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温州宣传信息  -> 正文温州宣传信息

温州宣传2015年第47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鹿城区“三个转变”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作模式

  □瓯海区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场馆建设的多样化模式

  □平阳县“三大机制”促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服务显成效

  □苍南县“四项举措”推进公共文化“共创共享”

  鹿城区“三个转变”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作模式

  鹿城区以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管理模式为立足点,探索开展社会化运营试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焕发文化阵地活力。

  一、从“办文化”转变为“管文化”。一是引导专业团队承接文化服务。通过政府购买、项目补助、定向资助等政策措施,把“办文化”的自主权交给社会组织。如依托滨江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引入鸿雁舞蹈艺术团、同心艺术团等艺术团队,签订《委托管理协议书》,采用文化部门、街道和社区三方为主体的监督评估机制,制定场所各功能室开放管理制度和委托管理的考核评估奖惩制度。二是鼓励社会资本共建文化阵地。释放民间资本,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投入方式。如采取企业和居民众筹的融资模式,开办临湖文化礼堂“民生剧场”,组建100余人的合唱团,到文成、永嘉等地的山区进行慰问演出。

  二、从“演文化”转变为“导文化”。一是建立公众意见反馈机制。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参与式”管理,通过评议、建议、表决等方式,建立畅通有效的民意表达渠道。如在区各级公共文化场所向市民发放文化配送项目征询“点单表”4万多份,梳理出120多道“文化菜单”。二是转战“幕后”管理指导工作。社会团队“登台唱戏”,每个节庆为社区居民提供一场大型演出、每个季度提供一场公益培训;文化部门转往“幕后”,提供艺术指导及群演安排。目前已举办“童心学榜样童声诵美德”演讲比赛等文化活动及妇女形体、少儿舞蹈、古典舞、排舞等8个艺术培训班,组织授课96次,培训学员达1000多人次。

  三、从“点效应”转变为“面辐射”。一是经验共享化。推行“社区文化工作者讨论会”模式,通过邀请媒体、专家及其他文化工作者实地观摩,现场讨论分享的形式,加强沟通交流,传播经验做法,加大示范引导和辐射带动。二是效益扩大化。规划统筹和均衡协调优质文化资源,实现共建共享,提升综合效益。如五马街道引入上海和乐专业社工管理机制,共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中心);双屿街道将新温州人自发组织的“温馨之家”引入营楼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展文化活动和管理。

  〔鹿城区委宣传部供稿〕

  瓯海区探索社会力量

  参与公共文化场馆建设的多样化模式

  瓯海区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场馆建设,通过制度创新、政策引导、平台搭建,摸索出了一系列多样化的社会力量参与模式,形成政府财政、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公共文化场馆建设的新格局。

  一、民办政扶模式——即民间办馆、政府扶持。其基础是政府在奖励或土地使用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帮助收藏家、艺术家建馆。在2014年制定出台《温瑞塘河(瓯海大道-南白象段)沿河民办博物馆建设方案》,围绕民办博物馆建设过程中的土地、资金、税收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如政府向民办博物馆提供免费建设用地;对符合要求的民办博物馆按陈列展览面积一次性给予最高100万元经费补助等。经媒体向社会公开招建后,已在10多家申报建设的社会个人或团体中筛选出2家单位试点。温州石刻造像艺术馆、塘河篆刻文化艺术馆已进入施工阶段,一年后将正式亮相温瑞塘河畔。此项模式的特点是“民办政扶”“民营政管”“民享政补”,通过给予以民办博物馆为代表的公共文化场馆建设全方位的政策优惠,达到“筑巢引凤”的目的。

  二、民建民营模式——即企业自主投资创办、自主运营。其基础是企业家、收藏家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丰富的藏品。主要代表有瓯海区灯博物馆、森马万客丰瓯柑文化园、馨博园花卉大世界。灯博物馆坐落在南白象塘河边农家小院里,由企业家、民间收藏达人张金成出资300多万元建成。森马集团投资的万客丰瓯柑文化园,是我国唯一的瓯柑微型博物馆。馨博园花卉大世界由温州双桥园艺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投资,每年不定期举办菊花展、牡丹花展、杜鹃花展等展览。这三个场馆都免费对外开放,通过休闲旅游、农家乐等方式维持自身的运作和发展。此种模式的特点是文化场馆的日常运行经费主要依托企业支撑,企业投资的主要目的是借助文化阵地来扩大自身的影响力,拓展企业多元发展。

  三、合作联办模式——即多方投入、共同运营。其基础是合作各方有合作意向、整合资源,发挥整体优势。主要代表有燎原社史纪念馆,该馆位于郭溪街道燎原社区老虎山公园内,场馆建设由政府和任桥村委会共同投入,馆内有关资料、图片,以及当年的农业生产工具实物等藏品则由村组织及热心村民个人提供,并由村老协等负责运行,运行经费由政府买单。实现了政府、乡村、民间组织三方共营,各取所需的合作。此种模式的特点在于政府决策意向性明确,政府与民间双方实现共赢。

