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产业  -> 正文文化产业

3月24-28日去会展中心逛2016温州文博会 文博会新闻发布会上午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6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以“文创成就时尚”为主题的2016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3月24-28日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16日上午,文博会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各新闻媒体通报筹备情况。

  本次文博会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主办,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承办,温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协办,温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温州文博城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执行。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近年来,省委、省委宣传部和市委、市政府对文化产业发展高度重视。省委将文化产业作为“十三五”发展的重要产业来抓,市委、市政府也将文化创意产业列入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并且出台了《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规划(2015—2020)》和配套的2015—2017年三年行动计划。去年,在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和指导下,成功举办了2015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年,经省委宣传部同意,决定再次举办2016温州文博会。

  本届文博会由主题展会、推介交易、高级研讨、专业评选及现场活动等四个部分组成。其中主会场设在温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包括国际潮流展区、台湾精品展区、浙江文创展区、温州特色展区、产业时尚展区、传统经典展区、时尚生活展区、科技动漫展区、院校创意设计展区等九大展区,展览面积约40000平方米。

  与2015温州国际文博会相比,2016温州国际文博会有了一些新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大、特、新、潮”四个字。

  “大”是指规模更大。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展会面积由3万平方米左右增加至4万平方米左右,主题展区也由之前的6个增加至9个,新增浙江文创展区、科技动漫展区、院校文创展区等三大展区。设特装展位160个以上,标准展位350个以上, 538家企业参展。

  “特”是指更加突出温州特色。不仅充分融入了瓯越文化的特色元素,更加值得大家期待的是,在深入挖掘瓯越工匠文化的基础上,组委会结合温州“百工之乡”文化品牌和各类国字号文化金名片,在展会期间将推出一场“瓯越工匠”秀,充分展示温州的文化产业特色,希望大家关注。

  “新”是指更加突出文化产业新元素。本次展会不仅有欧美、日韩国家的时尚、文创和科技新产品,也有印度、巴西、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展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展会还将推出西班牙国家地理AR科技体验,AR是指增强现实技术,用户可以通过虚拟现实系统感受到在客观世界中所经历的“身临其境”的感受,还能突破空间、时间以及其它客观限制,感受到在真实世界中无法亲身经历的体验。

  “潮”主要是更加突出国际时尚潮流。本次展会共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机构参加,汇聚了全球时尚文化潮流元素,包括国外流行的时尚休闲文化方式和产品都在将在展会中亮相,为观展群众带来全球各大洲的文化潮流体验。

  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邱小侠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省对外传播中心副主任刘凡力,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2016温州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金可生回答记者问题。

  夏晓腊 徐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