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温州宣传信息  -> 正文温州宣传信息

温州宣传2015年第55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②】

  □康奈集团“五度工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龙湾区着力孝文化建设提升基层道德水平

  □洞头区东屏街道“家规家训”入农家传承社会好风气

  □永嘉县“传立评”三位一体培育新家风新家训

  □文成县用“三种语言”说好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观点摘编】

  □韩国立法保障“文化城市”建设的主要做法

  【简讯】

  □165项课题获2015年度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康奈集团“五度工程”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康奈集团实行“五度工程”,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全体员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

  一、建宣传阵地,提高员工认知度。依托企业内部各种媒介和载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宣传。包括康奈报、康奈新温州人广播站、《康奈》杂志、户外宣传橱窗、车间宣传栏等主流宣传阵地;康奈网站、OA系统、SHR系统、“康奈集团”“康奈党建”“康奈工会”“康奈青年”等系列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传播载体;康奈文化礼堂、康奈讲堂、道德讲堂等面对面交流平台。

  二、抓思想引领,提高员工凝聚度。康奈集团生产一线员工平均年龄24.5岁,高中以上约占18%,90%为外地户籍。针对员工文化水平相对较低,价值取向多样化等现实特点,通过举办培训、论坛、讲座、理论辅导报告会等形式,提高员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度,把员工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科学发展、转型升级上来。如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杜为200余名管理人员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

  三、扬企业文化,提高员工参与度。2014年颁布实施《康奈纲领》,提出企业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精神,使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每年举行为期数个月的康奈企业文化节,分为体育赛事类、演讲文字类、文艺娱乐类三大类。推出康奈之光文艺晚会、三八巾帼故事会、双11活动等系列品牌活动,形成康奈职工艺术团、康奈广播站、各类社团等文化建设抓手。

  四、行人本关怀,提高员工信赖度。由公司领导、党委书记、工会主席以及退离一线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等86人组成“情感交流站”,引导员工培养健康的情感和心理。推行“高层领导与新生代农民工见面制度”“新员工一对一帮扶计划”“新员工思想工作汇报”“员工春节慰问信与节日家庭访问制度”等制度,使人文关怀看得见、摸得着。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五、树典型示范,提高员工践行度。开展模范典型选树和宣传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日常化。建立荣誉激励管理制度,开展“远学郭明义,近学刘昌勇”活动,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热潮。开展先进典型评选与表彰活动,包括“十大党员先锋岗”“十大优秀星级员工”“十大爱岗敬业标兵”“十大感动人物”等,以身边优秀员工的生动事迹,激发员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鹿城区委宣传部供稿〕

  龙湾区着力孝文化建设提升基层道德水平

  龙湾区推进孝德文化建设,弘扬传承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弘扬孝德文化,浓厚知孝氛围。一是研究中传承。成立孝文化研究会,举办以“弘扬孝文化建设新文明”为主题的孝文化研讨会,共收集到研究论文30多篇。编写《孝德格言》《龙湾孝道故事》等孝文化书籍,向群众分发。二是创建中融入。把孝文化列入文明村居、文明单位、“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制订“孝慈”标准、推出《孝敬公约》,在全社会形成知孝敬孝的良好氛围。三是活动中推广。组织开展“学国学、传美德、讲孝道”“我为老人办实事”“空巢老人敲门行动”“特困老人暖心行动”等系列孝德主题实践活动,传播孝老爱亲理念。

  二、培树孝德典型,激发践孝热情。一是评选孝德模范。开展两年一次的“爱亲孝老”模范评选,设定“孝敬儿女”“孝敬媳妇”“孝敬女婿”三个推荐类别,涌现出中国好人王爱月、全国孝老爱亲模范潘锋等先进典型。二是建设示范基地。把海滨街道蟾钟村作为区孝德文化建设试点村,以孝为主题对该村的村容村貌进行规划布置,成立村孝德基金会,每年举办孝敬节,评选表彰村里的孝德典型,并积极组织参与“中国孝文化村”申报工作。三是宣传扩大影响。在《今日龙湾》开设“孝在龙湾”专栏,定期刊登孝德典型先进事迹,在农村文化礼堂、道德公园等处设立“孝星榜”,成立“孝星宣讲团”进农村、企业、学校宣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三、完善建孝机制,丰富敬孝内涵。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将推进孝敬文化建设纳入《温州市龙湾区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测评体系。各村实行赡养老人公示制,把赡养协议写进“村规民约”,设立“敬老监督台”受理老人投诉。二是建设活动阵地。建有100多家“星光老年之家”,定期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各社区建设“爱心食堂”“爱心发屋”等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三是丰富学习载体。建设老年大学、“夕阳红学堂”等教学载体,丰富老年人文化教育活动,全区共有老年电大教学点72个,学员2200余名。同时积极发挥老年人的余热,让他们一起参与塘河治理、关心下一代、维护社会治安、调解邻里纠纷、五老护苗等活动。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稿〕