  四、无偿捐赠模式——即民间投资、政府运营。其基础是社会各界层有借助公益性文化场馆这一载体回馈社会的愿望和意愿。主要代表有御史楼和侨乡文化展示馆。御史楼位于仙岩穗丰村主塘河边,由刘基后裔捐资1800万元建设,目前该工程已顺利结顶。2015年建成后将成为穗丰怀古的标志性建筑。侨乡文化展示馆位于丽岙杨宅,是在村两委、村侨联的积极发动下,引导广大归侨、侨眷捐资建成。此种模式的特点在于政府和群团起引导作用,群体或群众自愿捐赠建设,其后续发展维护由政府部门或群团组织运行。

  〔瓯海区委宣传部供稿〕

  平阳县“三大机制”

  促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服务显成效

  平阳县坚持以政府为主导,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逐步构建“政府引导、协会组织、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文化惠民模式,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的文化需求。

  一、强化引导机制,提高知晓率。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发挥先进地区带头示范作用,保障偏远落后地区公共文化投入,培养中间镇(乡)自主发展意识。建立社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考核机制,将公共文化投入、社会力量参与纳入镇(乡)文化工作考核范畴,制定购买文化服务实施方案,建立镇(乡)公共文化服务动态评估监管系统,开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打造百名乡土文化骨干结对工程,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标准化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二、完善参与机制,扩大覆盖率。创新基层管理机制。发挥城乡基层群众性文化组织作用,如水头镇文化服务中心组建中心管理理事会,万全镇图书分馆委托读者协会管理,鳌江镇文化服务中心吸引和剧等社会文艺团队进驻中心参与服务管理。政府购买文化服务。从2014年开始,已向10个民营剧团、6个社会团体购买文艺演出140场,采购金额约120万元。委托文化公司拍摄百集系列宣传微片《文化平阳》,真正实现“政府买单、市场运作、群众受益”。培育民众参与意识。如平阳县图书馆与平阳文化传统促进会、平阳诗词学会等合作,举办各项阅读活动,与文化公司联合举办会文书海等大型读书活动。开展文化志愿服务。积极招募、培训文化志愿者,开展社区文化志愿服务,培育城乡社区互助文化,已在县本级和10个镇(乡)建立518人的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

  三、建立评价机制,提升满意率。公共文化服务评测体系。针对各级党委、政府的公共文化服务责任、公共文化机构履职、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实施等情况,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评价标准。公众满意度指标体系。制订公众满意度指标,建立群众需求反馈网络—平阳群文网,借助平阳文化QQ群、平阳文化资讯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等传播渠道,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及时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聘请第三方评价机构,根据评价标准进行绩效评估,确保评价客观公平,真正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透明高效。

  〔平阳县委宣传部供稿〕

  苍南县“四项举措”

  推进公共文化“共创共享”

  近年来,苍南县实施“阵地、活动、队伍、文明”四项举措,推进公共文化“共创共享”,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文化的服务力、感召力、支撑力和凝聚力,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

  一、实施“阵地共享”,增强文化服务力。着眼于基层文化阵地网络建设,在县级层面建立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全县各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置率达100%,建成村文化活动室713个,设置率达93%以上。10个中心镇建立10个“百姓舞台”和1个县级“百姓舞台”,大力推进特色文化广场及“草根微舞台”建设,每月定期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全县宗祠改建文化中心100多所,改建文化礼堂53个,逐步形成了县、乡镇、社区(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着力打造“农村30分钟文化圈”。

  二、实施“活动共享”,激发文化感召力。结合苍南地域特点,积极打造全县文化艺术节、地方民俗文化节、社区文化节、草根微舞台等文化活动品牌,乡镇以节、会为龙头,举办特色节庆文化活动,打造镇域文化品牌。浙闽边贸文化节、中国(金乡)台挂历展销会、中国(龙港)印刷•礼品文化节、五凤开茶节、舥艚开渔节、马站四季柚采摘节、矾山明矾节、炎亭海鲜美食文化节等地方节庆群众文化活动成为全国知名的地方文化活动品牌。2014年,全县共举办各类文化活动850多场,特别是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开展的活动数量达700多场。

  三、实施“队伍共享”,提高文化支撑力。指导各乡镇、村(社区)结合各自区域文化特色,组建民间文化团队。文艺骨干和文艺专家定期深入乡镇、社区、村居等地,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加大对民间文艺团队的引导和培训工作,调动民间文艺团体积极性,培育出“畲族民歌”“渔鼓(鼓词)”等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文艺团队。全县建有腰鼓、舞蹈、健身、器乐、戏曲等文艺队伍288支,每年开展约200场特色公益演出,极大丰富了基层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

  四、实施“文明共享”,提升文化凝聚力。依托县图书馆、村文化礼堂、文化活动中心、青少年宫、体育场馆、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开展“文明渔鼓(鼓词)”进万家、“漂流书”和“春泥计划”等文明活动,用文艺的形式编唱核心价值观、最美现象、爱国主义教育、文明行为。目前,已在县城设置100个“漂流书”点,投放图书3万多册,开展“文明渔鼓(鼓词)”进万家50多场,受众近2万余人,建立“春泥计划”示范社区30个,涉及全县20多万在校中小学生。

  〔苍南县委宣传部供稿〕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办公室 2015年9 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