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特色产业  -> 正文特色产业

有他们“会”更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8日 来源:温州日报

  图为文博会现场。赵用摄

  展区摊位前聚集了很多人,工作人员应接不暇。赵用摄

  急救中心的救护车停在文博会的现场,车里配备有各种急救医疗设备。赵用摄

  几多欢腾,几多收获。

  “2016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迎来闭幕的日子。它顶着“大”“特”“新”“潮”的光环,向世人展示了温州最前沿的时尚、与众不同的创意。大家都说:“今年文博会办得好!”

  在偌大的展会里,有一群不曾登上舞台的人:会展服务台的志愿者、与你擦身而过的安保人员、偶尔出现在某个角落的医护人员……或许你从未留意过他们,或许你记不住他们的脸,但他们用自己的微笑和力量,为这场文博盛会注入一丝暖意。

  有他们,“会”更好。

  志愿者

  重重复复是耐心

  会展中心1号南门入口的领票处,总是熙熙攘攘。

  吴远宁今年读大二,是来自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在这里负责分发门票。她的工作就是指导市民如何扫二维码领取电子门票,如何填写表格领取纸质门票。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倾注了吴远宁的无限耐心。

  “我上午8点来的,干到下午5点。9点之后参观的人就一拨接着一拨了。虽然同样的话从早上到现在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但还是很开心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文博会。”在吴远宁看来,领票处作为文博会和市民的第一个照面,至关重要。

  会展中心门市部工作,可以用繁琐来形容,工作人员驻守在服务台接受咨询、分发指南。陈晓芳就是其中的一员。

  作为工作人员,陈晓芳守在2号馆入口的会展服务台。去年文博会,她的岗位也是在这里,一切熟悉如旧。“我每天上午8点半在这里值守,一直到下午5点半,专门为市民解答疑惑。撤展后还要登记出车单,搬运资料、电脑等扫尾工作。”

  会展服务台前没有遮挡,呆久了让人觉得冷。服务台虽然有椅子,但陈晓芳基本都是站着。

  安保人员

  随时随地多留心

  一身制服,腰间别着警示棍,踱着脚步在展会上四处巡视。他们是文博会安保人员,穿梭在人流中,用一颗警觉的心打量一切,为的是不出乱子,确保文博会一切安然。

  来自安徽的保安杨师傅在会展中心工作两年多了。他今天的排班是在会场内巡逻,清场后负责检查通道、锁门等工作。“我们干的都是杂七杂八的小事情。我在巡逻时会提醒市民看好随身物品,会注意有没有设施损坏了。如果看到类似石头之类的障碍物会叫人马上来清理,因为周末会场上有不少老人和小孩,这些都要特别注意。”杨师傅轻描淡写,却让人感受到其中的不易。

  穿着龙盾特勤防暴服的是另一拨安保人员。孙师傅来自四川,今天他的工作就是守在展会第一线,控制车辆的进出。“南门除了公安、政府的车辆都不能进入,我会让送外卖的电瓶车去指定的车辆入口进入。这次展会还是很平安的,他们听我说了这边不能进也就去找指定入口了。”

  李师傅穿着标有消防引导员的反光背心,一直守在5号馆的门口。不过他做得最多的还是场馆位置咨询工作。“我把场馆和厕所位置都记住了,如果市民们来问我也能答得上来。”李师傅笑言。

  医护人员

  随时待命为安心

  会展中心的5号馆和2号馆之间,静静地停着一辆白色的急救车,车身印着“温州市急救中心120”的标志。

  一位安保人员匆匆过来,他的手被抓伤了。身着反光服的护士马上拿出急救箱,先用碘酒擦拭伤口再贴上创可贴。这位护士叫赵丹丹,是这次文博会轮流值守的其中一个护士。

  “一辆急救车配有驾驶员、医生、护士,我们的工作时间是早上9点到下午4点。我们在会场是随时待命,如果发生情况后再派急救车过来需要半个小时,等不得。”赵丹丹表示,文博会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过大的紧急情况,小状况都是马上就能处理好。华晓露

  卓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