  洞头区东屏街道“家规家训”入农家

  传承社会好风气

  洞头区东屏街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开展家规家训征集和传承活动,推行“家规家训”进农家,以“家风”促“民风”,形成并传递健康向上的正能量,不断促进社会文明和谐。

  一、广泛动员“征”家训。通过入户走访、分发问卷、召开座谈会和征求意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研究征集家规家训的具体内容,力求体现积极健康、文明新风与传统美德的有机集合。强调正能量传递,对征集到的家规家训认真整理,挑选包含和谐、孝道、家教、勤劳、节俭、励志、修养等内容的各具特色的家规家训作为示范,向广大群众推荐。截至目前,共征集家规家训800余条。

  二、多措并举“晒”家风。通过文化礼堂宣传栏、远教广场、村广播等载体对征集到的家训家规进行宣传,进一步做好家训家规展示工作。组织有关人员和群众代表对上报的家风家规进行评选,并以此为依据推出家训家规典范之家,将其提供的家规家训集中装裱制成牌匾,装置于房屋醒目位置,展现良好家风。截至目前,共评选出100户家训家规典范之家,并装置家风家规牌匾。

  三、选树典型“传”家教。发挥文化礼堂阵地作用,借助“红色讲坛”“道德讲坛”“春泥课堂”等载体,邀请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和讲座,讲优秀家训,评家风故事,传播家教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家庭主体,结合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等“最美”系列评选活动,重点选树一批有良好家风家训的家庭典型,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树立家庭学习榜样,推动家教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共开展主题讲座24场,选树家庭典型85户。

  〔洞头区委宣传部供稿〕

  永嘉县“传立评”三位一体培育新家风新家训

  今年以来,永嘉县坚持“传立评”三位一体工作方针,精心策划工作载体,广泛组织开展活动,深入挖掘培育弘扬新时期家风家训,有力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

  一、“传”家风家训。一是写家规家训。倡导家庭成员通过家信、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写家书”,与亲朋好友分享好家训好家教好家风,促进亲人相亲相爱,推进家训代代相传。二是赛家规家训。在全县各地举行“永嘉话讲永嘉好人传永嘉家训”“永嘉长者讲述优秀家风家教故事”等大赛,参赛选手510名,参与群众近7万人。三是讲家规家训。以“评乡风、立公约、传家训”活动为抓手,在全县开展“百村传立家训家规”活动,海选方言讲述人,通过平凡人讲述身边好人好家庭好家训的形式,让全民共同感受身边美德所带来的精神感动。

  二、“立”家风家训。一是率先试点。在全县开展“百村传立家训家规”活动,并选择2-3个行政村作为县级试点村先行试点;各镇(街道)至少选择1个行政村作为本辖区内试点村先行启动。二是广泛宣传。各地以党员干部、公众人物、教育文化工作者家庭为示范,以青少年学生家庭为重点,开展“户户立家规、人人传家训”活动;整理编辑永嘉民间优秀家训,汇编成集;组织300多名优秀文化志愿者进村入户写家规家训、拍全家福,制作成匾额、条幅等,挂在门楣厅堂之上。三是树立典型。将好家规家训在全县文化礼堂、文体中心、宣传橱窗等集中展陈;将好家规家训融入村规民约修订之中,成为本村村民共同遵守的家规家训。目前,苍坡村耕读文化、山坑乡孝文化已成为大小楠溪流域家风家训的典型展示。

  三、“评”家风家训。一是广泛征集。在传家训、立家训的基础上,依托“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以“议家风、晒家训、征格言、传美德”为主要形式,面向群众征集到好家风好家训约300多条、好家风微故事80多个,全面呈现家庭文明风貌。二是全面展示。在城乡社区设置“好家风好家训”展示台、组织群众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讨论评议,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和乡风文明。三是精心评选。全县已评选出5项30户“最美家庭”,并推荐到省市级继续参评,让广大家庭学有榜样、比有标杆,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稿〕

  文成县用“三种语言”说好

  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成县通过图说、话说、演说三种语言讲好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价值观融入群众生活中、思想里、行动上。

