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温州宣传信息  -> 正文温州宣传信息

温州宣传2015年第52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新青年下乡】

  □鹿城区“三色活动”打造“新青年下乡”惠民品牌

  □龙湾区“3+”模式推进“新青年下乡”活动

  □洞头区“四张清单”确保“新青年下乡”活动落细落实

  □乐清市“三个到位”确保“新青年下乡”活动持续开展

  【观点摘编】

  □国内外纸媒重建读者社群三大生存之路值得借鉴

  □美国建立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主要做法

  鹿城区“三色活动”打造

  “新青年下乡”惠民品牌

  7月以来,鹿城区启动“新青年下乡”活动,组织联系在温各大高校26支队伍、572名青年走进35个农村、社区文化礼堂和企业,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服务,活跃基层文化氛围,提升基层文化素养。

  一、借力唱戏,开展“红色”主题教育。一是巧借节庆活动,弘扬爱国情。如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温职院“实践激扬青春志、青春社区行”实践队用“伞上作画”的方式在桂柑社区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温大新青年组织100余名十里亭社区青少年开展“抗战歌曲大家唱爱国情怀永不忘”活动。二是巧借民俗文化,弘扬民族志。如浙工贸学院“关注非遗•传播国学”服务队在临湖社区开设非遗文化课堂,指导30余名村民、儿童体验瓯塑、瓯绣等传统文化项目;温职院新青年在菱藕社区教孩子们硬笔书法、刻纸艺术;青年大学生在清风社区通过20组亲子活动弘扬京剧国粹。

  二、育德修行,实施“绿色”成长工程。一是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如温大新青年为七都街道50余名留守儿童安排为期21天的专项课程,包括军事小演练、绘画课、实验课,以及素拓游戏、主题班会等活动;再如浙工贸“同在蓝天下•共筑彩虹梦”服务队与沿江社区结对,为118名7至10岁的新居民子女免费培训,并组织每周一到周五的“四点半学校”,提供课后辅导、图书借阅等服务。二是培育文明生活之风。如温大“绿芽”实践队在松台街道开展“旧物大改造”、全民节水节电知识小讲堂等活动,倡导节能环保的生活理念。

  三、按需定制,组织“蓝色”关爱行动。一是开展惠民活动。如温医大“医路童行五彩筑梦”实践队为城西社区居民带来寓教于乐的“生命教育”课程;温医大“急救童行”社会实践团引入“泰迪熊医院”教育项目,以“趣味互动,情景模拟,就诊体验”的形式,教授农村儿童卫生医疗知识。二是服务弱势群体。如温大“情暖人间”实践队到十里亭社区慰问老党员和困难群众;温医大新青年带领城西街社区青少年制作铅笔花、沙画、风铃、千纸鹤等手工作品,鼓励医院中与病魔抗争的特殊儿童。

  〔鹿城区委宣传部供稿〕

  龙湾区“3+”模式推进“新青年下乡”活动

  龙湾区深入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深化文化礼堂服务功能,提升高校思政工作效果,巩固壮大基层思想文化阵地。

  一、“高校学院+文化礼堂”共建实践平台。一是搭建平台。以全区53个文化礼堂为主阵地,动员在温高校与文化礼堂结对,搭建“高校服务农村,农村反哺高校”的平台。二是建立制度。成立“新青年下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20支社会实践队伍,把“新青年下乡”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对文化礼堂的考核中,高校将志愿服务纳入对学生的入党、评优等考核体系。三是创新模式。实施“青年入驻志愿站”行动,以文化礼堂为阵地,探索文化礼堂志愿服务站化,引导服务团队入驻志愿站确保活动常态化开展。

  二、“青年驻堂+常态服务”提升服务效能。一是供给精准化。发放《2015年龙湾区大学生社会实践需求调查表》,向农村文化礼堂和企业文化礼堂征集服务项目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岗位,根据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实践活动。二是活动常态化。推行青年学生驻堂制,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暖新”实践队、温州医科大学“青囊”服务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生命之光”服务队等进驻永昌、河滨、蒲三等文化礼堂,使理论普及、文艺下乡的活动常态化开展。三是服务品牌化。各志愿服务队利用自身特长,结合文化礼堂的特点,形成了“科普反邪禁毒”“急救童行”“绿色环保”“青囊国医”等多个重点服务品牌,体现“一堂一队一品”的服务特色。

