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温州宣传信息  -> 正文温州宣传信息

温州宣传2015年第65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4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2015年调研课题②】

  城市文化公园中有效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的途径分析

  瑞安市委宣传部课题组

  在城市文化公园中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之一。瑞安市组织力量,对城市文化公园(包括文化广场)展开一系列的调查与探索,形成以下调研报告。

  一、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的主要做法

  瑞安市坚持景观和文化建设双推进理念,积极探索城市文化公园有效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的途径。

  1.展陈式嵌入。通过雕刻、碑石、宣传墙、落地牌、匾牌等展陈形式,展现核心价值观内容,让游客在游玩的同时接受正能量的熏陶。如:隆山文化公园在灯杆处采用双侧处挂、双面喷绘等形式,以传统典故、传说、民谚等内容,图文并茂地宣传核心价值观。西山公园以宣传展板形式将“孝悌忠信礼仪廉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契合,用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弟子规等元素,融传统文化于价值观宣传中。万松山公园通过布置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灯箱、法治雕塑等,通过群众熟悉的语言宣传法治,寓教于景、寓教于画。

  2.场馆式嵌入。文化场馆建筑不仅可以成为公园一景,更能提升公园的文化品味,让市民在观赏游览的同时学习文化场馆中展品的历史文化知识,无形中受到核心价值观的熏陶。如:瑞祥公园已建成城市规划展览馆,使用高科技互动项目,以声、光、电、影塑造艺术效果,演绎瑞安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深入了解瑞安城市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城乡规划建设的成果,激发广大市民的爱国爱乡情怀。明镜公园在建少年宫,面积达5999平方米,将成为青少年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

  3.红色资源式嵌入。利用好红色资源,也是有效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的途径之一。如:隆山公园有“五•九”纪念亭、话桑楼等红色元素。每年5月9日在“五•九”纪念亭,重温毛主席批示,开展勤政廉政教育。西山公园有瑞安烈士陵园和抗美援朝教育馆,将在瑞安生活、工作、战斗甚至献出生命的优秀共产党人以宣传画的形式陈列于园区道路两侧,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爱国主义教育中去。外滩公园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设计者曾联松铜像,并将广场命名为曾联松广场,是瑞安广大市民接受国旗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4.文化娱乐式嵌入。文化公园里常有各种群众文娱活动,其特点是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把中国梦、文明风尚、扶贫赈灾等主题教育送到百姓身边。如湖滨公园定期举办电视访谈节目《榕树下》,邀请专家学者对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社会热点、理论政策进行解读,解答市民疑问,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外滩公园举办“升国旗”“用红领巾拼国旗”“讲曾联松和国旗的故事”等系列活动,每年有近万人次的青少年学生、武警官兵接受爱国主义和国旗教育。

  5.志愿服务式嵌入。各类爱心志愿组织利用文化公园开展公益宣传、扶危助困、义务捐献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精神融入公园文化中。如玉海广场上的崇德慈爱站自2014年1月1日创立以来,志愿者坚持每天向环卫工人、外来务工人员、贫困市民免费发送爱心面包和豆浆近2500份,受益面达72万多人次。在万松山公园茶亭,志愿者15年来每日无偿提供茶水,年受益群众超240万人次,一年计2000人共捐款37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心地标。

  二、对嵌入途径的几点思考

  1.把对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的理解简单化、片面化。一是思想认识不足。把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理解为搞几个宣传牌,写上24个字,对嵌入核心价值观元素途径的多样性认识不足。二是缺乏统一规划。没有全市性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的建设方案或规划,建设项目没有上升为市重点推进项目,思想重视不够、推进力度不大、资金缺乏支持。三是现有的主题文化公园建设未成系列,在有效嵌入核心价值观的途径上,存在不合理之处。