  一、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外化于形。一是打造主题公园。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设置文化标识、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文化小道等,把传统孝德文化、公民道德规范等内容融入公园设置布局中,达到寓教于景、寓教于园的效果。二是装扮文化礼堂。在全县在建的10个和已建成的42个文化礼堂内张贴24字核心价值观内容,同时各文化礼堂结合地方特色设置优秀传统文化、乡贤榜、善行义举榜、孝星榜等板块,突出身边人,着眼身边事。三是开设网络专栏。借助文明网、宣传网、新闻网、微博微信等平台,开设树新风讲文明、道德建设、公益广告等板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网上专题板块,方便网民指尖一键了解学习核心价值观内涵。

  二、话说我们的价值观,内化于心。一是“乡土文艺”让价值观进心入脑。组织县镇两级11支“乡土乡音”文艺宣讲队,创作歌舞、腰鼓、快板、小品、诗歌朗诵等作品,运用三句半、顺口溜、方言说唱等乡土文艺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精神等主题巡讲活动,让核心价值观直观地进心入脑。二是“身边典型”让价值观进言入行。组织“微型党课”宣讲团,深入社区、学校、医院等基层单位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授课活动,通过讲述兰速文、赵汉益、朱福才等身边真人真事,感召群众践行核心价值观。三是“客座专家”让价值观进村入户。邀请浙江万礼公益服务中心万里红、温州市委党校杨美凤等讲师做客伯温讲坛,开展《文明礼仪与心灵成长》《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讲座,通过现场版、网络版、电视版“三位一体”的呈现形式把讲座内容传递到千家万户。

  三、演说我们的价值观,实化于行。一是展现文明礼仪。依托文化礼堂,开展祈福礼、成长礼、尊德礼、升旗礼等文明礼仪活动。如依托相约周末活动在各文化礼堂举行升旗礼,在吕一、新建等文化礼堂举办敬老礼、尊德礼等仪式,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二是演绎核心价值观。举办“践行勤俭节约弘扬传统美德”“践行价值观共筑中国梦”“爱我家乡”等主题文艺活动,用戏曲、小品、舞蹈等形式为村民演绎践行核心价值观。三是评选美德标杆。开展“征集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最美家庭”、最美文成人、道德模范、好人榜等系列评选活动,并依托“最美”巡讲团在全县开展最美精神巡讲活动,通过选树宣传典型标杆推进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成县委宣传部供稿〕

  〔观点摘编〕

  ◆韩国立法保障“文化城市”建设的主要做法。一是提出“文化立国”战略。1998年韩国政府提出这一战略后,陆续出台数十部文化类法律,用行政扶持和资金补贴的方式,鼓励打造“文化城市”和“文化街区”,并在城市规划中增加文化比重。《地区文化振兴法》规定,由文化体育观光部下设“文化城市”审议委员会,负责“文化城市”的审定与命名。二是规定地方政府的义务和权利。出台《城市建设法》《文化艺术振兴法》《地区文化振兴法》等法律,各道、市(郡)、区议会每年增加对文化项目的预算拨款。全国80余个市、郡投巨资设立文化机构,建设文化设施。如京畿道坡州市建设“出版文化城市”,京畿道金浦市建设“设计文化城市”,庆尚南道昌原市打造“音乐文化城市”,忠清南道扶余市打造“历史文化城市”。三是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成立半官方或民间性质的公共文化机构,参与城市文化治理。如《文化艺术后援促进法》规定,可委托非营利法人团体或个人经营文化设施,地方自治体可设立文化财团、文化艺术委员会,并设立文化振兴基金。国家和地方自治体对文化艺术后援中介组织给予补贴支持和税费减免。如三星、现代、希杰、锦湖等企业和很多民间协会组织都建有自己的文化剧场,中央政府(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和地方政府(道、市议会)每年拨付预算充实基金,由财团负责外包文化项目或承办文化活动。

  〔综合鹿城区、苍南县委宣传部〕

  〔简讯〕

  ◆ 165项课题获2015年度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本次课题立项评审工作共收到有效申报材料317份,评出立项资助课题112项,立项不资助课题53项,共计165项课题入围。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评审工作共分三轮进行。第一轮由市社科联及市文化研究提炼工程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并按经济、社会、文化三个组别划分归类。第二轮邀请市内学科专家(每组3位,共9位)进行匿名通讯评审,对课题申报材料从选题、内容、预期价值、研究基础等角度分别进行筛选与等级评定,分学科组别进行统计后,按得票率从高到低择优选定近半数申报课题进入三审。第三轮委托中国社科院、浙江省社科联、浙江工商大学等相关专家进行评审,根据市外专家独立评价结果,择优确定拟立项课题名单,并对外进行公示监督。

  〔市社科联供稿〕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办公室 2015年10月 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