  三、“主题实践+志愿结对”助力农村建设。一是主题引领。精心设计实践主题,引领各类活动开展。温州医科大学以“笃实担当、修德弘毅”为主题开办国学班通过授课、礼仪展示等形式宣传传统文化。东方学院社会实践队以“文明温州,绿色家园”为主题,传播文明理念,助力温州创模工作。二是双向结对。全区文化礼堂与温州城市大学等高校志愿服务队结对,开展“点对点”服务。如电子商务专业志愿服务队与企业文化礼堂结对,提供网络技术、网页制作等方面的培训;会计专业志愿服务队为小学生提供珠算基础培训。三是展示风采。借助龙湾新闻网、龙湾手机报、志愿龙湾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平台发布信息80余条,宣传实践队伍活动开展情况,提升青年学生知名度。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稿〕

  洞头区“四张清单”

  确保“新青年下乡”活动落细落实

  洞头区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通过推出校地结对“清单”、供需服务“菜单”、经费投入“帐单”、考核督查“跟单”四张清单,确保“新青年下乡”活动在基层落地生根,长效运行。

  一、推出校地结对“清单”,落实活动责任。细化结对要求,建立“团总支+社团+班级”的结对模式,即一个团总支结对一个乡镇,一个社团结对一个村,一个班级结对一个文化礼堂的结对模式,实现仁济学院17系155个班级6800多名学生都有各自结对的文化礼堂,都有实践的平台。建立校村合作基地,在重点文化礼堂建设仁济学院针灸、推拿等8大社团服务基地,定点开展活动,并通过走亲形式辐射其他文化礼堂。此外,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和半屏社区、霓屿社区、元觉社区3个社区也挂牌成立长期合作基地,打造新青年下乡工作基地。

  二、推出供需服务“菜单”,增强活动实效。根据院校特色和基层需求,制定服务项目“菜单”,推出政策宣讲、医学讲座、义诊服务、活动策划、课业辅导、文化联谊等八大类33项子载体活动,供各文化礼堂点单,切实增强服务项目的供需匹配性。如医科大学针对鹿西离岛地区缺医少药的特点,连续8年组织社会实践队在鹿西开展下村义诊活动,今年共发放药品80余类,宣传资料100余份,义诊80余位老人。暑假期间,全县的11支大学生实践服务队伍,开展了52次活动,慰问孤寡老人69人,支教受众人数达683人。

  三、推出经费投入“帐单”,强化活动保障。通过财政配套一点,文化礼堂补助一点,学校支持一点,民间赞助一点等多种方式,构建经费多元保障机制,确保新青年下乡活动长效运行。同时将采用服务项目招标的方式,由班级或社团认领项目,并配备一定活动资金。此外,中仑蓝港文化礼堂、霓屿文化礼堂也将从村道德基金中支取一部分用于补助大学生实践经费。区农村文化礼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新青年下乡”活动纳入2016年经费预算项目,为活动开展提供保障。

  四、推出考核督查“跟单”,扩大活动影响。由结对学校和区农村文化礼堂领导小组办公室、团区委共同组成督查小组,通过日常检查、专项督查、突击抽查等方式,不定期开展督查指导。加强对活动的宣传,利用“温州文化礼堂”、洞头发布、青春洞头等微信公众号和洞头新闻网、东方时尚岛等多个媒介,跟进报道实践队伍的实时动态,逐步形成洞头区新青年下乡活动“报道集”。截至目前,已刊发《春泥学堂,打造孩子们的缤纷夏日》《温医大暑期实践团义诊走进鹿西文化礼堂》等报道15篇。

  〔洞头区委宣传部供稿〕

  乐清市“三个到位”

  确保“新青年下乡”活动持续开展

  乐清市做到组织到位、服务到位、保障到位,切实把“新青年下乡”活动打造成当代青年大学生运用知识、施展才华、磨练意志、实践成才、服务群众的平台。

  一、多方合力,确保组织到位。一是强化领导抓部署。出台“新青年下乡”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加大对活动的协调和督促。同时,把温州市中等幼儿师范学校、乐清市职业中专等学校的学生纳入此项活动。二是积极对接抓服务。把全市105个已建在建农村文化礼堂与温州大学15个院系、温州市中等幼儿师范学校和乐清市职业中专等院校学生社团、班级,进行“一对一”服务结对。三是整合资源抓落实。建立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责任捆绑制,把青年学生与文化大使、文化志愿者、驻堂总干事、八大员等队伍和文化礼堂建设捆绑起来,确保文化礼堂用得起来。