  3.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的途径不多。一是缺乏文化创意。现有的文化公园重绿化、轻文化创意,内容简单、雷同。缺乏对文化内涵的挖掘,仅停留在外形渲染的层面上,且呆板硬化,不能从多个侧面多种角度对主题进行充分的展示,核心价值观内涵未能充分以景观的形式合理表达。二是手段单一。各个文化公园在嵌入核心价值观上普遍重展陈、轻活动,且多数展陈都是通过展板、宣传栏等方式直白地把核心价值观24字呈现出来,此类嵌入方式是需要的,但不能是唯一的。三是缺乏互动活动。开展各类互动活动拉近民众与核心价值观的距离,使民众对它产生亲切感、融汇感,非常需要。

  三、城市文化公园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的工作建议

  1.提高思想认识。瑞安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公园建设的基础不错,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接下来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嵌入文化公园的工作,纳入城市环境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来规划,持续推进城市文化公园建设,为城市公园植入核心价值观元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城市落细落小落实。

  2.统一规划设计。制定全市性城市文化公园规划建设方案,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有效嵌入文化公园的途径方法。在核心价值观元素嵌入文化公园时,要倡导嵌入“六个一”(一个文化标识、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文化长廊、一条文化小道、一处道德墙或善行榜、一批主题公益广告)文化元素,以此来推动核心价值观在城市公共空间的传播弘扬。建成后的城市文化公园,要有创意美感的雕塑或LOGO,有相应规模的场地,满足文艺演出、文化活动等功能需求。文化长廊上,要有展示当地人文历史、民风民俗、地域精神等方面的内容。文化小道则要体现昂扬向上、健康文明的小故事、名言警句、文明行为倡导等。有条件的公园,要建设户外LED宣传展播大屏,大力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要植入公益广告,把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基本内容融入公园环境。要建立考核和激励机制,把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公园建设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评比内容,进行考核,为推动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奠定基础。

  3.重视文化嵌入。将文化元素嵌入城市文化公园,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传播找到合适的载体。文化元素嵌入包括静态和动态的:静态嵌入的如碑石、绘画、书法、园艺、匾牌、宣传墙等,可以将这些静态文化元素应用到文化公园的景墙、小品、雕塑中,丰富公园的景观内涵,让群众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动态嵌入的如曲艺表演、工艺制作、民间游戏,包括群众根据岁时节令或自身文化需要,自发或有组织地安排的民间文化活动等,文化公园可以根据需要设置相应场地设施,增加传统文艺、书法绘画现场表演、民间艺人现场制作等特色活动,运用木活字、藤牌舞、鼓词、戏曲等瑞安传统艺术形式,表现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赋予传统文化鲜明的时代内涵。同时,可以在公园内部建设书吧、文化广场等设施,提升其服务和管理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

  4.注重内容延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要和周边环境结合起来,拓展宣传领地和宣传内容,形成核心价值观宣传圈。比如玉海广场边上有百年老校瑞安实验小学、玉海楼和利济医学堂、湖滨公园、瑞安市人民医院、虹桥路商业街和港瑞新玉海商业综合体,要将它们整合打造成大的玉海文化公园,宣传如何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瑞安广场周边是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重点是体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核心价值观理念。明镜公园、瑞祥公园有河有湖有山,有青少年活动中心、城市规划馆,有道德模范和感动人物长廊等,重点在诠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其它的城市公园都可以因地制宜予以延伸建设,把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有机结合起来。

  5.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创新活动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宣传有效嵌入城市文化公园中,在实践活动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园里开展理论宣讲、文艺创作、编写读物等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引导人心、凝聚人心;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学习宣传活动,广泛宣传身边的凡人善举,营造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创新志愿服务载体,组织群众参与共建瑞安志愿服务行动,开展邻里守望、文明交通、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践行核心价值观;抓好“公民道德日”“学雷锋纪念日”“志愿者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网络文明引导等行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课题组负责人:管秀云

  课题组成员:陈锦海、高强达、李立新

  “百姓故事会”助推基层理论宣讲大众化

  文成县委宣传部课题组

  文成县在对近年来基层宣讲情况进行深度调研、全面分析的前提下,创新推出“百姓故事会”宣讲品牌,并就加强和改进“百姓故事会”提出对策和建议,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文成县基层宣讲存在的问题

