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梅兰芳华》 5月1日登温州大剧院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5月1日,正乙祠古戏楼驻场演出唯美京剧《梅兰芳华》将在温州大剧院上演。国粹京剧、梅派艺术、京城古戏楼,三者之间近百年的文化纠结,促成了《梅兰芳华》这个融合古代建筑与国粹表演、梅派经典与男旦艺术、体验式观赏与梨园盛景重现的独特文化项目。这台唯美京剧《梅兰芳华》由梅兰芳之子、刚辞世的梅葆玖担任艺术总监,温籍导演池浚担任执行导演。

  《梅兰芳华》撷取梅兰芳先生毕生艺术精髓,通过对《天女散花》、《穆柯寨》、《贵妃醉酒》、《霸王别姬》、《洛神》等五出经典折子戏的细腻演绎,让观众领略梅派艺术熠熠惊艳的吉光片羽。

  随后,《穆柯寨》、《贵妃醉酒》、《霸王别姬》、《洛神》等四出经典折子戏将相继登场。这几出戏都是梅兰芳京剧艺术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经典剧目之精华段落。其中,《穆柯寨》是梅兰芳1913年首赴上海演出的扬名之作;《贵妃醉酒》是梅兰芳1914年起终生打磨的一出从传统戏变为流派戏的精品,是他一生演出最多的剧目之一;《霸王别姬》是梅兰芳1922年与国剧宗师杨小楼合作编演的,是其中期至晚期最受欢迎的代表作之一; 《洛神》是梅兰芳自1923年首演起直至晚年的常演剧目,是他自称最喜欢的剧目之一,曾受到泰戈尔赋诗相赠。

  该剧目的导演为李六乙,是著名导演、剧作家,曾执导过话剧《北京人》《风月无边》《非常麻将》、京剧《宰相刘罗锅》、昆曲《偶人记》以及芭蕾舞剧《牡丹亭》等。(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