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城市书房 温暖缺失的精神需求与文化渴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1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瓯海南塘城市书房开馆至今,在两个月里,这个位于梧田街道小区东门、占地230平方米的书房已吸引1.5万多人次来看书。

  城市书房南塘分馆只是温州15个“24小时城市书房”中的一个。孩子们喜欢在城市书房读书的情景,让瓯海区南塘一组团业主委员会主任黄静很感慨:“当初我们社区放弃每年20万元的租金,把小区的商业用房腾出来办城市书房。大家现在都说:这样的选择太明智了。”南塘一组团东大门,毗邻热闹繁华的南浦路,靠近温州火车站,可谓寸土寸金之地。去年下半年,业主委员会有人提议,把东大门旁最好的店面拿出来打造城市书房。起初,少数居民并不同意,后来大家形成共识:“我们不缺钱,缺的是文化氛围和品位。”

  于是,在瓯海相关部门、图书馆、街道、小区多方的合作努力下,2015年12月15日,修葺一新的城市书房南塘分馆开张了,落地窗、实木桌椅、LOFT阁楼书房、儿童阅览专区……书房装扮得精致大气,24小时营业,无人看管,成为居民读书的好去处。30多位社区女性居民组成“妈妈团”成员,每天轮班来书房义务打扫、整理书籍,附近瓯海中学的学生们也自发组建志愿者队伍参加进来。

  城市书房不仅是市民阅读休闲的去处,还是引领市民提升文明素养、形成文化自觉的载体,能够促进城市文化发展。据了解,温州已经建好的15家城市书房运行至今,获得市民好评如潮。接下来,温州将继续城市书房建设,最终实现15分钟阅读圈。“这些城市书房将成为温州的城市新地标,成为温暖的文化符号。”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说。

  在瓯海区,4家城市书房均采用嵌入式建设方式,或建在社区,或坐落于文化综合体内,或栖息在古镇里。在温州最大的儿童文化综合体梦多多小镇,经过多次协商,开发商拿出一楼大面积店面,做成充满童趣和时尚品味的城市书房。开业两个月来,每天有许多孩子徜徉其间。而在具有百年历史的瞿溪古镇,城市书房被装扮得古色古香。为满足百姓强烈的文化渴望,瞿溪街道毅然决定将城市书房所在区域打造成文化一条街,重新挖掘塑造它的文化历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