  二、多点开花,确保服务到位。一是巩固红色阵地。组织市民宣讲团、市民艺术团与温大学“习”宣讲团、“四个全面”观察团等,深入农村开展“红色”宣讲教育。温大超豪学区的青年学生在清江镇鲤鱼山文化礼堂开展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二是打造幸福家园。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文化下乡、医疗卫生、环保宣传、消防安全等志愿服务。温大机电工程学院在白石街道岐元文化礼堂开展电子用品免费维修服务。三是建设美丽乡村。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对城东街道黄良村的自然风貌、人文遗存场所进行规划设计,让文化礼堂与传统村落融为一体;温大人文学院在芙蓉镇西塍村举办“七岁开蒙礼”等。

  三、多措并举,确保保障到位。一是建立联席会议。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温大团委、团市委、文广新局等部门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汇报和商讨工作进展情况,每月一次碰头会,每季一次交流会,每年一次总结会。二是落实经费保障。市财政根据各镇街结对情况、活动开展成效和评价考核结果,安排配套经费给予相应资金补助,同时动员社会力量、民间资金通过成立基金会等方式,支持“新青年下乡”活动。三是强化氛围营造。挖掘活动过程中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利用电视、报刊、网站、微博信、微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可借鉴的新成果、新经验。

  〔乐清市委宣传部供稿〕

  〔观点摘编〕

  国内外纸媒重建读者社群三大生存之路值得借鉴。一是纸质和数字版互补,保持原有读者群规模。不盲目追求点击量而忽视用户联结,提高来自读者订阅收入的比例,减少对广告的依赖。如《金融时报》以读者为中心建立“计数付费制”,虽每月独立访客数平均只有270万,但不久前被日经公司以13亿美元高价收购。而《华盛顿邮报》其免费网站每月独立访客数虽达4800万,但因找不到有效经营模式,仅以2.5亿美元转卖给亚马逊。二是停止纸质版印刷,实行纯数字化生存。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超越新闻产品局限,拓展网络社区,加强社交媒体运用,提供商业化信息服务。如《赫芬顿邮报》拥有8万名博客作家和数千名公民记者队伍,报社与用户之间形成密切互动的关系,该报2014年收入1.46亿美元,全部来自网络广告。三是继续主营出版纸质报刊,探索媒体性社区服务路径。如《珠江时报》自2009年起,与佛山南海市四个镇街相继合作推出社区报。随后又有9份社区报创办,运营资金由社区政府机构支持、社会赞助和市场经营各占三分之一,商业广告并不是主要的收入来源,是新型社区媒体的一种独特发展模式。

  〔鹿城区委宣传部供稿〕

  美国建立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主要做法。一是通过政府和政党、非政府组织、公司企业共同推动。除通过法律规章、竞选演讲、节庆讲话、记者招待会等方式向社会大众宣扬美国价值观外,还注重企业价值观和国家价值观的结合,将企业作为美国价值观的重要践行者和推动者。据统计,美国有超过200万个非政府组织在积极推动践行美国价值观。二是通过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共同促进。社会教育主要通过公民宗教、大众传播媒介、社区和社会团体进行。家庭教育中运用法律手段督促家长担负起子女价值观教育与引导的责任。如,田纳西州惩处连续缺课的学生家长50美元罚金;巴尔的摩、洛亚诺克等城市的法庭处分犯法青少年的同时,还判罚家长。三是通过政策、法律、财政共同保障。在《独立宣言》《联邦宪法》等法律法规中对价值观的践行作出具体规定。美国政府每年在价值观的教育、宣传、输出等方面的支出远超过军费投入,通过大量的资金投入保障价值观践行。四是通过文化渗透、外交活动、跨国公司等向国际社会共同推广。如利用电影电视美化和传播美国民众的价值观念、行为模式、审美趣味。利用国际组织和会议发言、对热点国际事件的观点、外交谈判及签订条约后的共同申明、外事访问演讲等外交活动来推广。大力支持跨国公司的海外扩张,利用其产品和商业影响力推广价值观。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稿〕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办公室 2015年10月 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