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党政部门一把手网访  -> 正文党政部门一把手网访

政府部门与网络大V共话时尚温州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时尚化”战略大型在线主题对话现场。苏巧将摄

  “时尚化”战略有哪些项目和市民有关?又该如何推进?昨天下午,温州“时尚化”战略在线主题对话如期举行。市发改委主任方勇军,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朱崇敏,温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潘平平以及温州市经信委总工程师郑柳伟现场对话网络大V,探讨如何推进“时尚化”建设。

  访谈一开场,几位嘉宾就开聊自己心中的时尚概念。朱崇敏说,温州人本来就是时尚的代名词,“时尚有两种模式,一是物质载体,二是意识理念。温州人敢为天下先,始终走在时代之前,引领潮流,这就是时尚。”

  私人定制是小微企业的时尚出路

  “温州打造时尚不应为了时尚而时尚,而应因地制宜。”有市民代表提问,在推进“时尚化”建设过程当中,该如何将传统的温州制造和信息化的温州智造进行结合?

  对此,郑柳伟表示,根据《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要,前五年我市准备引导一些大型企业或领先企业,将它们建设成高端智能制造企业。其次,对于小微企业,将引导它们从家庭作坊式走向定制式,私人定制也是一种时尚。

  此外,郑柳伟说,在温州,类似浙江工贸学院工业设计基地这样的资源,还是比较多的。特别是核心城区的一些老厂房、老工业园区,如何通过“腾笼换鸟”的形式,把老的生产功能腾出去,再把工业设计2.5产业、创意产业引进来,从而推进温州的智能制造,是值得我们思考与实践的。

  70万海外温商引领时尚消费

  温州的高端消费能力引来众多世界知名奢侈品牌入驻,LV、GUCCI分别将其中国大陆的第13家专卖店和第22家专卖店设在温州。有网友辣问,温州人为何就是不喜欢买本土时尚品牌?

  潘平平回应,我理解的时尚化,不同的消费者有不同的购物档次。温州有将近70万的海外华侨,基本上在欧美,几十年累积下来,大家对国外产品有习惯性的消费。

  反过来,温州生产的这些本土品牌,在温州务工人员也会消费,还有外地客人到温州来,也非常喜欢庄吉、法派这些温州的时尚品牌。另外,温州有60多个国外奢侈品牌产品的代工厂,这也足见温州的生产水平。

  打造特色小镇推动时尚产业集聚

  有网友提问,温州是有名的汽车消费城市,温州打造时尚之都,把时尚和汽车进行有机结合,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一个汽车时尚小镇,这样的产业集聚形式很好。类似这样的产业小镇,还有哪些?什么时候落地?

  对此,方勇军表示,“特色小镇”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为了产业转型发展、提升而打造的载体,温州对此也非常重视。2014年下半年开始该项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温州全市有9个小镇列入“浙江省特色小镇”创建的名单。如瓯海的时尚制造小镇、苍南的对台经贸小镇、平阳的宠物小镇、瓯海的生命健康小镇、乐清的雁荡月光小镇等。创建特色小镇的目的,就是创造一个平台,承载时尚产业,包括制造和消费的平台。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