  1.思想认识不足。基层对理论武装头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对理论宣教不够重视,认为理论宣讲可有可无,开展活动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开展理论宣教只为了完成指标任务,而不考虑实际效果,片面追求数量指标而忽视质量要求,导致宣讲工作虚有化、边缘化。

  2.队伍资源缺乏。各乡镇虽然都成立了相应的市民宣讲团,但成员以兼职为主,缺少理论功底深厚的专家学者。宣讲员受知识水平、理论水平、工学矛盾的影响,宣讲能力和宣讲质量参差不齐。有些基层宣讲团成员结构比较单一,以镇村干部、教师为主,平日工作任务繁重,根本没有时间学习理论和下去宣讲,真正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的市民宣讲员不多,来来去去都是几个老面孔。

  3.内容不接地气。有的理论宣讲选题太大太空,宣讲的理论性太强,概念化的东西太多,缺乏鲜活的实例,找不到和农村群众生活相结合的切入点,理论宣讲无法和群众产生共鸣;有的宣讲不管面对的是机关干部,还是农村群众,都是用同样的稿子、同样的语言,有时会出现台上自顾自讲课,台下云里雾里不知所云的尴尬场面。

  4.形式比较单一。宣讲形式过于呆板单一,以报告会、座谈会、领导上党课、专家讲座等为主,一般是一个人讲一堂课,时间冗长,灌输味与说教味浓厚,缺乏感染力和吸引力。虽然有结合理论政策创作文艺作品,通过开展文艺宣讲来迎合妇女、儿童、老人等群体,但创作的文艺作品不多,文艺与理论紧密结合、体现时代特色和群众需求的作品也比较少。

  5.受众积极性低。有的基层宣讲活动,在社区、村干部的组织发动下,参与听讲的人数依旧寥寥无几,更甚者,有的农村群众参与宣讲活动是为了现场发放的纪念品、小礼品而来,群众自发性参与理论宣讲活动积极性不强;同时宣讲现场的气氛活跃度不高,存在台上慷慨激昂、台下昏昏欲睡的现象,现场互动时有冷场的情况出现,导致理论宣讲无法达到预期的成效。

  6.覆盖面不平衡。村居一级文化设施比较薄弱,县一级和乡镇开展的送理论政策下乡等活动,以送到农村文化礼堂居多。但是,现有的57家文化礼堂相对于全县384个行政村而言,覆盖率还远远不够。虽然有依托理论大篷车、乡村小舞台、市民宣讲点等载体深入各乡镇农村开展理论宣教活动,但相对而言,全县基层理论宣讲覆盖力度严重失衡。同时,大部分文化礼堂,也缺乏理论宣讲必备的投影仪、音响等设备,宣讲活动也很难开展。

  二、创新推出“百姓故事会”

  针对上述问题,文成县结合实际,创新推出“百姓故事会”。至今,已开展各类活动2000余场,累计30余万人次参与,成为文成县推进基层理论大众化和落实落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和工作品牌。

  1.发动群众参与,宣讲队员多元化。一是从各类赛事中选拔。通过艺术党课、微型党课、草根名嘴大赛等一系列赛事,网罗县、镇两级理论功底深厚、表达能力强的群众,组成“百姓故事会”故事能手队,以群众语言,讲述身边的故事。二是从机关单位中邀请。邀请机关单位干部担任故事宣讲员,以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案例为故事素材,讲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心工作等,将理论政策与实践相结合,提升故事会吸引力和感召力。三是从民间乡绅中挖掘。比如赵云图、程一鸣、包学冠等民间故事能手和草根意见领袖,经常在农闲假日常态开展百姓故事会活动,有效扩大百姓故事会的覆盖面,增进亲和力。

