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宣基地  -> 正文外宣基地

新温州人·心纪实:新闻走基层 第五站走进华峰集团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6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3月22日下午,温州网新闻走基层活动的记者一行,走进了华峰集团。华峰集团创办于1991年5月,是一家以化工新材料为主,以金属、金融、物流、贸易等产业为辅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现有员工9000多人,总资产241.19亿元。在全国12个省市建有生产基地,拥有两家上市公司,三家特色金融公司,七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最大的聚氨酯制品产销企业。

  今天我们采访的两位对象也是在华峰集团工作10余年的老员工,也都是新温州人。一位是集团氨纶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刘京奇,一位是集团新材料公司研发部一级资深研究员赵叶宝。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这两位“老员工”在华峰的工作和生活吧。

  赵叶宝,43岁,老家在浙江诸暨,但他开玩笑和记者说自己现在也算个地道的温州人了,因为爱人是本地人,两个孩子也都在本地上学,住在集团分配的专家楼里,让他一点不觉得自己是个外乡人。而且在公司里同事们都亲切的叫他“宝哥”。

  当谈到和公司的情缘,宝哥介绍到,他在1997年从浙大应用化学毕业,赶上包工作分配的最后一年,自己也随着学校分配,到了一家集体企业当了总经理秘书,工作了很短一段时间之后让他感觉与原先的愿景有很大的出入,就在人才市场的招聘会上向华峰集团投递了简历,本着就是试一试的心态,机缘巧合就收到了集团面试的通知,接到通知之后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了公司,来到公司的第一天让他的感觉并不是非常的好,而且迟迟没有要和他进行面试约谈的领导碰面,也心生去意,就在他在车站等车回诸暨的时候,集团的副总穿着工作服跑了出来向他表明了缘由,并和他在车站长谈了将近一个小时。两个“试一试”加上副总亲自的车站挽留和畅谈,让他决定在华峰落地生根。

  在03年,集团在广东成立研发部,“宝哥”遵从集团的调派,在广东研发部一待就是5年,这5年“宝哥”说是他在集团中印象最深的5年,当时由于保密性,同事间可以说都不知道这个研发部的存在,也是通过这5年的磨砺,自己在技术上的研发和成果得到了集团的认可,也是从这5年,由“一般”慢慢变成了“资深”。遇上华峰是他的幸运。

  当记者问到还有什么欠缺和遗憾的,健谈的“宝哥”沉默了一会说到,最大的遗憾就是对家人的亏欠,陪伴的日子太少,常常因为工作的原因而疏忽了他们。

  记者有问到今年有什么打算和愿望时,“宝哥”笑了笑对记者说到,“去年我们的团队获得了集团优秀,希望在今年不仅能在工作上更上一层楼,要巩固鞋底材料的行业龙头地位之外,还要增加高铁垫片等高技术含量产品的研发力度,在技术上支持公司的发展。

  最后记者还问到作为新温州人觉得温州的交通环境怎么样,“宝哥”表示,交通的公共设施还是没有完善到位,市民的驾车文明程度还有待提高,没有车的时候没有注意,在13年温州车展上买了车之后,这种感觉让他尤为深刻。

  第二位主人公叫刘京奇,37岁,山东人,05年来到华峰集团工作,和“宝哥”一样也是住在华峰专家楼。

  刘副部长向记者介绍到,在05年大学毕业之后通过集团招聘就来到了华峰,当时是因为温州这一城市的知名度来选择了这个城市,当时他是和同学一起参加的人才市场的招聘会,也是试一试的心态投递了简历,最后阴差阳错,同学去当了大学老师,而自己来到了华峰,来到华峰之后,并没有打算在这里能够长久,还是以体验生活的心态工作着,但公司人性化的管理和良好的企业文化和福利,让他渐渐的稳定下来,一待就是10多年。

  当记者问到工作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时候,刘副部长笑着说,“我原先是从事技术方面的工作,由于公司的转型,成立的相应的营销售后部门,服从公司的调派,就从原先的技术工作转到了市场工作,市场是需要沟通,不像技术那样有严格的标准,角色的转换让自己当时花了挺长的时间来转变。

  当谈到对这个城市各方面的印象时,刘副部长向记者说到,自己基本上都是在瑞安县市区里生活,虽然是县市区,但总体的消费还是挺高的,交通设施没有完善,停车位非常短缺,导致城市道路都停满了车,而且县市区其实有很多优美风景,但是由于发展的不协调,让原本优美的景色体现不出瑞安县市区的品位。

  当说到今年工作上的愿景时,刘副部长表示,今年也是集团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氨纶公司的产品已经是行业一把手,但是原先的产品所在的市场也近饱和,要加大对新产品的推广力度,在优胜劣汰的大环境下,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