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温州宣传信息  -> 正文温州宣传信息

温州宣传2015年第59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社科普及】

  □龙湾区“三突出”扎实开展社科普及周活动

  □乐清市“五个一”强力推进社科工作

  □永嘉县“三项举措”扎实推进社科普及工作

  □文成县“因势利导”助推社科普及开启“三全”局面

  龙湾区“三突出”扎实开展社科普及周活动

  龙湾区三突出,扎实开展2015年社科普及周活动,助推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普及。

  一、突出联动,最广泛地发动各方力量。一是与部门联动。与区属各部门、街道开展近200项人文社科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内容包括讲座报告、广场咨询、文艺汇演、宣传展览等。二是与会员联动。向社会公开推出87个项目,仅普及周开幕式活动现场,就有40多家会员单位参加广场咨询、活态展示等活动,吸引2千余人次参加,发放社科知识普及宣传资料5千余份。三是与基地联动。充分发挥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的模范作用,在温州孔庙、永昌堡等社科基地开展“儿童开蒙礼”“童蒙养正”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提高社会影响力。

  二、突出结合,做到密切联系实际。一是与理论工作结合。举办“让科学理论走进寻常百姓”讲座、“读经典、学党史、颂文化”“基层宣讲进文化礼堂暨精彩故事大家说”等活动,将党的理论工作融合到社科普及活动中。二是与本地发展结合。开展“小微企业”现场会、青年创业知识培训、永中民情客厅等活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三是与群众需求结合。应群众所需开展“幸福婚姻与法同行”系列讲座、中医适应技术讲座、烹饪培训、老人免费健康体检等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三、突出惠民,创新社科下基层活动。一是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举办“我们的价值观”文艺润心巡演活动、文化礼堂民星秀展演、南拳套路展演、“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民俗汇演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二是和谐社区关系。举办“和谐邻里幸福家园”农村邻里节系列活动,为社区群众搭建一个与邻为友的互动平台;收藏协会在天鹅湖、南洋等社区举办“收藏知识沙龙”,丰富社区文化建设。三是增强学生人文素养。举办“南拳进校园”、中学社团文化节、“科学伴我成长”主题活动、“走红色之路做红色传人”征文比赛等活动,增强学生社科素质,传承传统文化。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稿〕

  乐清市“五个一”强力推进社科工作

  近年来,乐清市按照“开放、整合、提升、融入”的工作要求,整合优化资源,以“五个一”举措,不断扩大社科工作影响力,切实推动文化强市建设。

  一、建设一批多元化特色学科。筛选优先发展的学科,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和机制,进一步助推学科建设,巩固和强化人文研究,大力培育社会、经济类学科,重点扶持一批应用性学科,以课题为龙头,形成学科协作、学术渗透、共同促进的格局。目前,地域人文研究、历史研究、民营经济研究等一批学科已经形成特色,其中乐清地域人文研究工作在全国名列前茅,曾在全国社科协作会议上作典型介绍。

  二、建设一支高水平社科团队。建成一批课题特色鲜明、研究人员到位、能发挥龙头作用的研究室,如民俗文化研究室、民营经济研究室等;扶植一批管理规范、科研力量具备、研究课题对路、能发挥示范作用的优秀学术社团,如市历史学会、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等;培养一批活动正常、内容丰富、设施良好、效果显著的科普基地,如三禾文化俱乐部等2家省级基地,梅溪草堂等5家温州市级基地,南怀瑾故居等10家市本级基地。

  三、推出一批高质量学术精品。鼓励支持对党委政府决策具有重大参考价值、对文化建设有重要意义、对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应用课题研究,推出一批具有针对性、应用性、实效性的学术精品。2007年以来,全市社科研究学者共有《乐清人文史话》、《乐清方言研究》等100余篇论文或专著荣获省、市级大奖,并推出《乐邑寻踪文丛》《乐清籍古典作家选集丛书》等系列社科人文研究精品。

  四、形成一套高效率工作机制。建立全市社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社团活动工作规则、课题研究工作规定、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工作标准、社科分会工作规程、社科成果评审奖励规定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形成科学高效的社科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合理配置各类社科资源,充分调动社科工作者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做到依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激发活力。

  五、造就一批高素质社科人才。重视发现、凝聚和培养人才,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各种有效途径,努力培育思想敏锐、视野开阔、治学严谨、德才兼备的社科人才,形成一支老中青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的梯队式社科专家队伍。通过近几年的努力,组建了一支600余人的社科专家队伍,有些被列入各级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进行重点培养。

