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开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7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月22日,由市文广新局主办,市非遗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开幕,吸引了诸多市民前往。活动现场弥漫着传统新年的喜庆氛围,传统美食、传统戏剧、“非遗学堂”课程,赠送春联……精彩纷呈的活动,犹如一场文化大餐,掀起了文化迎春的热潮。

  展会的南、北展厅内,来自温州市11个县(市、区)66个非遗饮食类项目展位上,飘荡着诱人的食物香味。顺溪黄年糕、番薯黄夹、蓬溪糕干、钱承恩馄饨、番薯粉、红圆、红龟……许多要到当地才能品尝到的传统小吃荟萃一堂,还可以现场试吃品尝。“第一届的活动我们也来了,平时见不到的食品,在这里可以看到尝到,我买了很多年货呢。”市民李欣洁兴奋地说。

  “登录百度外卖,搜索年味温州,不出家门,就可以在线上购买展会产品啦”,展会上,百度外卖工作人员正忙着指导市民线上购买。”乐清沙岙粉干、王大妈麦饼、洞头墨鱼饼……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正准备尝试线上销售,“我们认为成熟的网络平台是非常好的销售渠道”,宏盛高粱肉负责人戴克槐表示。

  伴随着一阵清亮的泰顺畲族民歌《迎宾曲》,红色的舞台立刻被围得水泄不通。余韵悠长的温州鼓词《白鹿城》、技艺高超的《变脸》、独具特色的《百戏》……尤其是风趣滑稽的的木偶戏《钟馗醉酒》,更是引起了台下孩子们的一阵阵欢笑。只见在传承人的双手拨弄下,木偶钟馗斟酒、倒酒,醉态酩酊,活灵活现,趣味盎然。

  “平时过年,孩子在家就是看电视,玩电脑,今天带他来感受一下传统的春节”,在妈妈的带领下,9周岁的方棋森看糖画,捏米塑,做剪纸……玩得不亦乐乎。作为温州市非遗中心展示、宣传、传承非遗技艺的平台,“非遗学堂”开设两年多来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尤其是孩子们的喜爱。

  “非遗学堂”米塑、剪纸展位上,孩子们兴奋地围坐在传承人身旁,在传承人手把手教授下,在手指的上下翻飞中,不一会儿就完成了简单的作品。“妈妈,快帮我拍照”,照相机咔嚓咔嚓,定格了孩子们一张张欢乐的笑脸和幸福的童年。

  活动中,温州市文化馆馆长、市非遗中心主任阮静表示,为了使更多市民感受温州市传统春节氛围,在第一届活动的基础上,此次活动一是把展期延长为五天,二是扩大传统美食项目的展示规模,三是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四是首创线上线下共同销售,以此营造一个有年味、有文化味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