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特色产业  -> 正文特色产业

泰顺木偶走进“国际木文化节”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5日 来源:温州日报

  在瑞士汝拉州德莱蒙举办的“美丽浙江·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传承人季天渊表演的木偶戏让小朋友看得好开心。林季聃摄 资料图片

  前不久,在尼泊尔举行的“国际木文化节”上,泰顺的木偶戏一亮相,就博得了尼泊尔市民的喜爱与赞赏。尼泊尔首位女总统比迪娅·德维·班达里更是亲临现场,感受中国木偶戏的精湛艺术与泰顺非遗的魅力。

  从2014年以来,泰顺木偶戏先后参加了俄罗斯浙江文化周、印度新德里举办的“天工遗风——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土耳其“2015世界木材日·国际木文化节”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展演,已有800多年历史的泰顺木偶戏和廊桥一样,正越来越赢得世人的关注。

  据介绍,泰顺木偶戏源于宋代,盛于明清,但延续过程几经挫折,并一度凋敝。直到2006年12月,泰顺县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逐步健全了县、镇(乡)、村三级非遗工作组织体系,木偶戏才得以复苏。该县专门出台《泰顺木偶戏保护实施意见》,县财政专设木偶艺术发展经费,为推进木偶戏保护传承提供了保障。

  为加强木偶戏传承的队伍建设,该县还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单位申报评定和保护办法,在全省率先发放传承人政府津贴,建立了民间老艺人档案和传承人传习制度。目前,全县有提线木偶戏国家级传承人1人,提线木偶戏省级传承人5人,市级传承人8人。同时,该县设立木偶戏新剧创作专项资金,支持和鼓励传承人进行木偶戏节目的创新创作。

  为集中展示泰顺县优秀木偶戏文化,该县组织开展了三届全县木偶戏汇演,乡村木偶戏班也因此由原来的10个增加到48个,《包拯上京》、《海瑞罢官》、《三打白骨精》和新戏《禁毒小品》、《反邪教》等剧目备受欢迎。今年春节,该县开展“国遗进礼堂·木偶闹新春”活动,共计演出120场。(周汉祥 虞佳林)