  〔乐清市委宣传部供稿〕

  永嘉县“三项举措”扎实推进社科普及工作

  近年来,永嘉县以举办社科普及周、创办永嘉人文大讲堂、建设社科普及基地等三项举措扎实推进社科普及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举办社科普及周,让社科知识走近百姓。成功举办四届覆盖城乡的全县性社科普及周活动,每届都坚持以面向群众面向基层为方向,以学会、研究会、协会为依托,强化创意策划,采取县、镇(街道)两级联动方式,开展文艺演出、展览观摩、广场咨询、社科下乡、培训讲座、知识竞赛、读书节、图片巡展等11大项50项子活动,历时一个多月。每次活动受众达3万多人次,发放社科普及资料1万多份,展出展板60多块,举办知识讲座、报告会50场,日益凸显社会普及周的品牌效应。

  二、创办永嘉人文大讲堂,让市民素养不断提升。“永嘉人文大讲堂”自2012年开办以来,以满足公众对人文科学的需求为出发点,注重普及和提高结合,通俗和高雅结合,内容涉及社会经济、文明礼仪、人文历史、医疗保健、金融理财等方面。在师资配备上注重市外专家与本土社科专家有机结合,已建立由100多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储备库,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专家网络。近三年已举办专题讲座40多场,受众近10万人次。今年,著名专家学者黄春光、何俊、李永忠、郑仓元受邀专讲“永嘉人文大讲堂”。

  三、建设社科普及基地,让社科普及全面覆盖。制定出台《永嘉县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并将社科基地建设纳入对功能区、镇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全县20个镇街立足实际,挖掘本土特色文化,都建立了一个以上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目前,全县拥有省级示范基地1家,市级示范基地4家,县级示范基地36家。2015年,各基地已组织主题活动100余次,受众3万多人次,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与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郑新浦的充分肯定。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稿〕

  文成县“因势利导”助推社科普及

  开启“三全”局面

  文成县以推进社科普及工作为目标,因势利导开展系列活动,助推社科普及县域全覆盖。

  一、“因地制宜”实现社科普及全面覆盖。一是改版伯温讲坛。优化升级“伯温讲坛”,全年定时定点安排讲座20期,通过现场、网络、电视“三位一体”形式,向群众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公民素养、人文历史等内容。二是建立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成刘伯温纪念馆、刘英纪念馆等1个省级、6个市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正在筹建毛泽东像章展览馆、浙南民俗文化展示馆等,开发和利用社会科普资源,发挥基地教化作用。三是依托文化礼堂。发挥文化礼堂教化功能,在礼堂中开辟非遗、孝道、农耕等文化主题展馆,如在新建、碧溪等文化礼堂中设置农耕文化、侨文化展示馆等,让群众感受乡土风情、了解地方特色文化。

  二、“因材施教”实现社科普及全民受惠。一是借社科社团普及人文知识。借助长寿研究会、刘基研究会等社团、协会,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朗诵会、刘伯温进士节等活动,向群众普及社科人文知识。二是借“新青年下乡”发挥社科服务作用。依托新青年下乡活动,组织大学生开展科学理论引领、文艺送演乐民、志愿服务接力、文化传承星火、硕博服务惠农等“五大”志愿活动,如组织学生志愿服务队赴穹口、东方等村开展升旗礼仪、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三是借巡讲团普及社科知识。组织人文社科讲师团、市民宣讲团、微型党课宣讲团等队伍,深入各乡镇,开展健康养生、投资理财、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等主题巡讲,向群众宣传普及社科知识,提升人文社科素养。

  三、“因人而异”实现社科普及全体参与。一是面向干部开展理论性社科学习。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周一夜学”报告学习会,社科主题座谈会、名家讲座,青年干部读书沙龙等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理论素养。二是面向群众开展群众性社科宣传。开展百场科普进基层活动,邀请专业社科普及工作者举办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围绕防灾减灾、健康常识、食品安全、新品种推广等开展技术咨询、资料发放、展板展示等活动。三是面向青少年开展经常性社科教育。开展社科普及进校园活动,通过组织广大师生参与食品安全、青春健康教育、青少年远离毒品等主题讲座,消防应急演练等活动,普及社科知识,提高青少年自我防范意识。

  〔文成县委宣传部供稿〕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办公室 2015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