  2.立足县情民意,内容设置多样化。一是理想信念类。举办“我的故事我的梦”“铭记历史圆梦中华”等故事会,以百姓的触角忆往昔,谈改革,话发展,展蓝图,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百姓生活中的生动实践。二是价值观建设类。征集、挖掘“身边好人”30余个,最美故事80余个,孝道故事100余个,在全县开展“身边好人”故事会、最美故事会、孝道故事会、红色故事会等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三是“两美文成”建设类。征集廉政微故事40余个,开展廉政故事会活动,推进清廉文成建设;在各文化礼堂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故事会,助推生态文成建设;开展“寻找最美护水人”活动,将“五水共治”的故事讲到千家万户。

  3.拓展各类阵地,宣教形式多维化。一是因地制宜定点故事会。将农村文化礼堂等人口集聚点设为市民宣讲点,采用文成方言定点开展周末故事会活动。比如文化礼堂“相约周末”中的“周末故事会”,已成为文化礼堂星期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二是因势利导流动故事会。依托民情流动站、乡村小舞台等流动载体进村入户开展故事会活动,组织民间故事能手、意见领袖到田头巷尾、家中邻里不定点开展讲故事活动。比如珊溪农村的“板凳故事会”,拉一张板凳,亲切地围坐,听乡绅讲一些古往今来的故事,既宣传了精神,又拉近了邻里的距离。三是依形度势网络故事会。在文成新闻网、文成发布等开设“红色星期一”“讲述”等栏目,通过在线播放抗战老兵、身边好人故事视频,讲述革命故事、好人故事和党员先锋模范事迹等,有效扩大活动宣传面。

  三、加强和改进“百姓故事会”的建议

  文成县“百姓故事会”活动自启动以来,讲故事的人、有故事的人和感人的故事纷纷涌现,百姓在故事中感动,故事在活动中传播,活动在实践中升华。下一步,将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加强和改进:

  1.要加强素材库建设,进一步推进活动路线平民化。一是要深入评比选树。依托最美系列评比、“孝道人家”系列评选和道德模范系列评选等活动,对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进行提炼。二是要加强征集挖掘。通过开展“身边好人”“建设清廉文成、聚力赶超发展”廉政微故事征集评选、“文成好故事”网络征集等活动,征集挖掘百姓中的好故事。三是要推动原创设计。组织专人深入基层,以口述历史、寻访追踪等方式,挖掘提炼文成故事,收集群众中发生的好人好事,生产加工创作贴合群众生活的原创好故事。

  2.要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活动开展常态化。一是要组建专业团队。在县、镇两级组建专业“百姓故事会”宣讲队,以市民宣讲员为骨干,吸收能讲会讲的先进典型人物、草根故事达人等参与;整合老党员、退休老干部、大学生村官、村干部、民间讲故事能手,组建农村故事宣讲队,常态化开展百姓故事会活动。二是要提升队伍素质。编印《文成百姓故事汇》,收集、遴选全县优秀故事作品分发到各“百姓故事会”宣讲队;积极创设“百姓故事会”PK赛、“我是故事王”讲故事比赛等载体,通过赛事活动锻炼提升讲故事水平。三是要加强队伍管理。编制“百姓故事会工作团队联络手册”等,建立县、镇、村三级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谋划全年工作、商讨阶段活动主题。

  3.要加强机制建设,进一步推进活动运行科学化。一是要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将“百姓故事会”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制定《“百姓故事会”活动安排表》,通过细化目标任务,开展中期督查、年终考核方式,统筹推进百姓故事会活动。二是要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各乡镇信息员要及时报送百姓故事会活动信息,将“百姓故事会”活动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故事作品、优秀做法和典型经验在全县进行推广,推进活动更好的开展。三是要建立调查评估机制。定期针对百姓故事会吸引力、影响力开展调查测评,对各乡镇“百姓故事会”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估,并形成调查报告,印发全县各乡镇、宣讲团队,指导分析问题、对症下药。

  课题组负责人:刘金红

  课题组成员:刘华芳、柳小丽、陈洁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办公室 2015年12月 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