋、实验”更是他如影随形的标签,三十年如一日。他就是大导——林兆华。12月30日、31日,他的最新力作《银锭桥》将登陆温州大剧院。

  演出时间:12月30日、31日19:30

  写剧评、演经典,互动项目也不少

  今年,温州大剧院将结合温州市话剧艺术节的演出剧目推出剧评活动,使观众在除观看演出之外以其他形式参与到演出中,观众以剧评的形式向剧院反馈信息,架起剧院与观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同时,培养观众形成良好的观演习惯,提高观众的鉴赏能力,形成良好的审美情趣,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艺术气息。

  在这场持续四个月的话剧艺术盛宴中,温州市图书馆承办经典剧本朗读(演书剧场)、“话剧我来演”展演。

  9月5日一场名为“爆发在剧场的‘战争’——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场活动”将在温州市图书馆上演。此次活动邀请了浙江传媒学院表演系主任李伟老师作为嘉宾,由话剧爱好者们朗读、表演反法西斯战争期间的作品。这也是继图书馆今年新创的“演书剧场”第一期活动——“图书馆奇妙夜”之后的第二期活动,期待这一期的活动在温州掀起新的阅读风潮。

  9月19日“话剧我来演”汇演活动在温州市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此次活动以经典小说改编为主题,至目前为止已经有14个剧目。《围城》《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橘子红了》《前线阵亡》等经典小说被改编成剧目。通过9月19日的汇演将推选出优秀剧目于10月11日晚在温州大剧院公演。

  听一段段经典朗读,赏一场场话剧演出,感受温州与话剧,传统民俗与多元文化的碰撞,将成为这一季温州话剧节主旋律。

  购买套票有优惠

  从8月15日起,第二届温州市话剧艺术节精品话剧的演出门票已正式全面开售,观众可以通过温州大剧院的官微、官网、前台窗口、票点抢票等多种渠道购买演出门票,详询:89975111、89975222。

  为了让观众朋友以最优惠的价格看到心仪的演出,温州大剧院特推出以下优惠套餐(只要用看2、3场的钱就可以看7场演出):

  铁粉套票2288元(相当于4.7折):话剧节中的7个演出项目的演出A档门票各一张,限购50套;

  剧迷套票1888元(相当于4.65折):话剧节中的7个演出项目的演出B档门票各一张,限购100套;

  文青套票1388元(相当于4.26折)话剧节中的7个演出项目的演出C档门票各一张,限购100套。

  以上套票只在8月15日到8月30日销售,自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广大话剧迷的追捧。伍秀蓉 王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