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温州市慈善基层建设第一村——瓯海白象村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7日 来源:温州晚报

  瓯海区南白象街道白象村是全市第一个建立慈善工作室的村,是第一批获得省级慈善村荣誉称号的村级组织,也是温州加强慈善网络建设、将慈善触角向最基层延伸的先锋。

  本期一起走进市级首个慈善工作室、全省第一批慈善村瓯海白象村,看看这里又发生过哪些感人故事。

  定向救助,爱心汇聚

  少年重获新生

  时至今日,金国花仍然不清楚,为患上“左桡骨恶性肿瘤”的儿子王锦峰捐款的,是哪些好心村民。

  2009年,12岁的王锦峰右臂突然疼痛,医院检查后发现情况不乐观。第二天,金国花就带着王锦峰到上海就医。彼时,家里发生巨大变故,一贫如洗,面对着巨额的医疗费,金国花心急如焚。

  “那时家里没有劳动力,能借的都已经借了,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回忆起此事金国花眼含热泪。

  “那时候是6月1日,村里发出爱心捐款的倡议,在白象村设点开展献爱心活动,定向救助,帮王锦峰渡过难关。”白象村慈善工作室理事林长春回忆。

  林长春是鞋厂负责人,“村民很积极,村里企业家慷慨解难。我们厂里,还有慈善工作室理事王阿碎的厂里,拉横幅,呼吁员工们一起献爱心。”短短几天的时间,南白象村便募集了15万元善款。

  爱心汇聚,少年重获新生。如今,王锦峰在瓯海重点高中读高一。

  “村里慈善的氛围一直很好。”白象村慈善工作室主任、白象村党支部委员叶建忠介绍,“我们也觉得有必要成立筹集村级‘慈善帮扶资金’,对村内特困家庭的临时救助、遭受重大天灾人祸家庭的应急救助、发展与村民利益关系密切的公益事业等进行帮扶。2010年10月15日慈善工作室成立当天,募集31.8万元慈善帮扶金。”

  义工之光,点亮白象

  温暖播撒八方

  中午时分,在白象村老年星光之家,40多名老人正津津有味地吃着午餐。在老年星光之家,老人可以一起看电视,在健身房进行器械运动,打打乒乓球;还可以在书房看书,在柔软的按摩椅上享受一把。这些老人在这里颐养天年,却不需要支付费用。

  “在这里多嬉爽,人多热闹,还有项目可以玩。”老人说。

  “我们这里一共有20多名义工,平均年龄60多岁,已经坚持了6年多,免费给老人煮饭烧菜、照料老人。”老人星光之家负责人81岁的方洪培介绍。

  这些热情、爱奉献的义工老人们,总是喜欢“揽活干”。“创卫期间”,闲不下来的老人们自告奋勇,主动请缨要求加入创卫队伍,跟着大伙儿一起去打扫卫生。

  上周六,正值母亲节即将来临,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绿叶志愿者”,来这里免费教孩子们“做手工送给妈妈”。本周六,志愿者还将教小朋友“变废为宝”。

  2011年5月,白象村成立了白象村慈善义工队。义工队由大学生志愿者、村党员以及社会热心人士组成,自成立后,定期在白象村开展各类慈善义工活动。

  “村里跟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结对。”白象村慈善工作室成员、义工服务负责人戴克胜介绍。“我们统计了下,2015年全年,白象村开展大学生义工活动约62次。”

  于是,在白象村,走街入巷亮眼的红马甲,成了一道美丽、夺目的风景线。

  “双心”评选,重在家庭

  慈善关爱进万家

  作为温州加强慈善网络建设、将慈善触角向最基层延伸的先锋,白象村慈善工作室还承接了“慈善爱心好婆婆”、“慈善孝心好媳妇”评选活动(简称“双心”评选)的试点。

  2011年11月28日,白象村举行了“双心”评选表彰大会,张秀年等10人分获此两项殊荣。为了贺喜获奖的慈善好婆媳,瓯海区慈善总会有关领导和白象村慈善工作室有关同志一起带领着腰鼓队,一路敲锣打鼓把奖品和奖牌送到了每个获奖者的家中。

  当选的这些“好婆婆好媳妇”,她们或热心公益事业、或勤俭持家。如投票数最多、被评为“爱心好婆婆”的张秀年,用自己的勤劳和耐心让家庭始终保持着和睦温暖的家庭气氛,家庭成员之间互相关心,三个儿子儿媳和睦相处,团结邻里。

  评选活动采用精神和物质双重奖励的方式,奖励经费由村慈善工作室支出。

  “我们推出这个活动,在全村掀起倡导真善美的热潮,形成发现真情、传递真情的和谐氛围。”叶建忠介绍。

  因为良好的社会效应,瓯海区以此为样板,在2012年11月,区慈善总会、区妇联和区新闻中心联合启动了首届“慈善爱心好婆婆”、“慈善孝心好媳妇”评选活动。并形成制度,每两年举办一次。王乐乐/文 李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