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县市动态

平阳县首创以“五水共治”为主题的现代越剧《雁山春曲》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3月21日,正值平阳“两会”期间,由平阳县小百花越剧团精心编排的现代越剧《雁山春曲》迎来了首场汇报演出,平阳县四套班子领导,温州市文广新局、温州市治水办主要领导,各镇(乡)党政主要领导以及分管宣传、“五水共治”领导等共同观看了本次汇报演出。

  现代越剧《雁山春曲》在越剧小戏《抢妈》的基础上,增加扩展内容,通过雁山村村民治理环境、恢复原生态面貌,走上幸福生活道路的故事,反映治水拆违之“势”已成,实效显现,“有违必拆”“全民护水”的观念已深入人心。该剧立意新颖、构思巧妙、人物性格鲜明,趣味横生,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域特色,以喜剧的形式反映村民们对建设美丽乡村的热忱和信心,以及新时期农民爱国爱家乡的精神风貌,闸述了只有绿水青山才能换来金山银山的乡村发展理念。

  《雁山春曲》是一部表现温州平阳县南雁荡山地区的老百姓,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三拆一改”“五水共治”,还青山绿水于民的现代原创越剧。这是一部挥发着鲜明主旋律、正能量剧旨主题的现代越剧,这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当地现实故事。虽然是一部严肃主题的主旋律大戏,但采用了一种反常规的导演方式,运用了一种现代喜剧、闹剧的舞台形式来展现剧中的主题内涵和各个章节的戏剧桥段。所有剧中的“唱念做打舞”都追求一种风格化喜剧表演的夸张感、变形感,中国戏曲的“载歌载舞”表演特性在此剧中展现的非常突出,但未入俗套。

  该剧从2015年2月份开始选材,到10月份完成剧本,并成功入围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浙江省仅两部。2015年11月至今,经过几个月的创作排练,该剧在全体演职人员的努力下,在2016年平阳县两会召开之际,为广大领导干部和两会代表首度献演。首场汇报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获一致肯定。接下去将到各镇(乡)进行巡演,对剧目再次打磨提升,争取参加浙江省第13届艺术戏剧节比赛。

  参与此次《雁山春曲》创排工作的专家阵容十分强大,除编剧由本土国家二级编剧郑新华和程作华老师担任外,还特邀国家一级导演翁国生、国家一级演奏员蔡南正、国家一级舞美设计裘冰等国内著名的一线专家来进行二度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