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2016首届“世界温商”对话会今举行 百名温商谈“温州模式”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8日 来源:人民网

  24日上午, 2016首届“世界温商”对话会暨世界温商百名风云人物颁奖典礼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市四套班子领导为百名温商颁奖。

  温商,是温州行走在世界舞台的“活”标杆。“温州模式”诞生30年以来,世界温州人生动演绎着创业与创新相融交织的鲜活剧本,打造了民营经济的中国样本,为中国改革开放画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本次活动隆重表彰了在海内外各自领域内,为树立温州人正能量品牌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温商。

  此次活动历经一年多的初评、登报公示、公众投票、专家评审等层层筛选,评选出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名入选温商,分获“影响温州经济30人”、“在外杰出温商30人”、“温籍十大国际商人”、“温商十大开放性经济人物”、“温商十大行业领军人物”、“温商十大创新人物”等6个重量级奖项。

  活动现场,国内经济名家、金融巨头围绕“如何把握全球经济动脉”、“温商未来崛起之路”等热点发表主旨演讲。部分获奖温商代表上台与专家学者一道,以“温商发展新战略、新举措”为切入点,展开多方“论剑”,共谋“温州模式”新篇章。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温州模式”的内涵是勇于创业、大胆创造、不断创新的“三创”精神。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温州人发扬“四千精神”,敢为人先,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与当下国家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着很多契合。可以说,温州人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模范生。“我想起电影《西游记》主题歌里的一句话,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今年,大圣归来!何处是归处,心安是故乡!”南存辉表示,面对新常态,作为“温州模式”的践行者和排头兵,我们温商要用平常心认识新常态、要用进取心适应新常态、要用责任心引领新常态。

  近年来,温商的回归势头愈发强劲,上演了一部部高潮迭起的反哺家乡“连续剧”。2013年,温州市温商回归到位资金410亿元,总量超过前5年总和;2014年,温商回归到位内资969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多。刚刚过去的2015年,成果更是令人振奋:温商回归到位内资1100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对温州市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达32%,引进超50亿元的特别重大项目6个,超20亿元的特别重大工业项目4个。

  当下的温州正面临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的时代机遇。走在新时代的起点上,相信世界温商将继续与这座城市携手同行,成为推动温州打造“全面迈入小康社会标杆城市”的中坚力量、成为“十三五”时期温州赶超发展最为深厚的动力源泉。

  此次活动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网络局)、市外侨办、市侨联、市贸促会、市工商联、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欧华联合时报、世界温商论坛共同承办,温州世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独家冠名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